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以设计闻名世界,现在却碰瓷国产品牌,奇瑞这是怎么了?

2022年11月14日 14: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我是Mogo

最近奇瑞捷报频传,销量特别好!首次实现年内销量超百万辆。

今年有些新车,我们也高度认可。比如前两天提到的瑞虎7 PLUS,再给大家安利一波。

我可是二十年奇瑞脑残粉,昔日新奇军论坛万年潜水艇。近来奇瑞重新红红火火,本应该特别开心~

奇瑞车友自主发起的车友论坛,有21年历史

但今天,我们想讨论另一个问题!

奇瑞,你的外观怎么了?

今年奇瑞还有几台新车:无界Pro、艾瑞泽8、艾瑞泽5 GT、大蚂蚁。单说性价比,这几台车的都不错,可这几个车外观是怎么个意思?

看最新的无界Pro,这前脸设计、这配色,这就是照搬了埃安的Aion Y啊!

这还是个两门小微车,配上一个大车Aion Y的前脸,这种感觉就好像是:

感觉一模一样啊!!!!!

而这还不是奇瑞第一次碰瓷到自主品牌,此前奇瑞的SUV大蚂蚁就处处神似领克。一种你说它像吧,确实都改了改,但一眼又能看出灵感来自于谁。

哦对,还有奇瑞QQ冰淇淋,差不多一比一复刻了五菱宏光MINI EV

再说艾瑞泽两兄弟,和以往艾瑞泽系列有了不小差距,但是不是总觉得一些设计眼熟?

纺锤形中网像是雷克萨斯反着装,前脸两侧的设计和大灯,隐约不就是奥迪A4吗?

艾瑞泽5 GT,这纺锤前脸都不是上下倒着了,这就是雷克萨斯啊!

此前都说奇瑞是理工男,没有设计,但至少奇瑞近些年一直原创度很高。这几款车型的出现,着实让我觉得奇瑞怎么活回去了?!

抄袭是罪过吗?

可能,你会说: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吹毛求疵了啊?当然,这种细节上的形似,大部分网友也不觉得算得上抄袭。自主品牌抄袭不是啥新鲜事,现在借鉴点设计元素,似乎也没啥。

纵向看历史

海内外无人不抄

在当年,我们没有成熟的设计能力,确实抄袭、逆向开发是我们快速发展的唯一道路。在20年前,那一批带着我们跑步进入私家车时代的自主品牌经典车型,都有着明显的借鉴对象。

比如比亚迪F3和花冠,比如比亚迪F6和雅阁,比如比亚迪S6雷克萨斯RX;比如吉利的豪情不就是夏利,自由舰特别像奔驰C的灯。

奇瑞当初发家的几款车型,也有着明显的借鉴痕迹。QQ借鉴了大宇Matiz,东方之子借鉴了大宇Magnus,瑞虎借鉴了丰田RAV4。

东方之子原型车,大宇美男爵

东方之子

放眼世界,日本车也好,韩国车也罢,确实也都靠着模仿起家。丰田日产当年抄起美国车来,比自主品牌还惟妙惟肖。

模仿者:日产Gloria

原型:庞蒂亚克Tempest

如果时间回到20年前,奇瑞还是那个初生牛犊,抄吧,无所谓~

横向看现在

抄袭也依然存在

中国汽车发展起来,抄袭、模仿少了些,但也不是消声灭迹。现阶段,我们也能从不少车型上看到抄袭、模仿的痕迹。众泰就不说了啊,虽然复活了但结局终究还是凉凉。不少大品牌,车偶尔也有点像谁不像谁的争议。

各种小品牌互相抄,更是常态了。比如五菱宏光MINI EV火了,你看类似的产品立马雨后春笋一般。

如果奇瑞是这种不入流品牌,抄吧,无所谓~

但抄,终究是不对的。尤其当你是奇瑞的时候!奇瑞就要要“吹毛求疵”,因为对奇瑞我们就该有更高的要求!

为什么对奇瑞

“吹毛求疵”

奇瑞一直努力原创

确实,奇瑞的QQ、东方之子、瑞虎都借鉴了海外的成熟车型。车身借鉴了大宇、丰田等成熟车型,这对于当时所有自主品牌来说,都是不得不为之。但是,奇瑞在设计上没有选择摆烂,不少品牌还在为了“像”而努力时,奇瑞在每一台车型上都融入自己对于设计的理解,在努力“不像”。就比如QQ,甚至有青出于蓝还胜于蓝的感觉。

QQ

QQ原型-大宇Matiz

此后,能力有了一点点提升,奇瑞就选择了纯原创的设计。也是在那个自主品牌设计一篇荒芜的年代,奇瑞是带给我们最多惊喜的品牌。从零几年的瑞虎、A5外观就能看出来,奇瑞开始思考家族外观,形成自己风格。

而奥运前后,奇瑞的设计就已经渐入佳境。比如奇瑞A1,凭借出色设计还被海外品牌看上,差一点贴牌成道奇

奇瑞A1差一点贴牌道奇出口

现在看也很耐看 不过时

不知道大家谁还记得奇瑞A3,这台车出现的时候,让多少人对中国设计、中国汽车有了信心?

还有瑞麒,虽然多品牌战略在今天成了个笑话。但瑞麒G5瑞麒G6,哪个观感都不差于当时的同级合资车。犹记得那是第一次看见汽车杂志上,给出了一台自主品牌车不属于合资品牌的评价。

08年在网上第一次看到这台车时,心情澎湃

印象中第一台在杂志横评中,评价高于合资的中国轿车

还有那些因为种种原因,停留在原型车阶段被砍掉的跑车,哪一个不都是当时中国汽车的一点亮色。敞篷跑车M14,还在09年代表中国汽车工业登上了群众游行的花车。

这台车其实做好了量产准备

还有观致,虽然失败了,但凭着设计就不应该被遗忘的品牌。

昔日梦中情车,流产的观致3旅行版

当年奇瑞也设计了不少丑车,但丑也丑得独立。在当年,至少我对奇瑞给予厚望。

别的品牌都成长起来了

今天奇瑞的口碑,也都是在如上那个阶段留下的,那时的奇瑞也无愧于自主品牌旗帜。当时的吉利比亚迪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可是不一样的。虽然吐槽着“奇瑞奇瑞,修车排队”,但彼时吉利比亚迪的形象可是更为不堪。

而十几年后的今天,又是一个怎样的局面?吉利从博越、博瑞开始,设计就渐入佳境。再到中国星系列,已经稳稳有了自己的风格。最近的能量风暴新风格,虽然褒贬不一,但也挺好看。

比亚迪更是当年的抄抄小王子,但完成了最初的积累后,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一套Dragan Face设计,通过几年迭代,说是这两年最成功之一,不为过吧?

奇瑞呢?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奇瑞,拿出什么激动人心的设计了。设计掉队了,无所谓。艾瑞泽、瑞虎设计的平淡,也能靠产品力吸引消费者。但你不能活回去啊,别的自主品牌不抄了,变美了,你开始东拼西凑了?!

奇瑞还没沦落 不该如此

如果说奇瑞真的没落了,成了一个不入流的昨日黄花,抄就抄吧。奇瑞是这样吗?无论在轿车还是SUV领域,奇瑞的产品还是有影响力的。国内奇瑞的销量不算突出拔尖,但也不算泯然众人吧?谈论起技术,无论是哪个方面,奇瑞在自主品牌中还算是出色吧?更何况,奇瑞还是在国外最成功中国品牌之一,代表着中国汽车。

奇瑞发动机,仍是自主品牌中最出色的之一

可为什么你就在设计上自暴自弃呢?如果奇瑞的技术能有套好设计,能把那纷乱的车型好好梳理下,奇瑞还需要等到今年才庆祝销量百万吗?最难的硬实力都能做好,软实力为什么这么拉胯呢?再怎么样,也不能退回到设计靠抄的水平吧。

满腔怨气,皆是恨铁不成钢!在我心目中的奇瑞,不该是造出来这台无界Pro的奇瑞

应该是那个打造了QQ,圆我们汽车梦的奇瑞

应该是那个打造了A3,燃起对中国车自信的奇瑞

应该是那个打造了观致,敢去挑战合资品牌的奇瑞

应该是那个卖到五大洲,让外国人都曾痴迷的奇瑞

应该是某个平行时空中,让下面这台车成为一代经典的奇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