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半导体突然终止IPO,背后原因让人感慨

2022年11月16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被寄予厚望的“车芯第一股”比亚迪半导体,突然在11月15日晚宣布终止IPO进程。

从2020年底启动上市以来,比亚迪半导体已经三次终止IPO,这一次又是闹的哪出呢?

在公告中,比亚迪给出了解释:

随着国内电动车行业销量迅猛抬升,车规级别半导体的应用却受到上游晶圆产能的制约,缺芯情况尚未完全缓解。

为了扩大晶圆产能,在IPO材料收审期间,比亚迪投资实施了济南功率半导体产能建设项目,这一项目目前已成功投产,产能爬坡情况良好。

但是面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增长,新增晶圆产能仍远不能满足下游需求。为尽快提升产能供给能力和自主可控能力,比亚迪半导体拟抢抓时间窗口,开展大规模晶圆产能投资建设。

而在济南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大额投资,预计对比亚迪半导体未来资产和业务结构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决定终止IPO。

这么长一段内容,划重点的概括一下就是,电动车太火了,晶圆供不应求,所以比亚迪半导体要继续扩产,会对财务状况造成影响,为了不束手束脚,就先不上市了。

怎么样,这个原因是不是有点儿凡尔赛了,电动车太火,说的不就是比亚迪自己吗,今天11月16日,比亚迪刚迎来了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是第一个把电动车卖出300万辆的中国品牌。

上市融资,简单理解是为了筹集资金,比亚迪一直想把半导体业务拆分出去独立上市,扩展更多的融资渠道,但是眼下电动车生意太火,半导体给自家的电动车供货都忙不过来,上市融资都不是最紧要的事了。

汽车行业这几年一直在被半导体芯片短缺的事情困扰,而比亚迪很有先见之明,2002年成立了IC设计部门,2004年又进军微电子和光电子领域。

2020年这些部门整合成了比亚迪半导体,目前业务以功率半导体为主,此外还有智能控制IC、光电半导体、传感器。

2021年比亚迪半导体营业收入达到14.4亿元,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电机驱动控制器用IGBT模块中,比亚迪半导体过去两年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9%,仅次于英飞凌。

2020年12月,比亚迪半导体正式启动上市之路,有望成为市值破百亿的“车芯第一股”。

但是这个上市之路走得不是很顺,一开始遇到了代理业务的律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了,IPO被迫终止一次,后来又两次出现申请文件中财务资料过了有效期的诡异事件,IPO又两次被终止。

当然这些事情虽然诡异,却没有太多的影响比亚迪半导体IPO的进程,更麻烦的还是证监会对于比亚迪半导体独立性的质疑。

说白了,比亚迪半导体对于母公司比亚迪过于依赖,其收入的六成都来自母公司,所以监管层担心其业务、财务和资产的独立性,无法确定当它从比亚迪拆分出去之后,能不能具备独立经营的能力。

但是眼下,比亚迪半导体已经顾不上这些事情了,因为就像公告中所说的,电动车太火了,晶圆产能都跟不上了,别说拓展新客户了,亲爸爸的生意都忙不过来了。

为此,比亚迪半导体宁可先把IPO的事放一边,优先去扩充产能给比亚迪供货了。说白了,还是不差钱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