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多细节曝光!潮州特斯拉事故司机及家属发声,到底有没有踩刹车

2022年11月15日 09:39:01
分享到:

文 | 汽车行家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11月13日,“广东潮州一特斯拉失控致2死3伤”事件在网上发酵,相继有多段事故视频曝出。综合媒体此前报道,事件发生在11月5日清晨6点42分,一辆准备靠边停车的Model Y车型突然转向并缓慢加速,起初Model Y一度避让路上行人及车辆,但随着车辆速度急剧提升,驾驶员失去对Model Y的控制并连撞4人,最终导致2死3伤,其中包括一名高三学生。

司机究竟有没有踩刹车,成为此次事故中最令网友关注的问题。

近日,涉事司机的儿子与侄子在接受网易汽车采访时透露出更多细节。

11月5日早上6时许,他父亲驾驶特斯拉Model Y车辆,到达自家经营的水泥店门口准备靠边停车。

父亲欲刹车时,发现制动踏板很硬,踩不下去,无法停车,按下P挡车也没有反应。他只好开车继续往前行驶,向左打方向驶上水泥路,随后车辆突然加速,中途猛踩刹车也毫无作用,车速越来越快。

车辆快速行驶了约1.2公里后,避让不及撞到一辆摩托车和一辆自行车,并且在左前轮已爆胎的情况下,仍继续高速行驶了约1.4公里。

在此过程中,车辆撞到一辆三轮摩托车后又撞上一名骑自行车的高中女生,最后撞上一个商铺门口的大货车和面包车后才停下来,加上司机在内,一共造成2死3伤。

13日中午,特斯拉方面出具了一份最新回复。回复称,从现有事故视频可以看出,车辆高速行驶过程中,刹车灯长时间没有点亮。

回复还称,后台数据显示,车辆电门被长期深度踩下,并一度保持100%;车辆全程没有踩下刹车的动作;在行驶期间,驾驶员四次短暂按下P挡按钮,又快速松开,同时制动灯也快速点亮并熄灭。

多名特斯拉Model Y车主告诉记者,该款车在刹车时会有高位灯亮起,而车辆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急刹车,后灯会快速闪烁提示后车。

“行驶中如果长按P挡,可以紧急减速,但短按没用。”上述多名车主表示。

对于车企与车主方面相互矛盾的说法,知名汽车博主常岩认为,车企方面提供虚假数据的成本无疑更高,因为在企业公信力的要求下,如果出现虚假情况,后续对品牌声誉影响很大。

从法律风险和财务风险来看,车企方提供虚假数据的风险也会更大。

“但这个事故确实有一些比较蹊跷的地方,事故车辆本来处于正常靠边的低速状态,与之前报道的多起特斯拉事故有本质的区别。在这种低速环境下,驾驶员出现误操作的可能性比较小。”常岩说。

涉事司机的儿子詹先生表示,对于特斯拉的上述回应,他表示暂无法进行评论,只能等待交警的鉴定结果。

根据此前报道,事故车辆驾驶员詹先生接受媒体采访,透露当天事故的详细过程。据其描述,当天和往常一样驱车前往店铺,到了店里脚松开油门并放到刹车踏板上,正常情况下特斯拉有动能回收会自己停下来,但那天不一样,不会停,脚踩刹车后发现刹车踏板上硬的,于是又踩了两下,还是没有效果,那时候车辆还很慢,于是就按了P挡,此时车辆开始加速,一下子就冲了出去,出于本能反应躲避了来向的电动摩托车。

后来,车辆已经控制不住,于是便想找障碍物将车辆撞停,此时车速已经飙到100km以上,那时候只能专注行驶,躲避路上的行人和车辆,那时候方向盘还是可以用的。詹先生表示,那时候还很清醒,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怎么样,只是想着不要连累太多无辜的人,最后到了撞车地点的那个路边,撞了一辆三轮车后什么也不知道了,人已经昏迷了。詹先生坚称车辆失控,事故当天及前一天均未饮酒,而且事发时脚一直放在刹车板上,未踩油门。

据现场监控视频显示,Model Y车头严重变形,几乎看不出原貌,左右侧车门被打开,可见驾驶舱内蓝色的安全气囊。据了解,该事故造成2死3伤,其中死者包括一名骑单车准备去上学的高三学生。事故发生后不久,校方多位老师赶到现场帮忙。校长称,不幸遇难的学生读文科成绩不错,望交警尽快调查出事故真相,以安慰学生家属和同班师生。

目前,对于该事故双方各执一词,事故车主坚定“刹车失灵”是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而特斯拉方面则表示驾驶员全程未踩刹车。

其实,导致该事故发生的原因无非只有两个,要么是产品出现问题,要么车主操作失误。当然,在更多信息或官方数据报告出来之前,无法判定这到底是车辆故障还是操作失误,而在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显然该事故短时间内也不会有突破性进展。不过,EDR数据是调查事故原因的重要突破口,EDR可以记录车辆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中汽车的运行关键数据,如车辆速度、车辆碰撞加速度、驶辅助系统、驾驶人在事件发生时的反应动作等信息,但鉴于特斯拉掌握关键数据,且明确表态“驾驶员全程未踩刹车”的情况下,权威机构也很难做出鉴定。

我们认为,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的权益,最好给自己的汽车安装行车记录仪或者黑匣子,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以用来复盘当时的情况,来判定究竟是究竟是谁的责任。在官方结果未公布之前,我们不必妄自揣测、极端评判孰是孰非,真相自然水落石出。当然,对于特斯拉而言,尽快公布调查结果是对于品牌负责,也是对用户负责,如果车辆确实存在安全隐患,而理应对外公布并采取相关措施,避免相同悲剧的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