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东潮州特斯拉“连撞”事件 你信车主 还是信特斯拉

2022年11月14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广东潮州特斯拉“连撞”导致的两死三伤的悲剧,令人悲痛。

以前此类事件发生,特斯拉回应相对缓慢,但此次事件发生后,特斯拉方面却很快对媒体做出应:车辆电门被长期深度踩下,并一度保持100%;全程没有踩下刹车的动作;行驶期间驾驶员四次短暂按下P档按钮,又快速松开;同时制动灯也快速点亮并熄灭。

直白地说,特斯拉否认刹车失灵,同时还认为,车主非但没有踩刹车,而且还持续深踩电门(加速踏板)。

图片来源:小特叔叔

在特斯拉回应后不到两个小时,特斯拉车主的亲属随即逐条反驳以及做了进一步说明。尽管双方各有说辞,但舆论对该事件的关注度远不及此前的类似事件,而这也是令人唏嘘,甚至是不解的地方。

按理说,此次事件导致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但舆论以及媒体关注的“不足”与温州特斯拉事件中车主的“说谎”息息相关。当初相信并支持温州特斯拉车主的人们最后被车主狠狠“涮”了一把——温州特斯拉车主承认撒谎并公开向特斯拉道歉——这不仅让多人感到失望和恼怒,而且也在无形中破坏了民众对“信任”忠诚。

社会学家说:信任是个体对另一个人的言辞、承诺及口头或书面的陈述之可靠性的一般性的期望。同时,有心理学家研究指出,当信任得到尊重或者印证给人带来的正面心理影响远远没有“信任”被玷污带来的负面影响大。也就是说,事件“反转”给信任者带来的伤害是致命的。

或许是受温州特斯拉车主事件“反转”带来的舆论优势尚存,因此,特斯拉针对潮州特拉斯连撞事件选择了“快速回应”——而这为降低舆论的发酵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以前都说特斯拉没有公关,但现在看,并非如此。

说完破坏信任的“始作俑者”为公众带来的负面影响后,我们回到潮州特斯拉车主事件本身。从流出的视频以及结合后续车主亲属的发声内容看,车辆存在着较高的失控几率。

很明显,在车辆疯狂加速中,车子有明显躲避其他行人或者车辆以及障碍物的“迹象”,这也可以间接地说明驾驶员是有意识进行着躲避,而且有着不错的驾驶技术。这一点也得到了特斯拉车主亲属证实,车主是驾龄超过20年的“老司机”。

而后续车主接受采访时音频中的陈述也进一步证明车主是一个老司机,车主称,踩刹车没反应后,车子急加速,当感觉车子控制不住的时候,就想找一个障碍物把车子撞掉,“右脚就没有离开过刹车踏板”(大意)。

上述迹象表明,车主驾驶车辆时是很清醒的,而且对当时情况的预判以及处理思维很符合逻辑。除此之外,车辆失控行驶超过2公里多,撞到障碍物才停下。按照从低速到急加速再到最终碰撞到障碍物整个过程的平均时速是120公里计算,也需要一分多钟的时间。显然,一个正常人在一分多钟时间里持续深踩电门的可能性是极小的。

目前,特斯拉与车主各执一词,而至于客观事实与真相仍然需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特斯拉方面也称,目前警方正在寻求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以还原事故真相,“我们会积极提供必要的协助”。

对事件,两方言论都比较“凿凿”,车主有缜密的言论,特斯拉有精准的数据;尽管双方言论大相径庭,但我们选择“都相信”。不过,庆幸的是,真相往往有且只有一个。

真相会是怎样、信任能否回归,拭目以待。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