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后首份财报,零跑汽车三季度亏损13.4亿

2022年11月16日 17:43: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零跑汽车登陆港交所后首份成绩单公布,第三季度营收42.88亿元,净亏损13.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2亿同比扩大86.11%。

2023交付目标24万

11月14日,零跑汽车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同时也是是零跑登陆港交所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财报显示,零跑汽车第三季度营收42.88亿元,同比增长398.5%;净亏损13.4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7.2亿元,同比扩大86.11%;第三季度汽车交付量为3.56万辆,同比增加186%。

毛利率方面,零跑汽车第三季度毛利率仍为-8.9%。不过,相较于第二季度-25.6%的毛利率,第三季度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零跑官方表示,毛利率得以改善的原因在于销量增长、车型结构改善以及平均售价的提升。

零跑方面解释称,其毛利率统计口径扣减了经销商返利,如果不扣除给予经销商的返利,那么毛利率在第三季度已基本转正。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毛利率和亏损环比进一步收窄,但整体亏损仍在进一步扩大。公开数据显示,2019-2021年,零跑汽车净亏损分别为9.01亿元、11亿元和28.4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零跑汽车已亏损37.84亿元,亏损额度已超越去年。

除此之外,在第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零跑汽车还表示,其今年的交付目标为12万辆,而2023年的交付目标则为24万辆。

借C平台车型提升毛利率

零跑汽车三季度总交付量为3.56万辆,同比增长186%,其中T03交付约1.78万辆,同比增长48%。刚刚过去的10月,零跑汽车交付量为7026台,较今年9月的11039台环比下降36.4%。

当前,零跑主销车型有三款,分别是:微型车零跑T03,售价7.5-9.65万元、中型SUV零跑C11,售价17.98-23.98万元、中大型车零跑C01,售价19.38-28.68万元。

在零跑的在售产品中,零跑T03充当着销量的主力军。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零跑T03的销量占比达57.5%。但2022年10月零跑T03的销量仅3564辆,环比下滑41.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不难看出,销量占比超一半的T03一定程度上拉低了零跑汽车的整体毛利率。

为扭转“以价换量”的局面,零跑方面加快了高端车型的投放。今年5 月推出预售价格区间为 18-27 万元的零跑 C01;9 月底发布新一代旗舰车型——零跑 C11,补助后参考价为 19.38 万 -28.68 万余元。至此,零跑汽车正式上探 20 万 -30 万区间。

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表示:“C平台两款车型(C11和C01)受到市场欢迎,由此也让零跑汽车车型的组合平均售价提升并带动毛利率的改善。随着车型交付量提升、规模效应体现,今后会有更好的财务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零跑汽车旗下C平台的第二款车型,零跑C01上市的首个完整月表现确并不亮眼。根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10月零跑C01的销量为1303辆,对比此前10万的预售订单相差甚远,即便对比大定的5000台订单的数字出入也极大。

C01增程版将于明年推出

今年9月29日,零跑正式登陆港交所。零跑汽车上市当日开盘价 41.00 港元,较 48 港元发行价下跌 14.58%,收盘价报 31.90 港元,跌幅 33.542%,市值蒸发 240 亿港元。在上市一个月的时间里,零跑汽车股价跌势迅猛,截止到11月14日收盘,报每股21.00港元,距离上市开盘价 41.00 港元跌超48%,市值蒸发342亿港元。

今年以来受疫情、缺芯、贵电、供应链承压等不利因素影响,“以价换量”的弊端开始凸显,零跑汽车不得不加快向上突破的脚步。相继发布了C系列的两款高端车型。但受困于自身“造血”能力的零跑在冲击高端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

零跑汽车最自豪的全域自研技术在其招股书中被列为核心竞争力。但过去三年零跑汽车在研发方面的投入累计仅约 14 亿元。作为对比," 蔚小理 "三家在2021 年研发投入分别为 46 亿元、41 亿元、33 亿元。显然,这样的资金实力和投入力度,零跑汽车更加难让投资者信服。

“A00级别的小车其实很难做到正毛利。为了改善毛利,零跑在8月对T03进行了涨价,目前T03应该是A00级车里面比较高端的价格了,本来我们认为调价后销量会下滑,但目前销量处于稳定状态。”11月14日,零跑科技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敬华在财报发布后的沟通会上表示。

敬华还透露:“零跑的解决方案有两条。一是借力增程,今年年底前会推出零跑C11增程版,续航里程更高,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同时电池容量可以减小,性价比得以提高;二是零跑将在现有的车型上去做改款,通过车型来应对市场环境的降价进一步拉大价格区间,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据悉,零跑计划用C平台的两款车型来改善产品结构,除了四季度将推出C11增程版外,明年将推出C01增程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