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再上热门 关于智能驾驶辅助车德钢的一些看法

2022年11月16日 14:34:03
分享到:
来源:车德钢

最近特斯拉事件再次登上热门,广东潮州特斯拉“失控”事件一出,各地又逐一报出特斯拉部分“失控”情况,其中包括加速踏板异常显示等。今天车德钢不对任何事件做点评,毕竟还没有准确的看到事故报告,但是今天我们来聊聊智能驾驶辅助的那些事。

智能驾驶辅助是什么

说到智能驾驶辅助,其实严格上来讲就是包含了自动驾驶,但是目前按照行业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是不能轻易提及“自动驾驶”的,另外我们熟知的L2,L3级别智能驾驶辅助也算在其中,但是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一个准确的标准来衡定,究竟谁是L2、L2+、L3的等级。

所以呢,我们大致说说智能驾驶辅助具体有哪些功能,比如我们熟知的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车道居中、并线辅助、主动刹车、自动泊车、预碰撞保护等等这些,还有主动避让大车、自主驶入驶出匝道、自主超车、车道避险、弯道辅助、道路交通识别、以及根据交通标志自动降速等高阶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智能驾驶辅助的使用场景

现在很多车企都把智能驾驶辅助中的配置作为了产品卖点,可是很多人并不熟悉,甚至根本不知道多出来的这些功能有什么用,买完车之后很多人也不会用,或者会用但基本不用。总之,举个例子20万的车买回家,至少有2万多的功能是不用的。

作为汽车编辑,平时使用最多的功能应该就是自适应续航,因为这个系统开启之后,车辆会“锁定”前车,在设置好了一个最大车速数值之后,会跟随前车车速,并自动保持当前时速下与前车的安全距离。因为很多时候需要编队驾驶,所以开启该功能之后,油门和刹车交给车自己控制,我们只需目视前方握住方向盘即可,大大降低驾驶疲劳。

而有的车辆自适应巡航系统,还集成了车道保持和车道偏离预警,也就是说除了能跟随前车进行加速和刹车之外,还会控制方向盘,让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间,当然这个时间很短暂,只有10-15秒左右,之后系统会提示驾驶员手扶方向盘。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这些操作虽然驾驶员可以不用控制油门、刹车甚至方向盘,但绝对不属于自动驾驶技术,这些操作是由毫米波雷达和双目摄像头等设备完成的监测与操作。而且很多人会发现,当前车快速刹车时,自己车的刹车交给了系统控制,虽然能刹住但是惊出一身冷汗!或者有人干脆人工介入刹车,但是一旦人工介入刹车之后,自适应巡航自动断开,下次刹车驾驶员要是还以为该系统在工作状态,没有及时进行人工刹车,那追尾是必然会发生的。

至于更高阶的智能驾驶辅助,则是又结合了GPS和高精度地图等信息,进一步对车辆进行自主控制,比如弯道提前减速,根据道路交通标识自动控制车速,主动驶入匝道等。这些都是为了进一步地降低驾驶员操作难度,或者辅助行车安全的。

而自动刹车这个功能,确实有用,而且真的是救了车德钢两次,其中一次是驾驶的福特金牛座,正常道路行驶,非机动车道的电动车突然闪出车道,并进入到我车辆前方,车辆采取了自动刹车。另一次是驾驶宝马X5,从一个坡度较大的地下停车场驶出,由于车头朝上无法观测到地面情况,险些与地面出口的横向来车相撞,自动刹车介入。

有用和无用的辩解

看完了上面几个用车场景,大家可以发现,合理的使用这些驾驶辅助功能,确实可以提高车辆驾驶的安全性。但是,也很容易一念之差酿成事故,既然存在疏忽大意导致的意外风险,那很多人索性就选择不用,上车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各个系统都关闭了。

不愿意把自己的生命交给自由驰骋的汽车,这样的想法估计95%的人都有,因此自动驾驶技术更加难以推进。试问一下,满大街行人,到处都是电动车和挤来挤去的公交车,这样繁忙的早高峰你敢连路都不看,让车辆自己控制吗?

更高级的智能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技术更加复杂,他们不仅仅依靠毫米波雷达和双目摄像头,还要借助激光雷达。同时还要有各种信号传感器,各种芯片,并且连接到车辆的“大脑”。比如特斯拉等车型,实际上就像我们的大脑和神经线一样,里面遍布了各种电路和传感器设备,车辆的“大脑”需要和我们人脑一样,将道路上各种信息通过摄像头和雷达收集到脑中,再以最快速度运算出来,传递给传感器来最终反馈到车辆控制上。

所以一旦哪个环节出错,都会导致最终的事故发生。另一个问题来了,就是车辆有了“大脑”就会自己“思考”并完成控制,所以理论上是绝对有概率造成车辆非正常自主控制的。这些车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汽车有很大不同,很多部件不是纯机械结构连接,人工介入后根本没有机械结构能去完成控制。就像遥控器一样,很多部件只能依靠“信号指示”完成操作。

车德钢总结:

我们现在应该考虑一下,影响到人身安全的技术是否有必要实现自动控制?扫地机器人可以自己扫地、工厂的机器可以自己完成生产、飞机也能自动驾驶。但是这些工具在工作的时候,所受到的严重外界干扰较小。路况复杂的马路上,就算车辆有这个技术,又有几个人有胆量交给车自己去思考呢?

可能有人会说,车德钢今天这不就是想说自动驾驶没用吗?其实不然,自动驾驶也有好处,但是优势和弊端只在一念之间。主要问题在于现在有多少消费者需要自动驾驶这个功能?但是这又陷入了一个死循环,就是技术研发迭代缓慢,换句话说大家都不用就没有继续研发的价值。其实现在的很多配置,就是车企们之间在竞争,消费者根本用不上,但是产品上车企又不希望自己被市场落下。那么您怎么看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呢?欢迎大家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