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年过去了,拿掉大众LOGO的捷达品牌真的后悔了?

2022年11月15日 09:1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捷达停产,是祸是福?

捷达这个名字,我想说来很多人都不会觉得陌生。作为国内汽车市场的“老三样”之一,捷达自1991年12月正式登陆中 国,到2019年6月正式停产,将近30年的时间里,它一共卖出了441.82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代神话。

很多人或许并未拥有过它,但对它却了如指掌,毕竟作为很多驾校的官方用车,作为很多城市的指定出租车,它开启了很多人的汽车生活,也承接了很多国人的生活故事,所以说它是国民车,真的一点也不为过。

“停产”二字,对于很多车型来说,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但对于捷达来说,却是一种升华。因为它不是真正地从公众的视野内消失,而是成为一个汽车品牌,产出更多的车型服务更广泛的消费者。

把一个车型名字升级到一个汽车品牌,这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上,应该是首创了。

很多人对于捷达汽车的停产多少都觉得有些惋惜,觉得不应该。毕竟哪怕在停产前,捷达的销量依旧非常不错,月销能维持在2万台以上,偶有冲上3万的时候。在独立前一年,也即2018年,捷达的年销量达到了32.7万辆,稳居当年A级轿车销量排行榜的TOP5。

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捷达汽车在当时虽然销量还不错,但其实已经是大众的“负资产”。

面对着攻势越来越猛的自主品牌,捷达的成交价格不断下降,最低甚至不到5万元,逐渐变得无利可图。说白了,捷达之于一汽大众而言,大概有几分赔钱赚吆喝的意思,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甚至还会拉低大众整个的品牌形象。

怎样在不影响大众品牌形象的前提下,保留捷达这个名字,甚至还能赚点小钱?我想这个问题在一汽大众的高层会议上应该出现过。而当时的大众集团正面临着“上挤下压”的局面,缺少一个入门品牌去抗衡中国品牌的攻势。

与其创造一个不为人熟知的品牌,不如选择早已家喻户晓的名字。

就像大众汽车的高层在媒体采访时所提到的:我们无法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品牌和名字,让消费者接受。因此,我们会选择已有的,在消费者情感方面有着非常深厚基础的产品做成一个子品牌。

故而,捷达品牌应运而生。

将德系品质下沉,让更多人享受到纯正德味

捷达的出现,只有一个使命,就是让更多人享受到德系的品质。这个使命能解读出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性价比,另一个则是德系品质。其中,后者是捷达刚出道时被质疑最多的,但现在已经逐渐得到认同了。

毕竟,捷达大众的其他车型是共线生产的。

例如,在一汽大众的成都工厂,捷达VA3就是和速腾在同一条生产线出来的,大概每生产三台速腾,就会生产一台捷达VA3。同一条生产线出来,最起码能证明其组装的机器是一样的——装配误差能保持一致,品质监控也都是一样的——德国大众的康采恩生产体系,不会因为捷达之廉价,而采用廉价的设备与宽松的品质监控。

另外,在硬件上,捷达大众也是一脉相承的,例如大伙们都在用EA211的发动机,也都是基于MQB平台打造,稍稍有点不同的是,自动挡的捷达车型都采用AT变速箱,而大众大多在用7速双离合变速箱。

性价比是捷达与其他大众汽车最大的不同。

捷达之前,你不太能看得到15万以内的德系SUV,大众汽车最便宜的那款是探歌,起售价为15.89万,已经相当中国品牌同级产品的中高配的价格。但是在捷达之后,德系A级SUV的起售价下探到8.68万,价格最高者也不过13.59万,完全看齐中国品牌的定价了。

是的,你没看错,捷达将德系品质的性价比拉扯到与中国品牌相当的水平。

就好比车长去到4.6米,轴距达到2.73米的捷达VS7,一款妥妥的A级SUV,其官方指导价为10.49-13.59万元,和哈弗H6长安CS75 PLUS和吉利博越L等等中国品牌的A级SUV有着比较大的价格重叠区。

不光价格相近,车身尺寸相当,就连配置也都大差不错。

我们这次试驾的捷达VS7高光版,配置可谓相当丰富。自适应巡航、360°环景影像、可开启全景天窗、皮质方向盘、主驾位的电动条件和前排座椅的加热功能......和同价位的中国品牌A级SUV相比,一点也不显吝啬。

销量虽然不及以前,但收获更多

捷达品牌独立之后,被质疑最多的,倒不是品质问题、血统问题,更多是值不值的问题——当捷达还是单一车型时,其每月销量都在2万以上,年销量达到三四十万台,但如今独立成一个品牌之后,3款车型的月销量还不到2万台,年销量才十几万台。

这真的值么?

现在说值不值似乎还为时过早。但是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捷达现在的发展势头确实非常不错。

2020年,捷达汽车首款产品上市的第一个年份,其销量就达到了15.5万辆,月均销量突破1万台。要知道,这一年中国车市依旧在至暗时刻,中汽协公布的销量数据仅为2531.1万辆,同比下滑1.9%。其中,累计销量超15万的汽车品牌仅有区区32家,占比仅15.3%。

2021年,中国车市终于走出低谷,全年销量为2627.5万辆,同比增长3.8%。不过,这一年,除了一些专注电车的新造车公司,大多数车企都以微增为主,增幅超过5%的并不多见。然而,捷达汽车在这一年卖出了16.9万辆,同比增长了8.9%。

转眼来到2022年,这个成立于2019年的新品牌很快就要交出它的第三份答卷,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也是一份不会让人失望的答卷:今年前十个月,捷达累计销量为12.82万辆,想要实现同比正增幅,只需在接下来两个月完成4万辆的成绩即可。

当然,年销十多万和年销三十多万相比,确实还有着比较大的差距,但是别忘了,现在的捷达汽车不再是过去只会降价促销的赔钱货,而是能卖得起价格的SUV,从各大垂直网站上可以看到,其终端的优惠并不多。

换句话说,捷达汽车的销量虽然下来了,但客单价在上升,总的来说也算是完美完成了一次品牌的蜕变,让捷达不再是一个廉价的名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