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周涛临危受命却似末路之光,百万北京现代为何越跌越快?(上)

2022年11月16日 20:3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越跌越慌,越慌越跌。

在集团看来,北京现代的销量下滑根本原因,是管理层的不力与敏锐性的缺失,否则无法解释为何其它企业仍坚如磐石,但自己却一路下滑的两极发展现状。

自2018年开始北京现代便开始在乘用车市场中迅速下滑,从2018年的78万台下滑到了去年的36万台。

持续崩盘的销量并没有停止,对于北汽来说北京现代这个利润奶牛的凋敝对于整个集团来说是一种损失,今年前三季度,北京现代下滑的现状并未得到遏制。

救市先救人,被寄予厚望的吴周涛登场。

但从北京现代当下的乘用车市场处境来分析,吴周涛的登场更像是被迫上马,一方面,北京现代品牌价值回落明显,另一方面,经销商和企业有难以调和的矛盾。

最为关键的是,产品已经全面迭代,底牌在杜君宝时期就已经全部亮出的北京现代持续走低,任吴周涛能力再强,面对北京现代当下的处境也有些疲惫。

01 品牌下行,终端竞争力不强

北京现代的品牌价值迅速下行始于4年前,陈桂祥时代的北京现代为了稳住销量,在短期内稳住百万体系的现状,选择了饮鸩止渴的发展方式,用产品价格来换取市场销量。

陈桂祥时代的北京现代某种意义上是有一定支撑力的,因为在此之前北京现代塑造了较为出色的品牌价值,但在产品空迭期内选择降价,透支了未来的品牌价值与发展空间。

但吴周涛接手的却是一个透支严重的北京现代

现代在过去5年为了挽回销量下滑的悲剧,对现有车型迭代已经完成,iX35、途胜、胜达、伊兰特、名图等车型全面换代,甚至还推出了全新的菲斯塔、帕里斯帝、库斯途等车型。

可以说,北京现代现有的体系是一个非常完善的体系,但现有的产品体系却支撑不起来销量,对于吴周涛来说,其工作的范围就从新车运营上转移到用户运营、品牌运营上。

因为在他的手里,将不会有全新的车型上市,自然不会有刺激品牌、刺激市场的机会。

02 渠道溃烂,精简之后是无奈

销量的下滑必然会带动经销商的情绪,所以早在几年前北京现代就提出了精简渠道策略,砍掉运营不力、营收堪忧、销量差劲的经销商,保留一些成绩优秀的经销商。

缩减体系的确是一种方式,但这种缩减对于企业来说是永久性的创伤。

此前的三家经销商缩减成一家,靠渠道卖车的北京现代必然会丢失大量的市场份额与潜在用户,同时在投资市场也会引起骚动,对未来的再发展也会有巨大的冲击。

而从目前的销售方式来看,北京现代依然在水深火热的传统卖车方式中走不出来,新零售的转型在各地不透明的价格下难以实施。

对于吴周涛来说,摆在面前的任务是如何将北京现代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但目前的产品体系已经无法施展更好的竞争力,渠道方面的压力无比巨大,想要完成增量,难度很大。

今年9月份北京现代完成了3万月销量,但这也是建立在金九银十、购置税减半的基础上完成的,对于刚刚上任两个月的吴周涛来说,这种成绩是不可持续的。

毕竟外部大环境的刺激不会持续很久,北京现代需要找寻自身的发展动力。

03 转型停滞,体系技术太落后

传统燃油车发展相对停滞,吴周涛的成绩并非企业内部改革换来的,北京现代同时也无法在新的市场中找到增量突破口。

数据显示,北京现代新能源销量寥寥无几,新能源市场转型并无成绩。

且在新能源布局上不仅仅比国产车更慢,同时比丰田本田日产也更为落后,艾尼氪纯电品牌虽然布局了几款车型,但至今仍未上市。

在目前已经确定的纯电动、混合动力两条路线发展路径下,北京现代呈现失速的状态。

传统技术方面,虽然其内燃机技术储备相对出色,无论是自然吸气还是涡轮增压、变速箱技术储备出色,但在国产车崛起、合资车内卷的时代中,这些稳定的技术的确能够支撑家用,但却无法在乘用车市场中释放出来“非买不可”的信号。

更何况,北京现代正处于一个品牌下行的大时代中,新的领域无法建立起消费信心,老旧的领域竞争者增多,整体发展并未呈现利好。

而吴周涛的到来也无法改变这一窘迫的事实,他更担心的是自己能够在北京现代这个位置中呆多久,或者说祈盼在这一段时间内,销量下滑速度慢一些,不至于给自己的晋升之路留下对手攻击的把柄。

04 短期刺激,长线难求突破口

企业想要发展,一个是建立消费信任,也就是品牌价值,另一个则是开辟新的市场路径,在新的赛道中创造价值。

比如说,在燃油车市场中失速的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中增速飞快,获得了本质上的改变,再比如说丰田虽然在新的市场中无法找到突破口,但却持续运营品牌价值,在终端市场中获得了认可。

北京现代9月份销量在传统销售旺季的刺激下获得了短暂的增长,但今年购置税的刺激是整体的,光辉的背后非常残酷,那就是北京现代在燃油车、新能源领域的双停滞发展,在未来很难找到真正意义上的颠覆口。

吴周涛自身也非常理解,过去两年北京现代巨亏100多亿,连工厂都出售给了新势力,北京现代拿到两大股东输血的60亿,只能应对一小段时间。

因为企业没有找到真正意义上的增量发展点,对于用户来说,北京现代持续下行的品牌价值与产品竞争力,小时代来说选择北京现代的意义是什么?销量的持续低迷对于长期亏损的北京现代来说,这60亿可能只够烧一年。

05 履历不足,认知局限性太强

吴周涛压力巨大,一方面自身无力回天,另一方面肩扛的是集团委派的使命,交付的数据大概率不会太好。从基层做起的吴周涛可以说很懂北京现代,但不一定很懂竞争对手。

其履历呈现北汽化,而拯救一个企业的重要使命对于吴周涛来说太过于沉重,其更像是走走过场,自身除了北京现代、北汽之外没有其他更多的过往。

同时,重回北京现代的职位也是刷新新高,北京现代需要的是一个成熟、稳健、有阅历、有资历以及有资源的掌舵人才有可能挽回一些败局,但吴周涛更像是通过北京现代来镀金。

企业需要顶级的思维和手段才能盘活,晋升的吴周涛很显然身心乏力。

北京现代的下行更像是一种定局,国内大环境去“韩流”是导致北京现代不断下行的根本,中国品牌的不断崛起猛烈蚕食北京现代的市场份额。

过去5年不断透支的品牌价值,让经销商逐步收缩,疲于奔命的北京现代无法在新能源市场中获得发展机会,传统市场又逐步崩坏。

虽然北汽和现代输血60亿,但对于持续下行的北京现代来说,这种输血意义并不大,而对于吴周涛本人来说,虽然这是一种晋升,但更像是烫手的山芋,事实上走马上任是被迫更是无奈。

毕竟北汽和现代北京现代的成绩颇为不满,屡屡换帅说明了对北京现代的容忍度不高,谁做不出成绩,谁就是北京现代阶段性下滑的罪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