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捋一捋潮州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的来龙去脉

2022年11月16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潮州特斯拉“刹车失灵”这件事,其实事件刚发生没多久的时候我们快车报就报道过,这年头特斯拉“刹车失灵”这种事其实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闻了,因为相似疑似的事情发生过很多次。

车主方和官方回应的方式也跟往常类似,大致都是:官方说车主没踩刹车,车主说踩了刹车不管用。嗯...这熟悉的剧情。

2.6公里的失控距离,太离谱

这件事离奇和备受争议的地方在于:这次发生事故的特斯拉Model Y失控时间之长,失控距离达到了2.6公里(这个2.6公里很关键),且经过警方后续查验,车主当时精神正常没有醉驾更没有毒驾,从视频的回放可以看到驾驶员意识是比较清醒的,能够有意的躲避车辆和行人。

而车主在2015年就取得了驾照,并自称:“2015年取得驾照之前无证驾驶了7、8年。”我们先不说2015年前车主无证驾驶的过往,就以2015年取得了驾照的时间点来看,7、8年的驾驶经历,也算得上是个老司机了,并且车主曾经还是职业货车司机,所以你要说这位车主驾驶技能不过关,显然不太可能。

那么会不会是对车子不熟悉造成车子失控呢?也不太可能,车主在失控期间多次短按P挡按钮(特斯拉的回复也验证了车主按下P挡的操作),特斯拉是怀挡设计,在危机时刻能够想起P挡的位置,显然车主对Model Y是熟悉的,脑子也在线,最起码不可能不知道刹车踏板的位置吧?毕竟全天下的车子刹车踏板都在同一个位置。

最最最关键的是2.6公里的失控距离,有一说一,如果是车主误操作把加速踏板当成刹车踏板踩下去,这个可能性确实是有,并且不小。但在长达2.6公里的距离车主都完全没有反应过来?这显然不太可能,2.6公里是什么概念?学校的操场跑一圈才400米,2.6公里足够跑6.5圈了。

我自己的车子也是电子换挡,偶尔图手快前进挡和倒车挡没切换过来就踩了油门,导致车子行进方向不正确,但我都可以迅速反应过来并马上踩下刹车踏板进行制动,哪里需要2.6公里距离来反应?所以潮州事故中,要么车子有问题,要么车主是反社会人格。

根据车主在11月14日接受媒体的采访中,其表示:“(刹车)踏板的自由行程是有的,就是踩下去是硬的,没有制动效果。我们平常是软的,轻轻一点就好了。刹车踏板能踩下去,踏板是硬的,就是你用力踩下去车子没有制动的效果。”此外,车主还补充到在车子失控过程中,完全没有踩过加速踏板。

特斯拉没有必要、也没有办法撒谎

那么答案已经显而易见了?就是特斯拉车子出了问题?可是特斯拉方面似乎也没撒谎。

特斯拉在11月13日就进行了回应:后台数据显示(失控)车辆电门被长期深踩,刹车全程没有被踩,同时驾驶员有短按P挡的操作,制动灯也随之快速点亮熄灭。总结起来就是:特斯拉说车主没踩刹车!

按照当前舆论的热度,正常人的反应都会觉得特斯拉都在给自己开脱甩锅了,毕竟特斯拉疑似“刹车失灵”的事故已经爆出过太多次了。但问题是特斯拉也没有必要说谎,因为出事的Model Y是搭载有EDR( Event Data Recorder即事件数据记录系统 )的。这东西类似于飞机上的黑匣子,能够记录车子在碰撞前后的关键行驶数据,包括行驶速度、加速度、车辆制动状态、加速踏板百分比等 17 项数据。

作为能够还原车辆事故前后真实情况的关键设备,EDR可以监测车辆的加速度、碰撞等实时状态,当车辆状态达到触发阈值时,EDR 控制器就会将前后几秒钟内的数据记录,即使车辆断电也不会受影响。

美国在2014年就强制要求所有新车配备EDR,咱们国家晚一点,从今年1月1日开始才开始强制新车配备

EDR这玩意最大的特性在于不会说谎,就连特斯拉也没有办法在车辆EDR数据上造假,并且因为法规的关系,EDR设备必须要由第三方厂商生产,例如特斯拉的EDR就是博世生产生产的。加之EDR是本地储备,除非特斯拉第一时间赶到车祸现场盗取EDR,不然根本没有修改EDR数据的可能性。对了,顺便说一句,其实EDR只能读取,无法修改。

最关键的是,汽车运行中的数据不是只有EDR本地储存的那一份,车企服务器有一份、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也会有一份(除了EDR是本地储存之外,另外两份都只直接上传到云,特斯拉的回复是基于上传到车企服务器的数据),总之,说这么多总结起来,特斯拉没必要也做不到修改车子碰撞前后的数据。

设计上真的没问题吗?

照目前的情况看来,车主和特斯拉似乎都没说谎,车主失控2.6公里反应不了刹车不可能,有EDR的存在特斯拉还说谎也不可能,那么事情的真相也就越来越扑所迷离了。

真相如何还要等待官方的进一步调查结果,但我们想说的是:如果一款车,踩错刹车踏板的人多了,那是不是要验证一下设计的合理性呢?当年丰田刹车门事件在美国赔了12亿美金,最后虽然有很多事故案例查明是由于车主慌乱中踩错了油门和刹车,但丰田仍然进行了巨额赔偿,赔偿的原因在于丰田确实是有硬件设计问题。

我不能说这次潮州事故一定是哪一方的问题,但面对越来越大范围的“刹车问题”事件,特斯拉或许要重新验证一下自己的设计了,人红事非多的品牌,更应该用上可靠的设计,别逼得车主们在脚下也要装一个行车记录仪。

其实更令人悲痛的是这场事故中的两名死者和两名伤者,不管过错是哪方,我只希望他们能够迅速得到应有的道歉与赔偿,而不是如今漫天的争吵与甩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