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看起来越来越运动的雷克萨斯,骨子里却越来越油腻了?

2022年11月14日 22:48: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雷克萨斯最大的悲哀,不是被人吐槽太肉,而是在这个时代中,连骂他的人都没有原来多了。

用纺锤设计语言让品牌从中年人的世界中走了出来,更加精致的设计语言让品牌调性上升了一个高度。

调性,是年轻人,或者说是白领最喜欢的东西。

2017年之前,雷克萨斯的品牌文化其实并不突出,如果非要定义品牌价值,那就是围绕着舒适、可靠、服务而发展的日系豪华品牌标杆。

在ES换代之前,没有多少年轻人买ES。

因为很简单,这不是一个年轻人应该拥有的高价值商品,ES这台车即便到了55岁,依然可以驾驶,因为它很舒服,也很可靠,是心态成熟的中年人应该拥有的产品。

丰田的思维其实非常精准,只有中年人才有消费豪华品牌的能力,包括在美国市场,驾驶ES的人都是中年人,因为中年人有享受生活的意识,当然消费能力正好。

年轻人其实一直都不是雷克萨斯的消费群体。

我们退一步来看雷克萨斯的产品布局,其实没有一台车是为年轻人准备的,即便是定位运动的IS、GS、RC等车型,这些车型面对的也都是财力更加强势的30+、35+消费群体。

丰田的运营计划中,消费能力更强的中年人才能够快速推动品牌文化成长,而不是想法一天一变,还不够成熟的年轻消费者。

而且,年轻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力,丰田给不了。

一个是运动,需要压榨出悬架、转向系统、动力系统的更高极限,需要在过弯时侧倾更少,需要在转向时手感更加精湛,需要涡轮更积极的介入,这些都不是丰田造车的基本技术推动方向,丰田要的是稳定,是舒适,是15年如一日的稳定性。

另一方面则是文化培养,宝马保时捷赛道上的表现,都是真金白银烧出来的,丰田从不在赛道文化上做过多的传播,对于一家以盈利为目标的企业来说,这是毫无意义的。

品牌文化没有,产品做不好运动,所以丰田的产品形态非常中庸。

说了这么多,一个核心观点:雷克萨斯本身就是一个比较老成的豪华品牌,只是在ES一次重大改款时,引入了年轻的设计理念,让他的设计看起来更加年轻起来。

有感于过去精英文化、可靠性表现、售后服务,一段时间内冲入了很多35岁以内的用户群体,让品牌文化假性年轻了一段时间。

但事实上,ES依然是那个老成的豪华车,悬架表现很舒适,转向手感依然有考量,2.0L以及2.5L的发动机更偏向于经济、耐用设计,没有丝毫的运动感。

其实这种设计的改变是为了中年消费者来,只是这种设计恰恰讨好年轻消费者。

从内饰的科技感改变上也能看出来,年轻人喜欢的科技智能交互、中控大屏都没有,一方面丰田也不擅长设计这些,另一方面其潜在用户不需要。

所以我们看到了,当下ES的用户群体回归到常态,依然是35+用户的选择。

无法年轻化,是雷克萨斯遇到的问题,服务老成的用户群体也是其品牌诞生之后一直在做的事情,全世界豪华车用户群体主力军一直都是财力雄厚的35+。

欧洲市场保时捷911平均年纪55岁左右,国内却降到了35岁左右。

说明国内消费用户年轻至少一代,即便国内市场的年轻消费者不选择雷克萨斯,国内的老成用户群体依然认可他,更何况这是一个全球豪华品牌。

所以,雷克萨斯永远也不可能年轻,这是背后的设计理念、品牌定位决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