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进博会特斯拉两款新车上,我们能看到哪些新东西?

2022年11月16日 21:05: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撰文/Shen

编辑/Zwei

导语:2022年进博会,特斯拉带来了两款新车,分别是特斯拉Model S Plaid和Model X Plaid。众所周知,在电动车领域,特斯拉可以说是全球范围内绝对的王者。而同时作为电动车的发扬者,也正是特斯拉让我们见到了汽车原来也可以这么玩。不得不说,在特斯拉身上,我们可以见到许多很新的东西。比如Model 3和Model Y简装内饰/取消仪表、单踏板模式、以及无遮阳帘的天窗等等。而Model S Plaid和Model X Plaid,又会带来什么新的东西?

Plaid除了旗舰还有性能

Model S Plaid和Model X Plaid这两款新车,是目前特斯拉量产车最旗舰的系列。

虽然我们现在都知道,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由于自家入门产品Model 3和Model Y的下放,已经逐渐远离大众的视野,即便如此,并没有人会认为Model S和Model X是因为产品力不行而远离市场的,要怪,就怪Model 3和Model Y的性价比太高了。

论实力,Model S和Model X目前还是高端电动车市场数一数二的存在,同时也是特斯拉品牌的门面,而Plaid的推出,则更是加固了这一印象。

Plaid版本是Model S和Model Y的旗舰版本,同时Plaid也是性能的代名词。Plaid一词来源于美国科幻电影《太空炮弹》,其中一台太空穿行汽车的两种加速模式,分别是"Ludicrous"和 "Plaid"。有意思的是,"Ludicrous"也是此前特斯拉车系中的“狂暴模式”。

因此,性能是Model S Plaid和Model X Plaid车型最关键的亮点,配置参数上,新车采用了三电机全轮驱动系统,参数方面,其综合功率达到750kW(1020马力),Model S Plaid官方零百加速仅2.1s,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超跑都只能黯然失色,同时极速也达到322km/h。而体型更大的SUV Model X Plaid,零百加速也仅为2.6s,SUV中绝对的佼佼者,同时极速达到250km/h。

在过去,没人能想到一台能家用的四门轿车或SUV能够做到媲美甚至超越超跑的极致性能,Model S Plaid和Model X Plaid的到来,可以说再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

Yoke方向盘有意思也有争议

除了新旗舰和新性能之外,Model S Plaid和Model X Plaid还采用了全新样式的“异型方向盘”——Yoke方向盘,正如其字面意思一样,Yoke方向盘的造型如同“轭”一般。

除了造型有意思之外,Yoke方向盘也取消了大量的实体按键和拨杆,将其集成在方向盘上,比如左右转向灯,打开方式由拨杆变为了按键,实属新奇。

不得不说,在如今99.99%车型都还在使用传统O型发动机或D型方向盘时,Model S Plaid和Model X Plaid的Yoke,又一次走在了前面。

然而,特斯拉的Yoke方向盘此前海外首发亮相之后,国内外都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一部分认为“不愧是电动车领域的王者,Yoke方向盘足以证明特斯拉的创新能力顶级。”而另一部分则认为,“虽说创新精神值得鼓励,不过Yoke方向盘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安全隐患很大,不适合民用车。”

的确,传统的圆形方向盘经过数百年的使用,目前已经被验证是最适合汽车的方向盘,而汽车驾驶员也都习惯了这样的方向盘样式。Yoke异型方向盘的出现,好的一方面是敢于创新,做不同的尝试;不好的一方面是,就跟单踏板模式一样,需要长期的使用积累才能逐渐适应,并且可能需要付出一些代价。

阿川评车

Model S Plaid和Model X Plaid此次进博会上的国内首发,意味着这两台新车在国内离正式量产和上市越来越近了。更强的产品力,以及一些创新的设计,相信对于喜欢科技追求潮流的消费者来说,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尤其是动力性能方面,不难看出特斯拉的在纯电车方面的实力依然是顶级的。而在创新上,我们也看到了特斯拉所呈现的Yoke方向盘,虽然有争议,但是精神也值得国内新势力车企们学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