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功挑战水中托底:红旗E-QM5,用实力诠释何为国车安全

2022年11月16日 23:21:01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受一系列因素影响,现如今纯电动车的销量稳步增长,大有要取代传统燃油车之势。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新能源车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更是超过了27%。

以上数据,足以说明广大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青睐。

然而,随着新能源车不断普及,也有不少问题随之暴露,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安全问题。

如果关注新能源车行业,你可能会发现自从新能源车出现的那一刻起,汽车自燃事件就开始出现,而且愈演愈烈。

也正是因为如此,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

红旗E-QM5接受最严苛挑战

电动汽车之所以会出现自燃的情况,最重要的原因无非有以下几点:

第一,电芯品控不严;

第二、电池管理系统设计要求低:

第三、行驶中碰撞、涉水引发电池燃烧。

新能源车企产品中,无论外资还是自主,都发生过不少车辆碰撞后发生自燃的现象,多属于上述第三种情况。

作为红旗品牌旗下的中型纯电动轿车,近日红旗E-QM5“现身说法”,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实车碰撞实验室经历了对于一辆电动汽车来说,最为严苛的挑战——电动车水中托底。

众所周知,位于车身底盘的电池包,由于是整个车辆的最低点,稍不留神就会磕碰甚至涉水。

如果没有过硬的品质,就极易引发电池包的自燃。

而红旗E-QM5此次挑战的项目,准确的说应该是双次托底加涉水实验。

整个实验模拟了日常行驶路况,过程是接受挑战的红旗E-QM5先是以20km/h的速度与路面避障发生底部碰撞后,整车底盘进入300mm深在水坑中,再次与水下避障发生碰撞,避障与电池包重叠为25mm。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车辆仍可以安全的驶出水坑,挑战成功。

这样的实验,在国内尚属首例。

试验完毕后拆解了试验车辆的电池包,发现没有出现变形的情况,物理防护和绝缘电阻的触电保护性能符合标准,电解液、冷却液也无泄漏。

这足以说明,红旗E-QM5在电池安全方面的硬核实力。

红旗E-QM5是怎样炼成的

看完了这个实验,你可能会很好奇:红旗E-QM5是怎样做到的?

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从技术角度分析一下,红旗E-QM5是怎样炼成的。

首先,红旗E-QM5所搭载的是性能优越的磷酸铁锂电池,从核心上能够保障动力电池的安全性。电池包结构采用了CTP成组方式,电池系统结构设计上使用的也是不多见的丰字型结构下箱体。

并且,在箱体内部设计了多根横梁进行加强,电池底部也设计有钢制底护板。不仅可以减少冷却液泄漏的风险,而且也能有效的提升电池底部的防护能力;

其次,针对CTP结构的电池总成内部进行精细化高压绝缘防护,在电池包遭受碰撞或挤压时,能最大程度的避免电池短路引发的自燃;

最后,动力电池从电芯与系统进行了多重安全防护设计,可以防止动力电池系统的热扩散。

由此可见,在最为重要的电芯品控和电池管理系统两大方面,红旗E-QM5下足了功夫。

安全防护,更是做到了滴水不漏。

正是基于以上几点原因,才能够让红旗E-QM5成功完成了水中托底挑战,用实力诠释何为国车安全。

除此之外,红旗E-QM5电池包采用CTP成组方式,还可以提升车内空间利用率、降低车辆故障率和提升整车的轻量化。

随着销量的稳步增长,红旗品牌也在加速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

目前,红旗在售的纯电动车型共有三款。

根据规划,到2025年,红旗品牌将会推出13款新能源车型,年销量目标达50万辆。

版权声明:本文为车快评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未经允许严禁转载,且图文杜绝任何形式的抄袭盗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文章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使用到您的作品,请联系我们索取稿酬或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