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们逃不出越卖越亏的魔咒?

2022年11月15日 22:1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他们看似越卖越亏,实际上只是发展的必经之路。

撰文丨HAO

责编丨six

设计丨PinZow

近期越来越多车企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财报数据。轱辘哥经过梳理后发现,有人欢喜有人愁,受疫情影响,不少车企前三季度的销量都有下滑,但在营收方面部分车企则有盈利,也有车企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亏损。

日前,蔚来、零跑和极星三个品牌都公布了最新的Q3财报。轱辘哥了解到,这三家车企的销量都有明显的同比增长,但在营收方面却有明显的亏损,与其他车企“反其道而行之”,这是为何?

蔚来:经营亏损不可忽视

根据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蔚来在第三季度共售出31607辆,稳坐新势力品牌阵营的冠军席位。然而在营收方面,蔚来的亏损正逐步加大。

得益于销量的提升,蔚来第三季度累计营收为130亿元,已经连续十个季度增长。然而根据官方公布的财报,蔚来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今年第三季度的净亏损高达41.11亿元,同比增长392.1%,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亏损为41.42亿元,同比增长44.9%。

换算下来,第三季度蔚来的综合毛利率为13.3%,整车毛利率为16.4%,与去年同期的20.3%和18.0%有着明显差距。对此,李斌表示毛利率之所以下降是因为电池价格的上涨。

轱辘哥也注意到,经调整经营亏损方面也有比较明显的同比增长,相信这也是蔚来亏损增大的主要原因。据了解,蔚来在全球范围内有399家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并且还有280家蔚来服务中心与交付中心。而且与其他车企不同的是,蔚来还需要承担换电站方面的费用,据悉蔚来目前已经建成了1210座充电站,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建成1300座以上换电站,相信蔚来在今年第四季度的经营亏损方面还会继续扩大。

零跑:毛利率仍为负数

数据显示,零跑汽车在今年第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2.88亿元,同比增长398.5%,净亏损高达13.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2亿元,同比增长了96.48%,毛利率仅为-8.9%,相比去年同期的-44.5%有明显提升。

在今年第三季度,零跑汽车共交付了35608辆汽车,同比上涨186%,创下了季度交付的历史新高,相信这也是零跑汽车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近4倍的主要原因。具体到车型来看,零跑T03和零跑C11是品牌销量的主要来源,在第三季度的交付量均超过17000辆。

轱辘哥了解到,零跑汽车在研发投入方面的力度更大,在今年第三季度共投入了4.0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8.9%。轱辘哥认为,零跑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是必须的。要知道,零跑汽车目前有零跑C11、零跑S01、零跑T03以及零跑C01四款产品,但针对如今大热的高端新能源市场,零跑目前也仅有零跑C01和零跑C11两款产品,零跑汽车要想成为有影响力的新能源品牌,仍然需要更为重磅的产品坐镇。

极星:收入翻倍,但在国内还没找准定位

根据极星公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品牌营收约4.35亿美元,同比增长105%;营业亏损从去年同期的2.93亿美元缩减至1.96亿美元;净利润为2.9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还是净亏损3.02亿美元,实现净利润的翻倍。

极星之所以能获得如此成绩,离不开品牌在销量方面的增长。据了解,极星在第三季度共交付9215辆新车,在前三季度累计交付约30400辆新车,同比增长100%以上。与此同时,极星在10月份还发布了首款SUV极星3,在新车的加持下,品牌在今年第四季度预计能完成19500辆新车的交付目标,今年的累计交付量有望达到5万辆。

从整体数据来看,极星在海外市场的热度很高,但在国内市场的表现比较一般。根据数据显示,极星汽车旗下的Polestar 2今年在国内市场的月销量最高也不到400辆,最低只有两位数。轱辘哥认为,极星2在国内市场没有找准自己定位,上市后对标市场影响力较大的特斯拉Model 3,最后只能被其碾压。此外,Polestar 2在国内市场还没打开局面,Polestar 3又随之推出,价格又高达上百万元,与Polestar 2的定位差异又过于明显,只会让国人其品牌的印象更为模糊。

国内车市正逐步向好,新能源车市的发展势头也大好,蔚来、零跑和极星在营收方面确实有了不错的增长。但由于各自的发展需求,新能源车企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放在研发投入以及产品营销方面,如果能够熬过这段时间,说不定会成为新能源车市的领头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