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死3伤,特斯拉Model Y再现刹车事故,这次会有结果吗?

2022年11月14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刹车失灵,已经和特斯拉进行深度捆绑。

2021年,上海车展,在特斯拉展台上,一位“英勇”女士站上特斯拉展车,开启了自己的维权之路。

自2021年上海车展以来,关于特斯拉刹车问题屡见不鲜,其中有日常驾驶出现的刹车失灵,也有开启辅助驾驶后的刹车失灵,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均有多起事故报道。

刹车失灵再现

近日,各大社交平台纷纷传播一起“潮州特斯拉失控”的消息,再一次将特斯拉推至风口浪尖。

根据视频的内容和网络的传播,在广州潮州市,一台特斯拉Model Y车型,欲在路边停车,试图挂入P挡后车辆并未停止,后狂奔2.6公里发生多起连撞事故,过程中连撞2台摩托和2辆自行车,最终导致2死3伤,最后该车在最后一路口撞向商铺停止。

根据原视频能够清晰的看出,在车辆停止未果后,车辆便开启高速行驶状态,这也导致后续发生的危险事故。

根据网络曝光的监控视频剪辑视频可以看到,此次事故为11月5日发生,最初在车主想要停靠时间为6点42分,在持续加速中的特斯拉Model Y,速度达到描述中的198km/h,显然速度是非常快的,根据监控中可以明显的看出。

第二个画面中,车主有意紧急变道避开前方电动车,第三个画面中,车辆速度已经逐步攀升,第五个画面中,也能够看出车主避开了前方车辆,到了第六个画面中,特斯拉Model Y撞向了前方电动车,第九个画面撞到了路边的自行车,后续又撞倒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最后车辆改变行驶方向,撞向了商户后,车辆停止。

在发生事故和监控数据曝光后,一位自称车主的亲属詹先生在社交平台发表信息。信息中表示,车主为水泥店老板,11月5日6点59分想要在自家水泥店门口停车,踩下制动踏板时发现制动踏板很硬无法停车,根据前文监控中提到的高位刹车灯并未亮起,所以制动踏板并未介入工作是属实的,后来车主想要按下P挡停车,但也并未成功。

后来车辆左打驶入水泥路面,车辆开启突然加速。并且詹先生表示,中途猛踩刹车毫无作用,车速也越来越快,快速行驶1.2公里后,避让不及撞到同向行驶的2轮摩托车,后又擦碰到对向车道的自行车,后来左前轮爆胎后狂奔1.4公里,撞到前文提到的三轮摩托车和一位骑自行车的女高中生,最后撞到店铺门口的大货车和面包车,车辆才得以停止。

詹先生表示,从水泥店到终点一共形成2.6km,车主为职业货车司机,无醉驾、毒驾,根本不可能在这么长的路程中,一直都踩错踏板。

刹车冒烟不属实,是爆胎后,胎压气体激起的尘土。最后是根据监控上的画面,推测特斯拉对产品的规定和标准,以及从视频中的行驶中,能够看到高位刹车灯短暂亮过,确保是车主一直在踩刹车,因失控车辆出现混乱故障,干扰到了刹车系统电路,才造成失控无法停止的局面。

而在刚刚,特斯拉车主家属公开接受采访和回应。根据特斯拉家属所表示,车主于1992年考取驾驶证,一共有30年驾龄。

2021年11月2日购买标准续航版特斯拉Model Y车型.

并且根据家属表示,车辆改装方面,只贴了改色膜,在轮毂方面加了一个塑料壳。根据车主侄子描述:车主本人表示,在11月5日到自家水泥店门口想要停车,但刹车踏板和往常脚感不同,踩下去有点硬,为了安全起见避开前方的树左打了一把方向,之后踩刹车无效车辆开启急加速,并且车辆过车中也尝试过按P挡,但并不知悉是点按还是长按。在撞击三轮车后,安全气囊弹出,车主也陷入昏迷状态。

事故之前,车辆行驶1.9万公里,车辆无任何事故,在日常驾驶时,会使用辅助驾驶功能,车辆有安装3W脚垫。以上就是此次事故的全部信息,其中有家属、监控、特斯拉官方的多方言论。

目前该事故的两方责任人,驾驶员和特斯拉官方提供的描述,该事故无法有明确的判定。

无独有偶,在潮州事件以后,社交平台又有一位网友爆料称。

2022年11月2日晚,该网友的父亲驾驶的特斯拉车辆,在江苏南京江宁区利源路由南向北行驶时,车辆突然失控加速,车速加至100码以上,利车油门全部失灵,闯了3个路口,在上桥以后,用车辆前门右侧擦桥栏降低车速,行驶2公里以后,车体前轮后轮轴体断裂后停止。

不了了之

自2021年上海车展女车主维权事件开始,特斯拉关于刹车失灵事件频频爆发,每次都会在网络上掀起很大的声浪,但最后都石沉大海,就连最初女车主的刹车事件也没有确定性的答案。

中国作为特斯拉全球最大市场,每年占比全球交付数据1/3,在路上的出街率非常高,但如果特斯拉一直出现事故问题,车主在开车时,更无法确保车主的安全问题,所以针对特斯拉刹车问题,想必特斯拉品牌也需要更权威的处理产品的合格率。

特斯拉Model Y产品和很多车型的设定有很大的差别,为了追求能量最大化,出厂即默认“单踏板”模式,切不可关闭。和国内电动车产品不同,国内电动车在能量回收设置中,普遍有“高、中、低”三种可选,而特斯拉Model Y,仅有默认“高”,所以导致很多特斯拉Model Y车主,在刚刚驾驶起来都无法适应。

在习惯了特斯拉Model Y的驾驶习惯以后,甚至很多车主只靠加速踏板来控制车辆的起步、加速和停止,以至于很多车主在车辆发生危险情况时,也的确忽略了自己的车子还有“刹车”选项,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但对于30年货车老司机,是否会发生前文所述的情况呢?无从而知。

骄傲的姿态

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目前特斯拉是拥有数据信息的记录,但每次在车辆出现问题后,特斯拉官方都会将责任人第一时间判定给用户,尤其是这次潮州事件,表示车主全程并未踩刹车,而且加速踏板持续运行在100%状态,但根据视频监控数据,以及多方媒体专家查看,的确有偶尔性的刹车灯亮起状态,所以目前来看,特斯拉虽然掌控着数据但并没有真实的反馈给消费者。

其次,目前很多第三方检测机构根本无法采取特斯拉的行驶数据,更无法判定车辆运行轨迹状态,所以很多相关人员也询问过第三方检测机构,目前没有任何一家第三方机构“敢趟浑水”,更重要的是即便是想要测试,也无法向特斯拉索取数据。

所以,目前特斯拉多次刹车事件的背后,很有可能会引起国内汽车行业的整改,尤其是针对电动车行业,数据很可能会交给有关部门留存,在发生此类事故后,有更好的判定依据,而特斯拉届时也将没有硬甩锅的可能性。

写在最后

小时候就听过一句话:“再一再二,没有在三再四”,特斯拉刹车事件,从最初的上海车展至今已经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在这一年半之中,发生过多起网络曝光特斯拉刹车问题,甚至包括国外也经常能够看到此类新闻的曝光,可见特斯拉刹车问题不是偶然事件。

单踏板、能量回收,在原本机械结构的刹车系统中,增加了电子系统,而电子系统和细节结构的结合,更是车主安全的重中之重,目前来看,国内汽车市场中的电动产品,为何很少有关于刹车系统的故障事故?所以笔者认为,从产品端方面来看,此次希望特斯拉可以给所有用户更权威的解答,否则一定会影响到特斯拉后续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