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0万以内最好底盘”,星途瑶光是“吹牛”还是真有货

2022年11月16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在距离瑶光正式发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星途在奇瑞龙山试验基地举办了一场简洁的发布会,但是发布会的内容可是一点也不简单:

他们不仅给瑶光的底盘系统起了一个有趣的新名字——飞鱼底盘,并且明示,这是40万元以内能够买到的最好的底盘系统。

那么,到底是星途的工程师们学会了“吹牛”,还是这套“飞鱼底盘”真的这么厉害呢?

够“硬”的底盘配置

在聊瑶光的底盘之前,得先说一句,这次PPT里的技术名词实在是太密集了,上次看发布会有头晕的感觉还是比亚迪,尽管如此,仔细回顾了一下发布会的内容,有意思的就来了。

最重磅的要数CDC电磁悬挂系统,即连续阻尼控制减振器。

如果你在买车的时候,也和我一样,纠结过到底该买一台舒适的日系车还是买一台操控扎实的德系车,那瑶光可能会让你眼前一亮。

简单来说,传统的液压减振器,你要么就把它调校的相对“软”一些,过减速带虽然舒服了,但是高速变线的操控性就会大幅下降,反之,底盘太“硬”,城区驾驶时的舒适性则会大打折扣。

CDC电磁悬挂系统则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个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难题,它的原理相当于给减振器的液压油增加了一个“阀门”,当瑶光搭载的车身姿态传感器监控到路面的状况改变时,这道阀门会根据需要调节油液的流动速度,从而动态地调整悬架的软硬度。

这样的好东西当然不便宜,搭载CDC最便宜的车型,比如昂科威、君越,也得将近30万的价格才能买到手,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星途敢说瑶光是“40万级”,而且是最好的底盘呢?

答案在另外几项核心配置上。

比如说在影响到NVH的底盘隔振系统方面,瑶光用上了全套的液压系统,包括双液压的悬置,液压衬套等等。

所谓悬置、衬套,其实就是相当于人骨骼间的韧带,用来吸收车辆的传统系统、发动机和车身之间的撞击,一般都会采用橡胶材质,橡胶虽然软,但是就像弹簧一样,一旦遇到比较严重的颠簸,可能反而会制造一些抖动,比如急踩刹车后的车身晃动,很多时候就和橡胶零件的阻尼缺失有关。

升级到液压系统后,除了橡胶的缓冲,多出来的液压隔振器能够进一步应对末端的振动,就像是汽车的悬挂一样,弹簧和避震筒可以配合工作,刹车的时候更稳定,日常驾驶静音效果更好。

在CDC电磁悬挂系统和液压隔振系统的配合下,星途官方表示,瑶光的起步抬头现象可以降低36%,刹车点头情况削弱30%,抗侧倾能力和隔震性能分别提升5%和40%,整体悬挂舒适性能提升30%。

用星途工程师的话来说,就是 “起步不抬头、刹车不点头、转弯不侧倾、颠簸不洒水”,这里要夸一下,算是全场为数不多通俗易懂的描述。

除了操控和舒适性,星途这次在全场景智能四驱方面,也是带来不少干货,包括瑶光会搭载的全地形四驱系统;在安全方面,博世的智能线控制动系统可以帮助缩短刹车距离,以及建立更良好的刹车脚感。

纵观40万以内SUV市场,以上配置,部分搭载的有,全部配齐的还真没见过,所以星途官方这次用40万以内最强来形容瑶光的驾控规格,确实不算过分。

“软”的才是关键

尽管底盘硬件规格非常诱人,不过星途这次通过瑶光展现出的一些“软”的东西其实更让我印象深刻,因为硬件是很容易采购和模仿的,指挥这些硬件的软件才是核心竞争力,也是对消费者更有意义的东西。

第一个软的地方是与硬件配合的软件,尤其是CDC电磁悬挂,本身是需要通过监测系统来判断路况,再来调节悬架的软硬度的,那么整个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就很值得关注。

目前来看,星途除了配备分布于车身5个位置的车身传感器,还能够基于奇瑞自研的域控制器和雄狮智云系统在后期实现OTA的升级,这样的玩法,相当的超前。

第二个软的地方是星途的瑶光实验室。

发布会现场实际上就是位于瑶光的耐久实验室,构造复杂的实验台架不间断地模拟各种路况,对固定在上面的瑶光试验车进行测试。

星途官方表示,像这样的测试,他们的标准是要远超合资以及豪华品牌竞品。

比如模拟用户日常使用的超长公里测试,他们会进行近150万公里,涵盖约90种路况,后者的平均测试里程约为100万公里,更严酷的耐久性测试则是达到30万公里,超过后者的24万公里。

除此之外,相比一般豪华品牌对凹坑、凸起、制动这3种误用工况进行的测(ZAO)试(CHE),星途把范围扩大到了12种误用工况,包括前进路边石冲击、倒车路边石冲击等,能够通过如此严酷的考验,理论上来说,瑶光在可靠性方面有望超出目前豪华品牌的整体水准。

第三个软的地方是星途品牌的用户沟通能力。

比如这次飞鱼超感底盘的命名,选择飞鱼作为底盘命名,是因为它通过每秒振翅1046次,可以在空中自由调整姿态,向任意落点进行方位调整,名字不仅好记,而且非常契合瑶光底盘的自适应特点,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有异曲同工之妙。

另外,对于底盘的整体品质,星途的理工男们这次能想到 “起步不抬头、刹车不点头、转弯不侧倾、颠簸不洒水”这样的文案来形容,实在是难能可贵的,虽然整场发布会下来,技术解读方面还是略显晦涩,相比过去的进步还是看得见的,背后也是用户思维的体现。

总结

基本上每次和星途的研发团队沟通时,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他们真心想把同样价位同样级别更好的东西带给消费者。

打个比方,这次工程师就向我透露,瑶光CDC电磁悬架不会像很多品牌那样,成为顶配车型才能享受的点缀,而是会出现在40%的配置车型上,并且提供选装,这样的情怀,值得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