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计划推出廉价电动车,压力给到国产新能源品牌这边?

2022年11月14日 20:1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宝马推出低端电动车对于未来的纯电动车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最近,宝马集团不断“借力”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优势,早前投资150亿元升级里达工厂,紧接又投资100亿元扩建电池生产项目。宝马之所以持续加码电动化产业链布局,除了看好中国市场潜力之外,其实跟宝马电动车销量“暴涨”也有很大关系。截至到今年前三个季度,宝马集团在全球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14.8%,然而宝马并未止步于此。近日,有媒体报道,宝马计划推出廉价电动车型,进一步提高销量。

消息传出后,立刻在全球、尤其是中国新能源车行业中引起较大关注。要知道,宝马在行业内的形象,从来都是强调豪华格调、以及主打高端市场,此次宣布要推出低端电动车型必然是想要更大的电动车市场。不过,宝马推出低端电动车会不会直接影响宝马的品牌形象?另外,这项计划对于未来的中国的纯电动车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宝马瞄准中低端市场

作为一家传统豪华品牌,宝马燃油车的豪华形象深入人心,而其近几年推出的纯电动车也依旧延续了高端、豪华的定位。 在目前的产品矩阵中,74.69-99.69万元的宝马iX、44.99-53.99万元的宝马i4都不便宜,而售价最低的是刚刚上市不久的宝马i3,起售价34.99万元,CLTC纯电续航里程仅为526km。

事实上,对于宝马电动车用户群体来说,大部分人的家庭中都拥有不止一辆车,他们更加注重的,是宝马带来的全新科技体验以及出色的品牌形象。因此即使是定价较高,鉴于中国消费者对宝马品牌所对应的身份象征的偏爱,宝马仍然有着广阔的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宝马居然计划推出廉价车,和之前的产品定位有较大出入。前几天,宝马CEO齐普策宣布,宝马在向电动汽车过渡时,不会放弃低价电动汽车市场。他说:“我们不会离开低端细分市场。虽然我们认为自己是一家高端汽车制造商,但是放弃低端市场也是不正确的选择,这将是我们未来业务的核心。”不过,稍感遗憾的是,齐普策如何定义低端市场,并没有给出一个更为清晰的解释和车型范围。

如今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可谓是百花齐放,各种价位的纯电车应有尽有。宝马推出入门级低端电动车,可能配置方面有所降低,在性价比方面也不如国产车型,但宝马在供应链整合方面的优势非常大,三电技术出色,又是豪华品牌,还是有不少的消费者非常看好的。所以,当齐普策“透露”宝马即将推出低端电动车时,粉丝们都是很期待和兴奋的。

谁会成为最大“受害者”?

事实上,对于宝马低端电动车型的推出,全球范围内不少市场,尤其是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消费者,都对此表示非常期待。 不过,宝马这个计划对国内造车新势力来说,无疑打击巨大。 原本就实力极强,且品牌价值较高的宝马,全面转型电动化后就对造车新势力造成极大威胁,现在还打算进军低端电动车领域,给它们带来的威胁就更大。

众所周知,蔚来、小鹏、理想等车企,先前在高端市场表现不错,还长期独霸造车新势力销量前三。然而进入2022年后,它们销量成绩经常被哪吒、零跑等主打“性价比”的车企超越。这无疑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让很多品牌看到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之外,其实还是有很多其他机会的,从而促使他们打破品牌固守高端的壁垒,深耕低端电动车市场。

之前一直高举高打的造车新势力,已经开始试探性地品牌下探。比如蔚来计划推出面向中低端市场的新品牌“阿尔卑斯”,更有传闻称特斯拉计划推出20万元以下纯电动车。从各大新能源车企面向中低端的布局来看,似乎中低端车型细分市场的潜力会比大家想象中的更大。

而名气极大的宝马,如果未来真的推出低价电动汽车,会带来什么样的效应?首先对宝马而言,更低端的车型务必会为其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而对整个行业来说,这将会再次引起新一轮的内卷。凭借宝马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国内造车新势力还能坚持多久?包括大众、丰田、福特等在内的合资品牌,也同样面临将来被宝马狙击的风险。

要量还是要保价?豪华品牌陷入两难

对于车企而言,推出高端电动车型有两大好处: 一是带来巨大的利润,二是能提升品牌形象力。 但是,如果一味固守高端市场的定位,不愿切入中低端市场,那等于放弃一块巨大的市场。 低端车虽然利润率不高,但胜在市场规模大,薄利多销的模式下也能够为车企带来可观的利润。 反之,在电动车这条赛道上,如果传统豪华品牌都不愿放下身段,去开发中低端车型市场,会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长期下去可能还会失去对市场的影响力。

不过,传统豪华品牌切入低端电动车领域也是有风险的,比如品牌价值是否会受到影响。豪车通常会有固定的受众群体,贸然进入中低端市场,会不会直接影响品牌调性,从而导致品牌价值下降。不过这方面应该问题不大,相信宝马肯定也有过权衡。参考燃油车领域,当初宝马推出X1、1系等入门车型,也有过类似的担忧。但从目前来看,这不仅没影响到品牌形象,还给宝马带来不错的业绩。

未来,随着燃油车逐渐被替代,中低端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肯定会越来越多,同时这群消费者的需求也会更加多样化,在车辆可靠性等方面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中低端车型在持续走量的情况下,品质将会是差异化竞争的关键,这也将是宝马这些传统车企的优势。总的来说,宝马不放弃低端电动车的举措并不出人意料,而是“迟早的事”,因为要想在全球市场上取得持久的影响力,就必须要获取足够的营收和市场占有率,而不放弃中低端市场不失为一种高明的策略。

如今宝马要推出更廉价的电动车消息已经传出来了,不过有关这些电动车的其他信息以及发布时间都并未透露。考虑到目前新能源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宝马肯定希望借助进军低端市场这一确定性强的方向,以形成未来竞争优势的立足点。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消费者就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宝马电动车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