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Rivian越卖越亏,中外新造车都逃不出亏损黑洞

2022年11月15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过去两周,全球各地的电动汽车制造商都公布了三季度财报,而大家的表现也都惊人的一致——交付量和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亏损也创了新高。

与特斯拉第三季度净赚33亿美元不同,这些新造车作为特斯拉门徒,至今都无法逃出亏损的黑洞,依然处在烧钱的状态。

疫情、通胀和全球供应链危机,让中外新造车都面临成本不断高涨这个世纪难题,这也是第三季度亏损增加的主要原因。

先看中国市场,蔚来第三季度交付量突破3万辆,带动营收也增至130亿元,比二季度增长近三成。但是与此同时,亏损也创下了记录,达到了41亿元,环比上季度增加近五成,同比是去年的四倍之多。

简单概括就是,蔚来第三季度每卖一辆车亏11万,每天都要亏4600万。

销售成本的增加是主因,第三季度蔚来的销售成本为112.67亿元,环比同比都在增加,对此官方表示主要是电池成本增加造成的。

2021年前三季度,蔚来的毛利率还能维持在20%以上,但是到今年第三季度,毛利率已经跌至13.3%,作为对比,特斯拉的毛利率达到了27.9%。

接下来,蔚来需要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酝酿中的两个中低端品牌、自研的芯片和电池以及手机业务等等,都意味着销售、研发和运营成本还将飙升,因此盈利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另一家在今年上演了销量超越“蔚小理”的戏码,且成功在港股上市的新造车零跑汽车,第三季度财报也是同样的局面。

第三季度零跑汽车交付量增长186%至3.5万辆,营收增长四倍达到了43亿元,同时亏损也扩大了86%达到了13.6亿元,汽车毛利率为负8.9%。

零跑汽车第三季度的销售支出达到了3.9亿元,是去年的三倍,主要原因是品牌建设、广告以及汽车销售营销开支增长和雇员增加。

在股市,零跑汽车的表现同样不佳,截至11月14日港股收盘,每股价格21港元,只有发行价的一半。

美国的新造车们也是相同的境遇。被认为最有能力与特斯拉抗衡的Lucid和Rivian两家,现在每卖出一辆车,就会损失数十万美元。

第三季度Lucid的营收达到了1.96亿美元,去年同期只有23.2万美元;产量达到了创纪录的2282辆,交付量为1398辆。

与此同时,第三季度净亏损达到了6.7亿美元,销售成本从去年同期的330万美元扩大到了4.9亿美元。

Rivian在第三季度生产了7363辆车,产能增长了67%,交付量达到6584辆,截至11月7日在北美还有11.4万个订单在等待交付。

与此同时,第三季度营收5.36亿美元,营业亏损达到17.7亿美元,净亏损9.17亿美元,运营成本达到了8.57亿美元。

上亿美元的亏损与几千辆的交付量形成鲜明对比,CFRA预计Rivian每辆车的销售成本高达22万美元,而新车的平均售价只有8.1万美元。

在美国上市的英国新造车Arrival上周发出警告,称公司可能没有足够的现金来将业务维持到明年年底,并将不得不裁员,而新车还没有开始量产。

除了不得已的裁员,新造车们也在想尽各种办法省钱。

Rivian已经将新车交付的运输转向了铁路货运,Lucid也在考虑这种更省钱的方式。Lordstown将两成的股份卖给了富士康以换得更多资金。

Rivian在第三季度致股东的信中有过一段表述,引发了行业的共鸣:我们为高产量设计的生产线上目前只能以低产量的方式生产产量,所以只能继续忍受劳动力、折旧费和管理费用的增加带来的负利润。

所以眼下对于新造车来说,最终取得成功的并不一定是那些拥有最佳商业计划的公司,而是拥有最佳资产负债表的公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