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蔚来三季度财报:营收130亿与亏损41亿之间 哪个更具看点

2022年11月16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前不久,蔚来发布了三季度财报。就在蔚来发布财报的第二天,其股价大涨20.40%。

显然,这是资本市场对蔚来看好的直接反馈。那么,蔚来的财报究竟说了什么?

一个重要的数字是130亿。

蔚来在今年三季度共营收130亿元,同比增长32.6%,实现连续十个季度的正增长。蔚来三季度的整车销售毛利率为16.4%,研发支出29.4亿元,现金储备514亿元。另一方面,当季的经营亏损同比扩大近3倍,净亏损超41亿元。同时,蔚来还释放了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蔚来将在2023年四季度实现盈亏平衡。

有人看好,有人看衰,但当我们静下心来好好分析一番,就会发现营收与亏损之间,蔚来的账其实并不难算。

营收130亿 但前路很长

从财报来看,蔚来营收的主要来源就是销量的增长。

根据财报,蔚来单季度交付量创新高,31607辆的交付数据同比增长了29.3%,带动了车辆销售额38.2%的同比增长。“其他销售收入”则同比下降8.5%,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积分销售收入的减少。

从行业角度来看,今年10月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中,蔚来位居第10位,同比增速为174.3%,份额占比约为1.8%;今年1-10月,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中,蔚来位于第13位,同比增速为32%,份额占比为2.1%。

不过,蔚来的第四季度是相对乐观的。财报预计四季度,其车辆交付量将达到4.3万辆-4.8万辆,同比增长约为71.8%—91.7%。

另一方面,蔚来毛利率低的困局仍然没有打开,这就意味着卖得越多,并不一定挣得就比别人多,这也是目前蔚来亏损的原因之一。

去年三季度蔚来的车辆毛利率为18%,今年二季度降至16.7%,三季度再下滑至16.4%,蔚来的整体毛利下滑幅度更大:由2021年三季度的20.3%,下滑至今年三季度的13.3%,同比减少了7个百分点。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数字与特斯拉近年保持的约30%的毛利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就在于,原材料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作为锂离子动力电池主要原材料,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从2021年初的5万元度/吨猛涨了10余倍。而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直接传导到了整车厂。今年以来,多家新能源汽车叫苦不迭。此前广汽埃安就曾公开怒怼华为、宁德时代,称不想给宁德时代打工了。

有意思的是,电池企业们也一直叫屈,称问题出在更上游,碳酸锂、六氟磷酸锂、石油焦等锂电池上游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电池价格上涨。

但另一个侧面,我们应该看到的是特斯拉在供应链上的优势。即使利润里高达约30%,但其车价却一再下调,这也说明了其在供应链上的稳定与成熟。但蔚来看到了自身这一劣势,并在迅速补齐。

亏损41亿 但未来可期

上述说到,在蔚来亏损的41亿中,有一部分是来自于毛利率不高的原因;但最为重要的一方面,是来自于蔚来的大量投入。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蔚来研发支出增加至29.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6.8%,环比增加37%。同时,这个数据也创下上市以来最高单季纪录。

蔚来这笔钱花在了哪?据李斌透露,今年三季度研发投入的增加,主要由于公司在电池、芯片、手机等新业务领域加大了投入。

按照最新规划,两个新品牌的研发、电池、芯片、手机等新业务研发投入在30亿-40亿元之间,平均每个季度投入10亿元左右。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一家新造车企业来说,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是其迈向成功的基石。

事实上,高研发投入下的自主研发能力建设,是蔚来近年来一直坚持的路径。“我们相信,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不仅能增加公司应对技术变化、产业政策变化的能力,也可以提升公司毛利率及技术竞争力。”李斌说,“在电池、芯片等核心技术上,蔚来的目标是建立全栈自研能力。”

这意味着什么?高研发投入带来的垂直整合能力让蔚来各项业务稳健发展,蔚来将迈入稳定投入期。

也正是这样的投入规模,让蔚来对自己的前景也充满期待。

“NIO品牌在2023年第四季度将达到盈亏平衡。”这是什么概念?

特斯拉为例,它从成立到实现盈利,花了16年时间,而如果蔚来真如规划一般,在2023年四季度实现盈利的话,那么蔚来只用了9年,就实现了盈利。这将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速度。

基于对研发的投入,蔚来的产品矩阵也将在2023年走上高速发展的路。

据了解,蔚来将会在2023年上半年发布5款新车,总有一款会是蔚来的Model Y,以满足30-50万元价格区间内用户的各种需求,并且蔚来暂时没有MPV车型的计划,到明年6月,将会有8款车型在售。

另外,蔚来还将继续坚持海外拓展的计划。今年第三季度开始,蔚来陆续将版图扩张到了传统汽车市场的心脏地带——欧洲,并以订阅制的方式,向德国、荷兰、丹麦、瑞典的产品和服务。从目前来看,该举措所取得的效果还尚未可知,需要等待年底的时候才能揭晓答案。

将研发放在首位,以技术推动发展。蔚来摸着石头走出来的这条路,其实对所有新势力品牌都有意义。

写在最后:

仍记得李斌曾说过,“蔚来已经从ICU进入了普通病房”。从目前来看,蔚来还没有从普通病房里出来。产品过弯、市场拓展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都将是蔚来这个还不到10年的车企会面临的考验。

但另一个方面,蔚来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恢复;如果到2023年第四季度,蔚来实现了盈亏平衡,那么它将开启奔跑模式。但种种迹象已经表明,蔚来所呈现出的活力,将为新势力的发展提供十分重要的参考意义。

蔚来的未来,无限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