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这次离奇的特斯拉事故开始,电动车的后台数据该被重视起来了

2022年11月15日 10:56: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正在加载中...

11月5日,广东潮州饶平县一男子称驾驶特斯拉准备停车时,车辆突然失控高速狂奔2公里,接连撞上两辆摩托车和两辆自行车,造成2死3伤的严重事故。11月13日,特斯拉官方给予了正式回应,车主亲属也在微博进行了发声,但这次事故的责任双方各执一词,并且从第三方视频中可以发现许多疑点。而这次严重的事故,也让特斯拉再次登上了各大社交媒体平台的热搜榜。

视频素材来自网络

据悉,事发当日,车主驾驶车辆准备靠边停车,当踩下刹车踏板时发现刹车踏板很硬无法停车,然后按下P档,但车并没有停下,而是突然开始加速。从视频中可以看到,驾驶员一路急打方向盘躲避电动摩托车,并鸣笛警示路人,并且试图做出紧急避让动作。惊险避开一辆电动自行车后,肇事车辆继续在道路上以高速行驶,车辆极速提升到了198km/h。车辆将对向驶来的三轮车撞飞后,再次撞向路边的车辆后才最终停了下来。

11月12日,肇事特斯拉车主亲属在微博发文称,车主在停车时发现制动踏板很难踩动无法停车,在按下P档后也并未将车成功刹停。在向左开上水泥路面后车辆突然开始加速,当事人在加速途中多次踩下刹车但车速依旧越来越快,最终导致悲剧发生。监控视频显示,车辆尾部刹车灯疑似多次亮起,但车辆并未明显减速。

11月13日,特斯拉也很快做出了相关回应:

1、车辆电门被长期深度踩下,并一度保持100%;

2、全程没有踩下刹车的动作;

3、行驶期间驾驶员四次短暂按下P档按钮,又快速松开,同时制动灯也快速点亮并熄灭。

从这份官方回应来看,特斯拉认为此次事故的原因大概率是车主自身错把电门当成了刹车。

虽然此次事故中的责任双方依旧各执一词,在目前没有掌握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我们也不能对事故的责任认定妄自揣测,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一查到底,早日将事故真相公之于众。但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视频全程中还是有几个点值得深思:

1、车辆后台数据呈现的所谓油门开度和踩踏刹车踏板,是否就等于现实中真实的行驶车况?假设是因为制动系统故障,从而导致没有采集到数据,也就是后台数据呈现出的是基于产生问题的车辆所记录的看似正常的信息,那么特斯拉借媒体回应的所谓“全程未踩刹车”的定论便没有可信度。

2、此次特斯拉的回复,和之前特斯拉应对因刹车失灵导致事故的回复基本一致,都是单方面认定驾驶员误把油门当刹车,没有踩下刹车,导致车辆加速“失控”。但特斯拉的问题,并不只是出现在中国市场,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公布的数据,在涉及驾驶辅助技术的事故中,有70%涉及特斯拉的电动车,造成严重伤害的事故占60%,致人死亡的有85%。此次视频中也可以清晰看到,特斯拉车辆上的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在多次撞击其他交通参与者之后也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3、从第三方视频可见,在剧烈撞击某三轮车后,特斯拉的安全气囊立即弹出。遵照国标GB/31498和特斯拉自己《用户手册》中的规定,车辆发生碰撞弹出气囊后应立即断开高压,而一旦断开高压,车辆就会立即丧失动力。然而我们通过监控视频可以明显可见,车辆在气囊弹出后,车速并未降低仍旧继续加速。从这个程度来说,该车辆的系统可能出现了严重故障,导致其未能执行正常流程,这是否成为酿成此次严重事故的诱因之一?

4、尽管该亲属声称自己的父亲是拥有20多年货车驾驶经历的老司机,不可能犯不踩刹车这种低级错误,但是早先特斯拉相关事故的多次反转也让我们知道了,单方面的说辞没有任何说服力,并不能排除驾驶员在慌乱中踩错踏板的可能。目前只能寄希望于特斯拉能够早日公开原始的EDR数据和后台数据,通过权威机构发布鉴定结果。

写在最后

当然,也请大家不要听信谣言,不要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保持独立思考,让事实真相早日水落石出,让真正的事故责任方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笔者也在此呼吁,相关部门能够就此类事故尽早制定符合双方判断的第三方检测流程和制度体系,或者要求车企能够统一提供类似数据公开的监测或者判断数据。最后也建议大家,充分阅读自己汽车的使用说明书,据了解,特斯拉在遇到紧急状况下,如果制动功能不正常,需长按P档才可以实现紧急减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