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三季报:坏消息是亏损进一步扩大,好消息是卖一辆车少亏一万

2022年11月15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或许零跑汽车仍体现着今秋的寒意,但冬日的暖阳却也似乎若隐若现。

11月14日,零跑汽车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未经审核财务业绩,报告期内净亏损13.4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7.2亿元。显而易见,零跑汽车的亏损进一步扩大了,当前前三季度,公司已亏损37.84亿元,亏损额度已大幅超越上年度全年的28.46亿元。不出意外的话,零跑汽车在IPO的第一个年头,将会以巨额亏损告终。

但与此同时,零跑汽车三季度报告还是透露出很多令人眼前一辆的数据的,比如零跑汽车当季实现营收42.88亿元,同比增长398.5%,业内人士分析称,主要是零跑C11开启销售所致。而零跑C11为代表的相对高端车型的销售也让零跑汽车在单车亏损、毛利等方面大幅度改变。

尽管在IPO之后,零跑汽车先后遭遇了破发、股价腰斩等,但渐渐的,零跑汽车似乎除了亏损状况愈加严重,其他方面已经有了向好的趋势。

亏损日渐扩大 零跑汽车“随波逐流”

造车新势力亏损状况比较普遍,而零跑汽车也并没有逃脱这一宿命。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公司分别亏损9.01亿元、11亿元、28.46亿元,当前前三季度,公司已亏损37.84亿元,亏损额度已大幅超越上年度全年。且对比去年同期的7.2亿元亏损,零跑汽车三季度亏损还扩大了不少。

当然,这也是造车新势力面临的普遍问题。以此前发布第三季度报告的蔚来为例,尽管蔚来三季度营收130亿元,同比增长32.6%,创单季新高。但净利润方面却不甚乐观,2022年第三季度蔚来净亏损为41.108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调整后净亏损34.99亿人民币,较2021年第三季度增长514.2%,较2022年第二季度增长54.3%。

以此来看,零跑汽车如今不过是在随波逐流而已。而在零跑汽车的三季度报告中也并非全是坏消息。至少,尽管零跑汽车亏损日益扩大,但并没有陷入“经济危机”。报告显示,零跑汽车2022年第三季度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为1.69亿元,较去年同期改善54.2%,较今年第二季度改善13.7%。第三季度自由现金流为-5亿元,去年同期为-6.17亿元,改善17.7%。值得一提的是,截止三季度,零跑汽车在手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17.8亿元,并没有十分窘迫。

此外,尽管利润状况不算好,但从零跑汽车的开支来看,更多是在支撑企业的发展。销售开支为3.9亿元,同比增加323%,环比增加64.8%。零跑解释称,这主要归因于品牌建设、广告以及汽车销售营销开支增长和雇员增加;研发支出为4.04亿元,同比增加138.9%,环比增长42.3%。零跑对此归因于研发人员增加以及新车型研发投入的增大。

C11交付让零跑改头换面 单车亏损、毛利均改善

财报显示,零跑三季度交付量达35608辆,同比增长186%。其中,C11车型为增长主力,三季度交付量为17257辆,同比增长6721%。T03交付量为17790辆,同比增长48%。于2022年9月开始交付的C01三季度交付量为561辆。

数据可见,零跑汽车的交付量增速还是比较可观的,更重要的是,C11车型带来的增量已经让零跑汽车的产品结构得到极大的改善,使得零跑汽车平均售价大幅度拉升,从而带来了营收、毛利等多方面数据的改善。

报告显示,2022年三季度,零跑汽车毛利率为-8.9%,尽管仍未转正,但同比改善35.6%,环比上半年改善16.7%,而这其中C11带来的增量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业内人士分析称,毛亏损率环比大幅改善主要系第三季度销量增长,C11占比大幅度提升带来的车型结构改善,以及平均售价提升。

据了解,零跑C11售价为17.98-23.98万,相比零跑冲量车型零跑T03(售价7.95-9.65万元)来说,价格提高了10万不止。而这也让零跑汽车的单车亏损进一步缩小。通过与零跑汽车营收、利润数据以及交付量数据综合对比计算,零跑汽车第三季度单车收入达12.0万元,相比上半年9.77万元大幅度提升,单车亏损则为3.76万元,与此前单车亏损4.7万元相比也有所改善。

某种意义上来说,零跑C11实现交付,并在市场中取得较大成功,让零跑汽车已经改头换面,在营收、毛利率、单车亏损等方面均改善颇多,而上述指标相比利润更能体现零跑汽车的潜力。值得一提的是,零跑C01也渐渐投入市场,产品定位及售价要比C11车型更高,对于零跑汽车产品结构以及平均单价的改善更加明显,或许也能够起到改善营收、毛利率、单车亏损等指标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