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兼顾豪华+性能+智能的中大型SUV,40万内只有探险者能做到?

2022年11月14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一辆足够优秀的车,能快速改变车主和乘客的生活,因为它能全方位提供给用户新的体验,例如强悍的动力开的爽、更大空间坐着更舒服、领先智能能让驾驶更便捷、安全。当然了,现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里,竞争十分激烈,手握着一定预算基本都会遭遇选花眼的情况。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手里有40万元的预算,想买一辆设计好看、体验豪华、用着智能、动力强劲的SUV,谁是最值得买的选择呢?今天我们就找来了市面上最强的三台车:全新探险者、凯迪拉克XT6、大众途昂,来进行一番对比。

设计比的是质感和合理性,谁更好?

一款普通的家用车,不需要有太多讲究,舒服、耐看就好,但40万元级的中大型SUV就不同了,单从尺寸上看就有太多的发挥空间,因此带来的视觉感受不能只停留在好看上,更需要讲究设计的质感以及合理性,那么这方面三款车表现如何呢?

首先来看凯迪拉克XT6,作为一台豪华品牌中大型SUV,这款车除了车头有一些家族式特征之外,其余位置没有太多亮点,遮住车标,你很难将它与“豪华”两字联系起来,整体缺乏一定新意。

大众途昂的设计似乎是专为讨好国人而设计,将“以大为美”发挥到了极致,运用了大量平直线条,看上去十分敦实,但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没有太多美感,尤其是和同级中大型SUV相比,显得有些中规中矩。

刚刚完成中期改款的福特探险者,视觉呈现比以上两台车要更有冲击力,其中一个原因是设计上展现了中大型SUV应有的魁梧、大气优势,同时还兼顾了40万元级应有的豪华感。并且从细节上看,新款福特探险者采用了不少富有肌肉感的线条,用上了贯穿式日行灯、悬浮式黑车顶等主流设计,而且标志性的C柱也被传承了下来,类似游艇风格,豪华感更强。

除了质感之外,设计的合理性对于中大型SUV来说也同样重要,但在这方面,只有新款福特探险者做到了兼顾,例如整车都配备了黑色运动包围,走烂路时可以防止树枝、碎石的刮擦,相比之下没有车身包围的凯迪拉克XT6,户外旅行就有“受伤”风险。途昂虽然有车身包围,但接近角和离去角都要小于20度,只能算是城市SUV的水平,稍微遇到大一点的土坡,前后保险杠就有托底的可能,而新款福特探险者有着22度最大接近角度和23度最大离去角度,在三款车中表现最好。

与此同时,作为中大型SUV,这三款车都有着超过5米的车长,以及近2米的车宽,三排座椅的设计,注定了它们从用途、功能上,都会有多场景,甚至一定越野路段的用车需求,因此轮胎方面同样不能忽视。

通过对比三款售价接近的车型可以看到,新款福特探险者标配的是275/45 R21的轮胎,轮胎规格再同级中最高,品牌为倍耐力Scorpion Zero的四季胎(价格约1800元/条),从名称上就能看出该型号轮胎的综合表现和适应能力更好,用在新款福特探险者上更合适。

凯迪拉克XT6配备的是18英寸轮毂,轮胎宽度为235mm,轮胎品牌为米其林Primacy 旅悦系列(价格约1300元/条),是一款SUV专用胎。大众途昂采用的是265/45 R21的轮胎,型号是固特异Eagle F1,是一款注重刹车表现的轮胎,但其它方面表现一般,并且1300元左右的价格也只算是一个中端型号,似乎是在性能和成本中做了一个妥协。

比豪华品牌更“豪华”?福特探险者做到了

当你坐进一辆40万元级的中大型SUV中,会情不自禁的去感受内饰氛围以及车内的用料、材质,因为多数人的内心里会觉得,40万元的SUV豪华感一定不会差到哪里去。但实际上,对比三款车后发现,差距挺明显的。

我们首先来看看凯迪拉克XT6,进入座舱后你首先会觉得似曾相似,没错,和别克昂科旗同平台的凯迪拉克XT6,在内饰布局、用料等方面有着太多相似性,因此为了避免和合资品牌走得太近,它在中控台上加入了一大块装饰面板,但说实话,从豪华品牌角度来看,很难达到40万元级SUV的标准,过于朴素了一点。

再来看看中期改款后的福特探险者,新款车型明显增加了车内的豪华与科技感,尤其是科技感,一块横向27寸的大屏贯穿了半个座舱,拥有十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与此同时,新款福特探险者在材质与用料上也有不错的表现,例如在车门拉手、空调出风口、档把周围进行了镀铬+皮质缝线的处理,十分精致;在空调面板区域,实体金属按键质感出色;皮质用料采用Dinamica超纤维环保麂皮、全粒面真皮座椅等等。总体而言,在豪华方面取得的效果要比凯迪拉克XT6更好,在豪华上战胜了所谓的“豪华”。

相比之下,大众途昂的座舱就有些让人提不起劲了,依旧是熟悉的大众风格,中庸、沉闷,虽然内饰配色+一些皮质包裹、钢琴烤漆的使用一定程度活跃了内饰氛围,但只要你亲身触碰后会皱起眉头,过硬的包裹和容易沾染指纹的面板,很难与“豪华”两字沾上边。

除了豪华质感,车辆的配置也是展现中大型SUV实力的一方面,我们先来看看三款车的基础配置。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三款车在安全配置方面都还是比较齐全的,气囊数量都在6个以上,并且都配备了AEB主动安全,符合40万元级SUV的定位,在一些功能配置方面,三款车表现也比较好,包括360度全景影像、电动后备厢、前排电动座椅/加热等都有配备。

但如果从标配率分析,一些差异就开始显现出来了,例如三款车虽然都配备了各自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但大众途昂低配车型是没有这项配置的,而凯迪拉克XT6只有售价超过50万元的顶配车型才有,只有新款福特探险者全系标配了L2级驾驶辅助系统,配置上更厚道。

再者,从座椅功能上看,新款福特探险者表现也同样是最全面的,次低配车型以上就配备了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后排座椅加热功能,顶配车型还拥有座椅按摩,相比之下,大众途昂只有旗舰版车型才拥有前排座椅通风/加热,全系没有座椅按摩,凯迪拉克XT6的表现和大众途昂几乎一致,配置上多多少少有缺失。

当然,我们的实际对比不能仅停留在配置单上,尤其是智能配置,还要讲究功能的实用性,而一旦进入这个领域,我们会发现只有新款福特探险者的优势被放大了。具体来看,新款福特探险者在搭配27英寸中控大屏之后,无论是视觉效果、功能丰富性都对另外两款车进行了降维打击,尽管从配置单上看,三款车的车机都具备导航、语音控制、车联网功能,但实际体验却是天差地别。

就好比在开启导航时,凯迪拉克XT6那块8英寸小屏很难给你提供帮助,但弃掉用手机导航又有些可惜,所以显得鸡肋;大众途昂所采用的12英寸中控屏显示效果稍好,但问题是一些功能在中控屏上过于集中,进行空调、导航、多媒体操作时避免不了要来回切换界面,十分繁琐。

相比之下,这些问题都能在新款福特探险者那块27英寸一体式大屏中解决,包括车辆控制设置、导航、娱乐等可以同屏实现,根据需求还可以将导航全屏展现到这块大屏上。值得一提的是,SYNC+ 2.0智行互联系在语音识别方面支持70多种语义垂类,可以控制包括空调、座椅、天窗等在内的各种车辆功能,另外拥有爱奇艺、QQ音乐、喜马拉雅等应用能在行车时,提供必要的影音娱乐体验。

让我们假设一个场景,例如长途旅行时,主驾需要使用导航,副驾需要看视频,同时乘客感觉热了还需要操控空调温度、风量,那么这些对于新款特探险者来说,都可以同时实现,并且整个过程都不需要进行任何手动操作,直接发出语音指令就好,但同样的问题放在其它两款车上就只能妥协了,长途行车缺了不少乐趣。

豪华品牌动力,却输给了其他对手,真不冤

同为中大型SUV的三款车在设计、配置、智能方面出现了一定差别,那么在用户关心的乘坐以及动力方面呢?我们先来看看三车的尺寸大小,见下表:

从表中可以看到,三款车虽然尺寸上有差异,但基本都在同一水平线上,都达到了中大型SUV的主流水平,并且从实际空间体验来看,三款车的表现也比较接近,即便三排都满员,也不会有任何拥挤感。不过,实际乘坐感受两款美系SUV表现更好一些,这主要体现在座椅舒适度和座椅材质方面,而这也恰好是美系车的一贯优势。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另外两款车,新款福特探险者的二排座椅规格明显要更高级、高档,不仅在乘坐上和家里的大沙发没有任何差别,更在材质用料上十分讲究,座椅上搭配了温莎立体压花,以及定制打孔工艺全粒面真皮和环保麂皮,在提升舒适度、贴合身形的同时,看上去也要比凯迪拉克XT6、大众途昂的座椅更精致、高级不少。

我们继续来看动力,从表中可以看出,凯迪拉克XT6的2.0T发动机动力参数比较一般,唯一的噱头“可变缸”技术在城市中也几乎毫无用处。大众途昂的动力选择比较丰富,有三款动力可以选择,但动力表现较好的2.5T却配备了一个7挡双离合变速箱,有些拖发动机的后腿,另外2.5T版的售价也偏贵,非销售主力,其余走量的2.0T车型数据一般,尤其是入门版的2.0T低功率版,还不到200马力,明显有些小马拉大车。

新款福特探险者的动力表现最为合理,直接全系标配了2.3T发动机+10AT的动力组合,比大众途昂、凯迪拉克XT6都要更厚道,零百加速最快7.6秒的成绩也是除途昂2.5T车型之外最强的,更重要的是,不到31万的入门款也是这样的高水平动力。

不过熟悉福特探险者的朋友知道,其实驾控以及底盘才是车辆的核心优势,这是因为福特探险者始终都是同价位唯一采用纵置后驱/四驱的车型,同时前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配合四驱版特有的TMS地形管理系统等领先硬件装备,都让探险者有了同级车型少有的驾控感。具体来说就是,开大众途昂、凯迪拉克XT6这类横置平台的中大型SUV,总会有开船的感觉,转向、过弯都不太敢有大的动作,显得比较笨重,但福特探险者就不会,因为纵置后驱/四驱布局可以让车身前后配重比更为合理、均衡,动态操控极限更高,车辆也能拥有更好、更真实的转向手感。与此同时,纵置后驱/四驱布局对于车辆的加速抬头、制动点头的现象也会有明显改善,进一步提升整体的舒适性,因此在城市中驾驶福特探险者和开运动型轿车几乎没有差别,可以带来不少开车乐趣。

另外,采用纵置四驱的新款福特探险者还具备相当强悍的越野、走烂路能力,这是因为这种构造能够提供更大的有效牵引力,加强汽车的加速能力以及爬坡能力,换句话说可以让车辆更有“劲”,这对于SUV来说是比较关键的。最后在配合TMS地形管理系统,新款福特探险者也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包括一些长途穿越、中度越野都可以胜任。当然,相信新款福特探险者有了这些优势并非是为了炫耀,而是可以让年轻人拓展更多生活半径,多场景下的出行生活可以更加从容、丰富、自信。

总结

通过三款车的对比可以看到,大众途昂虽然一些方面存在不足,但各个维度整体表现依旧算不错的水平,适合那些追求经济、实惠中大型SUV的朋友选择。凯迪拉克XT6有着豪华品牌标签,但动力、配置有一些缺失,适合预算不多但想追求豪华品牌车标的人。而新款福特探险者无疑是最强的那个,前两者的需求它都能满足,并且在豪华、性能、智能等方面,都展现出了绝对的优势,做到了面面俱到,同时也做到了比豪华品牌更“豪华”,所以自然也是40万元以内最值得买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