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必胜:现代人的“人生之问”(下)|《车轮上的惊心动魄》

2022年11月16日 09:5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一个冰冷的钢铁物件,因为与人类发生联系,产生情感,就是爱之物了。这一爱的称谓,让我们逐步进入汽车时代,有了些许的人文情怀。】

撰文|王必胜、编辑|钱 蕾

1个月后,如愿领到了驾照。在众多的小本本中又多了一个。接到本本,兴奋几天,圆了开车梦,不,只是有驾照的梦,不知猴年马月才有车开。其实,没车开也高兴。你也算没费多大劲,就把当年的梦想得以实现。

摩挲着这个赶时髦的长方形小黑本,心想即便暂无用场也心甘。或者,有了另一个炫耀技能的资本了,至少,人前人后,这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本子,多少有点豪气。说不定,你在特殊的场合,还可以救驾,当英雄。

这是个实用的,也是个暂时不用的本本。至少现在如此。不知有没有人统计过,你手里有多少个纯属摆设的本本,虽然,这个本本与有些本本相比,要费点时,费点钱。现如今,一个现代人不容易,好多事受制于从众心理,学车,玩股票,玩体育项目,还有什么什么的,你明知有些东西离自己虽并非遥不可及,但也不是手到擒来,也不是都能适应的,至少,你受惑于众,在浮躁喧嚣的时风下,也时尚了一把,也就觉得自己年轻了,有了很大满足。这很重要,虚荣吗,自负吗,或许这才可以解释。

然而,不幸而言中。我们多少人是在学车时一股热情,日后,冷了半截。几乎是把那个本本束之高阁,或者,弃而不用。我周围的人,比比皆是,家里的人也有。暂搁,是日后用,废弃,是不会再用。因为违章扣分,曾可找别的驾驶证代销,这类尘封的本子,有了用场。常见有分虫销分的出现,就是这样的利益交换。当然了,还因为汽车的不太普及,要摇号,也要有家庭的经济条件的保障。

到了2003年或晚些,离我揣有驾照本四年多了。这段时间没摸过车。原因种种,主要是学完了,拿到本子,反倒有点心安。那时,汽车进入家庭之说,甚嚣尘上,静观和闲等,不用太急迫,包括买车。忽一日,夫人单位的同事有一辆最普及的夏利二厢车,小巧省油,有些年头、属于老旧手动车,她开回来说让我也过个瘾,是为了激活一下尘封的开车心思。小二十年前,单位把守森严,但只要职工进得,车子也可随意进出,我们开着这个小小夏利,在大院里兜圈,几个来回,试着各样的驾驶技法,比如,倒退,进位,快跑,慢走,转向,靠边依靠,等等。偶遇同事熟人,打个招呼,有人好奇,老兄什么时候学的,可以呵,玩得溜啦。因为车与开车的人都不多,院中的小院有一大空地,也可试试正反来回的拐小弯,几番练习,熟能生巧,好像有点感觉了。过了几天双休时,又有点上瘾,再借来朋友的夏利,趁热打铁,加练了几次。之后,一起学车的同学借来三菱七座自动车,其体型和挡位开起来又可试验另一种感觉,尤其是熟悉自动车。在单位大院里,几位同窗加练,认真劲头不亚于当年的驾校上课。尘封多时的感觉,一旦启封又上了瘾,所谓,凡事在会不会之间最难将息。如此几次,有了欲望,增加了信心勇气,就觉得要跑远路,经风雨,见世面了。

那时(2004年前后),交规是老旧的,比如,道路的限制没有如今严厉,也没有普及探头,甚至连酒驾也不是个事。那天,朋友来开着旧标致车,说是让我们上路练手。一脚油门,就开到五环外京顺路的乡村小路上。那时,少有马路杀手,不熟练也不必太紧张。我几乎凭着激情,不顾及细节,见大车货车也超,在路口也不大收油,开着也有点老旧的广州二厢标致车,完成了第一次远行,也算是公路上的“处女开”。初生牛犊不怕虎,回来后夫人说了当时情景,还是有点后怕的。

开车是技术活,熟能生巧。好像那时没有陪练。起初是老婆陪,她先我有本,学的是较难学的130货车。“内行”指导容易好人为师,开始两相无事,后来说教多了,烦了,弄得一点情绪也没有,开车成了吵嘴。得出的结论是,不能跟家人一起练。同事都说,最怕的是老婆当陪练,那是天下最不合适的组合,即使熟练了,只要夫妻同车,总会有不快,这是学车开车的硬道理。

一次练车,走京沪高速,刚开始夫人还客气,轻地指挥我左右变道,后来,声音高亢,一会说跑龙了(偏向),一会说太快了,一会要超车,无所适从。就不听,就争吵斗嘴,心急了发狠话,互不相让,我把着方向,有权在握,说再不住嘴就把你放下。你放,你放,仍是嘴硬得不行。当然,人命要紧,还有点理智,这么一折腾,开车的快乐,遂成包袱,急急打道返回,逾数天而不快。

憋了几天,没人陪,也没有车,不到路上练习,就找法子模拟吧。出租上,或者坐单位车,盯着司机的动作,比如挂挡摘挡,加油收油,弄得司机还以为他那有了什么问题。而这些,别人可能不太有,自以为有点用。比如,超车的时机,刹车时脚下感觉,等等,也算是奇葩的练车经历。

2005年8月,家中三人都有了本子,这就有了第一辆车,一汽马自达。其形状外观紧凑,说是一汽进口的主机,就入了众人法眼。

正好夫人同事也购此车型,知道我不太在行,就与儿子去选购。当时,上车牌有十来个备选,几乎没有太多考虑,选了一个读得顺溜的号,电话告诉我时,我说选个尾数双号,再是听和读都顺口就行。

有车后,主要是儿子开。过了五年,到2010年夏,北京的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而2007年8月开始的每周一天限行,催生不少家庭的第二辆车。此后,限购消息又不时出现,宁可信其有,但当务之急是解决限行,就得有第二辆车。刚好我又出差了,夫人的另一同事买了新车,儿子对再买一车以为刚需,他还以为,要买就买性能好点的。我虽车盲,认为好的与差的,在拥堵的市区龟速爬行,没什么区别。朋友说,这车的性能、外观、性价比,都很合意,征求我意见,只是从众而已。2010年6月,就有了第二辆。到了选牌号,只有五次机会,都不满意,可以自己拼字母组合,于是,想到了打头3W,后面数字尾号选个单号与前车区别。为什么是3W,因为王的老中少三代,简为三个W,算是氏号码吧!

说到选车号,很有意思,也有故事。大约是在2008年10月,北京大街上的车牌颜色不同以往,并不是纯蓝色的,号码也有些特别,说是推出了“自主编排车牌号业务”,尾号多有99、68、66等,带6或带8的字样最多。觉得十分搞笑,是行政作为上的败笔,长不了。不出所料,不久消失了,已有的仍可用,只是,过了若干年,至少是近十年,再没见这怪胎式的牌号了。可能被换改,或者,那样的车牌号码本就不多,在北京现有五六百万辆的茫茫车海中,区区百十上千,大隐隐于市了。估计这个可笑的事,主事人也会好笑,而我们平民百即便是司机,也都不大知。这个歪招,是否影响了后来车主的思维,不好说。就见到有朋友的车号是007,也有一个是7777的。一次聚会,见开着吉普的007号李兄,说你的牌号啊,没等我说完,他有点满意地说,好吧?我泼了下冷水,太好记了不好,容易被监视啊!他一怔,是吗。之后,再见他时,他说,我听你说后就换了,当时他没说是改换了另号,还是另换了车。

第一次开自家车印象难忘。那天,有事跟儿子出门,到了地库,我说开一开,他看了看,有点犹疑。我说,就从地库试试。首次坐我开车,他那严肃神情,随时像要夺权。记不得是办什么事,后来,夫人也坐进来,看他俩“人多势众”,我先行退让,免得都不放心。可是,不能老是这样子。那天,一个文学会,我开车去,中午转移另处聚餐,参会诸位多熟人,或因初见本人驾车,没人应承我的邀请。一位平常嬉戏惯了的弟兄说,我胆大我上车。其实,他也有驾照,知道开车上路,有那个必需的谨慎和慎重。彼时,不知是感激老兄,还是好笑自己?

几年下来,驾龄虽有二十多载,却没有太多的故事。也没有大的麻烦,偶有点小状况,多是自己跟自己较劲,比如,倒车剐蹭,进出库有点小情况,或者停车时尾部的小麻烦,多是阴沟里翻船,好在能走保险,也在可控范围内。刚开始,多谨小慎微,之后,大胆了有点妄为。当然,交规是严守的。比如,扣分严厉的违法违章不能碰。一次出外晚回,开出一半路,却没有开夜灯,走的繁华大道,灯光明亮,快到家时的小道路暗,才察觉车灯没开。刚开夜车,没有那个意识。好在,那时候,这是小错,不算违章。没有扣分。一个周末晚上,送家人回汉,赶火车时遇堵,到东三环西客站附近,不小心走了刚设置的公交专用线,发现不对急拐出来,碰到前面的捷达车。很轻微的小碰,没有什么痕迹,道下歉是可以的,无奈,女司机狮子大张口,看我送人着急,不予通融。好男不跟女斗,自认倒霉,甩出五张大洋,算是过关。庆幸还有金钱救驾,差一点误了火车。滚滚车流,各色人等,技艺不一,小小冲突难免,尤其是“被事故”,这也是最令人担心的。如今,学车的人如蚁,二把刀的太多,防不胜防。一次,三里屯路口,晚高峰时,绿灯后直行再右行,起步稍飙了下油门,突然,一个右转的“宝来”二厢车,伸头多了点,稍稍刮了我车后门。司机是小伙子,车上一家三口,我说,小伙子也太生猛了,不管小孩子啊,他连声道歉,拐弯让直行他负全责。说私了吧大爷。呸,你走吧,大爷今天高兴,你走吧,潇洒地挥了下手,小伙子没反应过来。那天朋友聚会小赌,几张百元的进项,就不要你的赔偿了。明知他这一撞蹭,十数张也是不能搞定的。

一来二去,驾龄不短,公里数不多,也就六七万公里,多是在市区环路内闹腾,但经不住时间和资历上的积累,遂也成了老司机。

现如今,我不敢说车技如何,但也不无得意和满足。你驾驭它,降服它,觉得发明这东西真是英明啊。每在你急着要办事,短时间里做件必须的事,只有车在身边才可放心解决。那天,临上飞机,发现身份证放在另一处,时间太紧,就开车去取,算好时间,不耽误。此类救场事有多起。车之于人,用多了,习惯了,有些依赖了。本来可以不去的地方,不办的事,因为有车,躲过高峰,就可实现。北京电视台有个栏目,叫《红绿灯》,多在夜半时分开播,有空都看,办有小二十年了,其中,除了播出些事故发生以警示车主们外,有关于汽车的构造、原理、简单的保养、故障排除等,很有帮助。主持人把汽车当做“爱车”,颇有新意和深意。

一个冰冷的钢铁物件,因为与人类发生联系,产生情感,就是爱之物了。这一爱的称谓,让我们逐步进入汽车时代,有了些许的人文情怀。

然而,汽车数量日益猛增,全国达一亿之多,也是资源浪费大户。世界上呢,不知有人作过统计没有。地球上除了动植物、人类外,消耗资源(油、水、电)最多的工业物件,汽车不会在后列。

如今,汽车和学车的人,迅猛增长。统计说,北京以前每年增长十多万辆车,到2010年底,只好摇号限购。购车的人,逐月增加,从最早的摇号人25比1,到2020年底,达3000比1的难度。在各汽车专卖场,看车挑车,办手续,验车的,有如是自由市场喧嚣。不几年,中国成了真正的汽车社会。有一朋友,并不是环保主义者,却讨厌汽车,说是无孔不入,无处不有,占挤人类空间和资源。小区的道路,因停车把不少绿植成片地移走,人行道遭挤占。居家不远的一条很清静的马路,几年内,两边公然成了收费停车场。夏天,这里热气蒸腾,尾气弥漫,走路慢点,不时被汽车喇叭催赶。邻居一老人,多次控诉说,过马路是灾难,大多汽车抢行,电动车横行。附近商场门前,有一条空地,不让停车,先前有交警贴条,才有所收敛,后来停得多了,法不责众,车多逼退了交警。一个城市六百万辆汽车,800多万驾驶员,是个天文数字。车多,道堵,路乱,事故频频,人车纷争,你再有耐心和自持力,起初开车的新鲜劲,渐渐成了麻烦事。

真应了一个悖论:你拥有的或许又成了你的麻烦;上帝为你开了一个窗,也为你堵上一条路。

这爱车,是朋友,却又有几多烦忧?!

【作者简介】

王必胜

湖北荆门人。先后毕业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1982年获文学硕士,进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委员。曾任《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著有《邓拓评传》《东鳞西爪集》《我写故我在》等多部散文、文论集。自2000年始编辑散文、随笔年选。《单位》获“第七届老舍散文奖”、《散文选刊》“2014度华文最佳散文奖”。曾任“国家图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评委。

驾龄:21年

曾驾车型:桑塔纳、夏利、标致、马自达、华晨宝马523型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