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型豪华SUV之争,上汽奥迪Q6和林肯飞行家,谁才是真正的卷王?

2022年11月16日 10:39:07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最近有好几位网友留言,问上汽奥迪Q6和林肯飞行家应该怎么选?今天我们就来说道说道。

话说上汽奥迪Q6和林肯飞行家都是大型豪华SUV,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也有诸多不同。

飞行家于2019年上市,次年国产。自国内销售以来,凭借在空间、座椅布局、价格等方面的优势在该细分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林肯飞行家

Q6是上汽奥迪推出的第三款量产车,也是奥迪品牌的旗舰SUV,于2022年9月上市。在当下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先发意味着“更早”抢占市场,后发则往往意味着“更新”的设计和科技。所以,我们就来看看“后发”的奥迪Q6还有哪些特长。

奥迪Q6)

下面,我们便选取售价相当的两个车款做下详细比较——奥迪Q6 50TFSI行云型羽林套装和林肯飞行家3.0T四驱尊享版(以下简称奥迪Q6和林肯飞行家),前者的指导价为56.86万元,购置税落地约为61万元;后者指导价为55.38万元,购置税落地约为60万元。

▍外观:优美身姿背后的风格差异

外观设计方面,两款车都有着优美的车身姿态,曲线动感流畅,不过区别也不小。

比如前脸部分,奥迪Q6采用了更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和贯穿式前大灯,这都是当下最流行的表达方式,有张力且非常饱满,视觉上更具冲击力,林肯飞行家看起来则有些保守。

林肯飞行家

奥迪Q6)

车尾部分,两款车都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但奥迪Q6的灯带更宽,看起来更大气,变化也更多样。

而且灯厂嘛,必定还有保留项目,比如奥迪Q6的前大灯和刹车灯就都很独特。它配备的是矩阵式前大灯,而且带随动转向和大灯清洗功能,这种大灯不仅更亮,照亮范围也更直、更广,而且在转弯时也不再像普通大灯那样只是照亮前方的固定角度,而是随着车辆的运动趋势照亮前行轨迹,避免出现盲区。显然,有了这样的配备,在夜间更好的观察路况,使行车更安全。

奥迪Q6的刹车灯更有特色,它的全名叫“后尾翼quattro投影式刹车灯”,这又是灯厂的全球首创,而且还是首次配备在量产车上。点亮后,它的红色光影会悬浮在后尾窗上,实现独具特色的高位刹车灯视觉效果,,此外它还净空了后方视野,同时还拓展了后备箱装载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此外,两者的轮胎也有差异。奥迪Q6有255/55 R19、255/50R20、265/45 R21三种规格,参与对比的车型是255/50R20;飞行家有255/60 R19、255/55 R20、275/40 R22三种规格,参与对比的车型是255/60 R19。从参与对比的车型来看,奥迪Q6的轮胎尺寸更大,扁平比更小。而在胎宽一样的情况下,轮胎的扁平比越小,就会越有高级感。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Q6还提供了两种前脸造型——羽林套装和飞骑套装,这对年轻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来说也很有吸引力。一个车型,两种外观,可选性又增加了一倍。

奥迪Q6羽林套装)

奥迪Q6飞骑套装)

简而言之,在外观设计方面,奥迪Q6更有气势更新潮,林肯飞行家则显得有些老派。

▍内饰:大型豪华SUV市场也这么卷了

内饰方面,两款车同样都很豪华,用料讲究,做工细腻,但也和外观一样,有着明显的风格差异。

中控三联屏、细腻的内饰缝线为奥迪Q6带来了更强的科技感和豪华感,钢琴键式换挡和木纹装饰则让林肯飞行家看起来更加的老成。

奥迪Q6)

林肯飞行家

从整体风格来看,奥迪Q6是年轻时尚的奢华,林肯飞行家则是沉稳老练的豪华。

两者的驾驶席也有区别,奥迪Q6采用了环抱式座舱,中控屏、控制屏都向驾驶席倾斜,以方便驾驶者进行各项操作,林肯飞行家则是传统的样式。

配置方面,飞行家的配置在同级中还算不错。液晶仪表盘、中控大屏、方向盘加热、三温区空调、空气净化系统、氛围灯(7色)、后排隐私玻璃、多层隔音玻璃等等全都有,还有5个USB/Type-C接口。

奥迪Q6则更夸张,它在飞行家的基础上,增加了8.6英寸控制屏、B&O音响、Carplay、负离子发生器、后排遮阳帘等功能,氛围灯增加到了30色、USB/Type-C接口增加到了6个,还有无线充电功能。

奥迪Q6 8.6英寸控制屏)

这些新增或升级的配置,使奥迪Q6拥有了更尊贵豪华的体验,无论是听觉、视觉还是体验、触感,都更上一层楼。音乐更保真更优美,听觉体验更佳;夜间氛围感更强,视觉感受更好;后排乘员能更好的隔绝炙热强光,体感更舒适;功能操作更便捷,触感更畅快。

奥迪Q6 B&O音响)

▍空间:奥迪Q6的卷王气质在第二排座椅上展露无疑

奥迪Q6和林肯飞行家的尺寸非常接近,车长都超过了5米,车宽超过了2米,轴距都在3米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大块头。

两者的优势也各不相同,奥迪Q6车身更长、更高,飞行家则更宽、轴距更长。

体现在用车感受上,会发现奥迪Q6的头部空间更充裕,奥迪Q6在第三排放倒后的后备箱容积也更具优势。

奥迪Q6)

林肯飞行家

两车的座椅布局也很相似,都是三排六座,2+2+2布局,第二排也都是独立的航空座椅,主要区别在座椅的配置上。

林肯飞行家的前排座椅拥有前后、上下、靠背角度、腰托等的电动调节,以及座椅通风、加热,第二排座椅也支持前后调节和靠背调节。

奥迪Q6则更夸张,则在飞行家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的舒适性功能,包括前排座椅腿托、老板键,第二排座椅更是配备了加热、通风、按摩及腰部调节等功能,拥有了更尊贵豪华的体验——腿托可以更好的减缓疲劳,老板键和座椅加热等配备则让第二排拥有了超越飞机头等舱的底气。要知道,头等舱座椅的主要是宽大和随意放倒,加热、通风、按摩等功能在飞机上还真是非常少见。

奥迪Q6前排腿托)

这方面,虽然林肯飞行家支持第三排座椅电动放倒,但在奥迪Q6的第二排面前,并不足以支撑门面。这也可以看出,奥迪Q6兼顾前排和后排的整体感受,飞行家的关注点则主要放在了前排。

▍驾驶:智能辅助与动力的势均力敌

智能驾驶辅助方面,奥迪Q6和林肯飞行家都是L2级,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倒车影像、上坡辅助、陡坡缓解、自动驻车、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控制、车道偏离预警、前方碰撞预警、主动刹车、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等等,两者都是标配。

区别在于,奥迪Q6配备了后方交通预警、并线辅助、360度全景影像和自动泊车等功能,而林肯飞行家则配备了疲劳驾驶提醒。可以看到,这里面的很多配备其实也都可以划到主动安全的范畴。

简单一就对比就能知道,在智能驾驶辅助和主动安全方面,奥迪Q6的功能更丰富也更实用。毕竟,对于这么大一款车来说,相对来说停车会更难,倒车也更容易紧张,而有了360度全景影像和自动泊车的加持,这样的痛点也就不存在了。

奥迪Q6 360度全景影像)

被动安全方面,奥迪Q6和林肯飞行家都很给力,都配备了前排安全气囊和前排侧安全气囊。区别在于,奥迪Q6有后排侧气囊和被动行人保护,更关注后排乘员和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飞行家则配备了前排膝部气囊,在发生碰撞时可以更好的保护前排乘员。这方面并没有优劣之分,只是侧重点不同,可以算做平手。

动力方面,两者都采用了V6发动机。奥迪Q6参与对比的车型搭载的是2.5T发动机,最大功率220kW,峰值扭矩500N·m,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其他车款还有2.0T发动机可选。飞行家搭载3.0T发动机,最大功率261kW,峰值扭矩553N·m,匹配10AT变速箱。虽然从数字上看飞行家动力更优,但如果换算成体现发动机整体动力性能和强化程度的升功率——奥迪Q6 88kW/L、飞行家87kW/L——可以看到奥迪Q6还略有优势。

写在最后:

前面我们在外观、内饰、配置、空间、驾驶等层面对奥迪Q6和林肯飞行家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比较。可以看到,两款车都是大型豪华SUV界的卷王,林肯飞行家够大、配置也很丰富;但奥迪Q6则更夸张,更丰富的功能和配置,更新潮的设计,打造了个性十足,年轻范儿满满的豪华科技感。这使其在豪华SUV的消费市场里,更具竞争力。

我们再结合两款车的售价,奥迪Q6的落地价在61万左右,而飞行家则在60万上下。在落地价格相近的情况,显然配置更好、更豪华的Q6更值得选择。再结合两个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奥迪Q6就显得更有诚意,更能打动人。虽然近几年林肯的发展势头还不错,但不可否认的是,和奥迪的品牌力相比,无论是体量还是知名度都要略逊一筹。

看完这些,你知道应该怎么选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