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鲶鱼”效应续集:新能源汽车价格战要来了吗

2022年11月16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有人说,现在的特斯拉,就像是悬在其他车企头顶上的达克摩斯之剑。这个比喻听起来略带夸张,但并不是毫无道理。

特斯拉近期接连两次的降价看,都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细分市场的竞争,让很多车企陷入被动的状态。

10月24日,特斯拉中国官宣降价,包括在售的Model 3与Model Y,降价最高达3.7 万元。紧接着,特斯拉又在11月8日上线现车限时提车保险补贴方案,在11月8日至11月30日购车尾款减免8000元,在12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买则可以减免4000元尾款。

尽管特斯拉的涨价和降价已经成为常态,不过,作为汽车行业的一大“鲶鱼”,特斯拉的每一次浮动都不免带来刺激效果。这一次的降价也不例外。

特斯拉降价后,有车企表示,并不会盲目跟风。同时也有部分车企,选择了默默紧跟降价,比如福特电马。

10月31日,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官方宣布,自10月31日起,福特电马Mustang Mach-E全系售价下调,降幅在2万-2.8万元,调整后价格区间为24.99万-36.99万元。

在降价海报中,福特电马还着重提到,其中的跃世后驱版(标准续航)及无疆后驱豪华版(长续航)为库存促销。

国产新能源方面,也并不是完全没有“跟风者”。10月下旬,AITO品牌旗下两款车型问界M5和问界M7也被传出开始降价促销,付尾款时可减免8000元。对此,华为方面进行了否认,表示这是在取消原金融贴息与礼品等服务后,对部分购买现车的车主统一赠送价值8000元的保险。

采用同样手法的还有小鹏汽车。近日,有消息称,除9月底上市的新车小鹏G9之外,小鹏G3i、P5、P7尾款减免1.4万至2万元,同时还将对部分长库龄专项车进行特价额外优惠。对此,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否认,称这只是调整了权益结构,增加了尾款比例,各个车型的权益总额对比之前,是持平或者微降的,并不存在降价的说法。

虽然都表示并非跟进特斯拉进行降价,然而,两家车企的回应仍被网友调侃为“变相降价”。

与疑似“变相调价”的两家不同,奔驰的降价来得更为简单直接。10月15日,奔驰品牌官宣,自11月16日起对部分梅赛德斯-EQ车型厂商指导售价进行相应调整。其中,奔驰EQE车型调整后的厂商指导售价区间为47.8万-53.43万元;纯电EQS调整后售价为84.5万-131.4万元;全新AMG EQS 53调整后售价为154.7万元。

调价之后,三款车型中EQE降幅约5万元,EQS降幅约为20万-23万元,AMG EQS 53车型降价19.86万元。

从车型看,奔驰的三款EQ车型与特斯拉并不都在一个竞争维度上。奔驰降价的原因或许有来自特斯拉搅局的压力,不过这样直白的价格调整,也体现了奔驰对供应链的自信,以及打成本的能力。

特斯拉降价的原因,马斯克也曾透露过,是因为公司大多数材料成本正在下降,而且来自竞争对手的竞争日益激烈。其中传达的意思包括,一是有能力降价,二是为了刺激市场需求。

特斯拉能降价,确实有较高的利润率作为背书。特斯拉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特斯拉营业收入为214.54亿美元,同比增长55.95%;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2.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第三季度汽车毛利率为 27.9%,已经远高于部分传统豪华汽车品牌。

这也导致,面对特斯拉降价带来的“威胁”,车企“跟进”与“不跟”成了两难的问题:一方面面临着特斯拉降价传导而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又需要考虑成本的需求。

虽然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汽车行业供应链已经逐步恢复正常,但从原材料到电池的价格却持续居高不下。此前蔚来发布财报时,李斌就曾直言,现在的交付压力并不在供应链,而是在于电池成本。这仍然是车企不得不面临的现状。

或许也因此,此次的降价潮,远不及年初的涨价潮来得疯狂。但从特斯拉奔驰降价的内卷程度来看,他们的降价不仅仅是“搅局”,也像是鲶鱼效应的续集。长远来看,把电动车的成本打下来,把制造成本降下来,或将成为不得不的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