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半数环比下跌!10月新能源车市销量排名大洗牌

2022年11月15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欧拉输给了曾经的自己,却赢了小鹏汽车。

前不久,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在被称为传统汽车市场旺季“金九银十”的下半场,受个别地区防疫措施影响,部分经销商闭店,导致10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55.6万辆,同比增长75.2%,但环比下降9%,似乎“旺季不旺”。

与此同时,《汽车K线》统计在册的13家国内主要新能源汽车企业/品牌销量排名出炉。与上述整体大环境趋于一致,本期榜单有超半数的企业/品牌出现环比负增长,其中跌幅远超乘联会数据的更是不在少数。

由此,不仅带来了整体排名大洗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明明全方位下滑的长城汽车旗下欧拉品牌,居然依旧赢了小鹏汽车。

1)TOP 3名额生变,头部争夺白热化升级

从整体来看,在总共13家国内主要制造销售新能源汽车企业/品牌的10月销售成绩中,虽然绝大多数实现了单月、累计同比增长,但其中有多达7家出现了单月环比下降。

结合乘联会公布的国内新能源零售市场环比下降9%的整体表现,这7家不同程度的环比跌幅,也直接导致10月榜单排名出现了大规模洗牌。

首先是TOP 3的部分,比亚迪、埃安分别以21.78万辆、3.01万辆的单月销量稳居前两名,第三名由上月的几何变为了哪吒汽车,在上述新能源零售市场的整体压力下,哪吒汽车仍然实现了环比0.06%的微增长,单月交付量维持在1.8万辆以上。但几何却出现了单月销量环比32.6%的下滑,以1.26万辆的表现位于第四名。

由此也出现了颇具代表性的一幕,目前TOP 3的三家头部企业/品牌,分别来自民营车企、传统汽车大集团和造车新势力。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它们不仅是目前单月销售成绩的TOP 3,也是国内2022年1-10月累计销售排名的三大头部“玩家”。

除了头部排名生变,10月榜单中,共有8家企业/品牌排名出现变化,其中下滑最严重的是9月分别排在第五、第六名的理想汽车与零跑汽车,到了10月榜单中均下滑3个名次,各自位于第八和第九名。

但它们并不是本期榜单表现最糟糕的,同样,理想汽车与零跑的名次掉落,与另外两家的表现有着不小的关联。

2)谁在得意,谁在急?

上文所说的“另外两家”,指的就是赛力斯汽车与极氪。

其中赛力斯汽车单月同环比分别增长461.37%、18.78%,以1.2万辆的表现,跻身第五,与几何之间仅500余辆的差距。同时,赛力斯汽车也是10月榜单TOP 5中,单月同环比、累计同比增速最高的企业。

与此同时,极氪在9月销量突破8000辆之后,10月更是迈上单月销量过万的台阶,单月销量10119辆,环比增长22.27%。值得肯定的是,这也使其成为本期榜单中,单月环比最高的企业。

相比之下,欧拉在10月的表现颇具戏剧性。据长城汽车11月4日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欧拉10月销售5572辆,同环比分别下降57.9%和26.73%,创下本期榜单中单月最大同比跌幅。

但欧拉却仍然上升了一个名次,成功跻身TOP 10。其原因就是上月排名第九的小鹏汽车,在10月以同环比分别高达49.68%和39.76%的跌幅,单月交付量仅为5101辆,不仅连续三个月败给华为深度参与合作的赛力斯汽车(问界),甚至还让欧拉胜了自己一筹。

顺带一提,以目前小鹏汽车1-10月累计10.37万辆的交付成绩来看,目前累计销售逼近10万辆的理想汽车、零跑、蔚来,甚至是欧拉,都让小鹏汽车的年度销售排名岌岌可危。

11月13日,乘联会秘书长在微信公众号中发表文章称,对于车市来说,国家对疫情管控措施调整拥有两大利好,不仅能降低普通消费者进入展厅时,对成为密接人员的恐惧,同时也将大幅减少4S店的闭店情况,“年末车市会有明显恢复”。

那么,在接下来年内最后两个月,比亚迪、埃安、哪吒汽车能否保住TOP 3的地位?

前不久在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保研”)碰撞测试中,出现A柱变形的问界M7,是否会给赛力斯汽车连续月销过万的势头带来冲击?以及小鹏汽车在输给欧拉之后,是否能绝地反击,又或者是一蹶不振?我们下个月一见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