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又双叒叕“失控”了!这次谁“背锅”?

2022年11月15日 17:43:03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相信大家也都听说了,在11月13日清晨,广州潮州有一辆特斯拉Model Y失控了,它在行驶过程中逆向撞到了一辆自行车,随后又继续高速行驶撞上一辆三轮车,期间最高时速达到了198km/h。足足狂飙了2.6公里之后才撞墙停止。非常遗憾,这起事故造成了2死3伤的悲剧,而遇难者中包括了一位文科成绩相当不错的高三女生。

很多小伙伴一定会发出诸如“怎么又是特斯拉?”、“怎么又失控了?”的感叹,甚至对电动车又多了些“敬而远之”的意味。那么这场事故究竟是怎么回事?大家这次又站哪一边呢?(在事故原因查清之前先“盲站”一边)

特斯拉的反应很快,在中午就回应称后台数据显示车辆电门被长期深踩,刹车全程没有被踩,同时驾驶员有短按P挡的操作,制动灯也随之快速点亮熄灭。

而伤势不轻的车主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坚称自己一直在踩刹车,也有网友表示如果刹车“僵死”用尽全力也踩不动那确实在后台数据上体现不出来。这种场景有没有很熟悉?这几年特斯拉所谓的“失控事件”、“刹车失灵”事件层出不穷,桩桩件件也都很吸引大家的眼球。

而前年在温州发生的事故,今年4月在北京机场二高速上发生的事故,最终都证明是车主操作失误、踩错踏板所致,特斯拉“沉冤昭雪”。

尽管特斯拉最终被证明是“清白”的,但依然面临一大堆“为什么总是你?”的谩骂之声。我想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可能得“分几口锅”。长期只使用一个踏板,在紧急情况下似乎更容易错把油门当刹车!大家是不是也有同感呢?

再来说说“还特斯拉清白”的EDR(Event Data Recorder),也就是事件数据记录系统。它有个知名同行在飞机上,叫做“黑匣子”。(热知识:“黑匣子”通常为醒目亮眼的橙色)

EDR能记录车辆在碰撞前后的关键行驶数据,一般被集成在安全气囊控制单元里。它可以监测车辆的加速度、碰撞等实时状态,当车辆状态达到触发阈值时,EDR控制器就会记录前后几秒钟的数据,就算车辆断电了也不会受到影响。

EDR确实能为事故的真实情况提供关键的数据支撑。美国早在2014年就强制规定所有新车必须配备EDR。而根据GB 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第2号修改单的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国内所有新车也将强制配备EDR。

同时根据GB 39732—2020《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记录信息必须包括速度、加速度、车辆制动状态、加速踏板百分比等17项数据。

虽然国标今年才有,但特斯拉很早就“防患于未然”,所有的车型出厂自带EDR。在这次的“潮州失控事件”中,特斯拉也很坦然地将协助配合第三方检测。

然后就有网友跳出来质疑特斯拉可以“轻而易举”地造假数据。没错,你很机智,特斯拉确实可以造假他们的后台数据。先别激动,特斯拉想要在车辆EDR数据上造假几乎不可能而且没必要。

首先为了避嫌,车企是不能自己生产EDR设备的,特斯拉的EDR就是博世制造的。而且新能源车的运行数据不可能只有一份,车辆EDR、车企服务器都有,甚至在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也会有一份。

另外,EDR的数据是本地存储的,也是记录最完整的。它是独立于车内其他系统的,而且只能在车辆本地存储,通过物理接触读取。也就是说如果你说你的特斯拉失控了,但是一辈子都不把你的事故车交出来,特斯拉也得不到EDR上的数据,这场事故的责任也就始终定不了。

关于EDR背后一切的设计,都确保它只能读取,无法修改的特性。试想一下要是哪一天飞机“黑匣子”的数据都能随便乱改,这个世界还有希望吗?

甚至特斯拉在北美地区还卖EDR读取器,只要1400美元就能亲自看到你爱车的行驶数据了!

而且在特斯拉之前的事故中,EDR数据都是与其它证据相互印证,才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夸张点说,如果特斯拉能“神通广大”到篡改EDR数据,那么马斯克明年就可以去火星享受他的“无期徒刑”了!它背后所面临的风险也是毁灭性的。

所以说,我们只要保持对此事件的关注,静待官方调查结果公布的那一刻就好了!甚至已经有特斯拉车主自费加装踏板监控摄像头了。如果它成为了标配,特斯拉面临的“碰瓷”与争议会不会消停一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