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德三国电动车大PK 极狐阿尔法S挑战宝马/特斯拉

2022年11月17日 00:31:19
分享到:
来源:易车

作为新生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极狐,继阿尔法T之后,推出的第二款量产车型,阿尔法S在2021 ARCFOX极狐品牌之夜中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中大型掀背车,目前在售的是2022款车型,指导价区间为22.38-42.99万元。阿尔法S除了极具特色的外观设计、上佳的工艺表现和科技配置外,出色的动力性能和续航能力也极具竞争力。

极狐汽车隶属于北汽蓝谷集团,是北汽蓝谷打造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在产品层面极狐与戴姆勒、麦格纳、华为等世界级厂商都有合作,这样的背景放在自主品牌中实属罕见,身板儿够硬,给到消费者在选购前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而新能源汽车在整车安全性、电池组可靠性方面,由于市面上的反面教材比比皆是,这部分的表现也是不少自主品牌着重在意的点,极狐汽车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主被动安全配备方面拉满规格提升了体验。

近日极狐汽车向传统新能源品牌-特斯拉以及传统豪华品牌-宝马发起了挑战,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虐车体验,参加的选手为特斯拉Model 3、极狐阿尔法S、宝马i3,在经过了六大残酷项目的考验后,将车辆的前杠、轮胎组、电池组等部分拆下,并展示给众人。请看下面视频:

视频正在加载中...

项目1:胖子虐车

描述:两个200斤的胖子,第一步打开被测车的前车窗,然后坐在窗沿,上下大幅晃动身体30秒。第二步,两位胖子同时大力开关被测车的主、副驾车门50次。

测点:1,看车门铰链是否坚固?2,车窗能否正常升降?3,弹出式车门把手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项目2:疯狂冲坡

描述:长约30米的缓坡,路面凹凸不平。设置约2米长的托底区,该区域的路面高低差18-22厘米。被测车沿坡冲下,通过托底区的速度约30公里/小时。

测点:1,底盘、悬挂部件坚固程度如何?2,内饰零部件的紧固程度如何?3,对电池包的防护如何?

视频正在加载中...

项目3:水中穿越

描述:由遥控机器人套件开车,自主驶入0.8米水深的水坑,在坑底停留10~20秒,然后自主驶出水坑。

测点:1,电池包密封性如何?2,门窗密封性如何?3,极限工况下,车辆表现如何?

项目4:天降冰雹

描述:直径为7厘米冰球若干,从10米高空落下,砸在车顶、前后风挡及前后两盖上,以模拟冰雹等极端天气。

测点:抵抗极端天气能力如何?车身覆盖件及玻璃车顶的硬度如何?

视频正在加载中...

项目5:石球摆锤

描述:直径40厘米左右、重200公斤的石球一枚,由吊车吊起。人力拉起一定角度后放手,石球自由摆动砸向被测车的B柱与门槛交界处。

测点:1,车身侧撞防护如何?2,车门能否打开?3,车辆是否发生侧移?4,车辆能否正常启动?5,车辆车身及悬挂系统是否正常?是否能走直线?

项目6:汽车跳楼机

描述:由25吨吊车把被测车吊起5米,断开绑带,被测车自由下落,砸向地面。

测点:1,车身框架是否完整?2,电池包抗冲击效果如何?3,车门能否正常开启?4,车辆是否可以启动?5,车辆能否行驶?

视频正在加载中...

最终三台车在完成了虐车测试后,统一进行专业拆解,我们继续今天的内容。首先是电动车最重要的部分-电池组,电池组安全问题被认为是电动车整车最大的风险之一,在经历了上述的六个大项目后,三台车的电池组部分或多或少都有损伤。

损伤程度在三台车上不尽相同,但都顺利通过了测试并且可以继续使用,首先在电池组结构的大小方面,极狐阿尔法S无疑是最小的,但同时三台车的电池能量都在同一水平线上,这足以看出极狐阿尔法S的电池结构在能量密度这方面表现占据上风,把电池组做轻做小也是各家车企努力的方向。

细心的是,极狐在这套电池组的背面(面向底盘的方向)布置了一套软质材料并且全部包裹,能有效防止路面上的尖锐物品对电池组的冲击,这套软质材料也在虐车测试(疯狂冲坡)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同时这套保护模组的更换方便性也被考虑进去,在不伤害电池组的前提下做到了无损更换,这样做可以保证电池组内部的常用常新,给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更多的信心。

极狐阿尔法S搭载了首例满足国家标准的811高能量密度软包电池系统,通过对电芯、模组、电池包等结构的6项安全设计,使电池系统在发生损坏时,可以做到30分钟内不起明火,避免了“电车自燃”引发的安全事故。

不仅如此,极狐阿尔法S的电池系统做到了业内最高级别的IP68级别防水,800mm的水深都能顺利挑战,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积水路面、暴雨天气当然也是无需担心的。这也让极狐阿尔法S相比燃油车在遇水环境下拥有更高的安全性。

在电池组内部,三台车的电池封装形态也完全不同,封装方式影响了在同等电池布局容积下,能容纳多少电芯容量,容纳的越多,电池容量就更大。图中间的软包长条形电池是极狐汽车青睐的方案。

软包这种电池大家都见过:手机使用的电池。使用铝塑复合膜作为外表结构件,由于没有金属外壳,软包电池“轻”的优势非常突出,在同样容积内可以纳入更多的电芯容量,那么整个系统能量密度也会有所突破,续航也会提升不少。

每一种电池都是有侧重点的,软包电池在续航能力这一点上尤为突出,其内芯采用622电池,本身就具备较高的能量密度,再加上软性封装,更是提供了更多容积。这也就是我们在大量车评中所看到的结果:极狐阿尔法S的续航能力最长,达成率最高。软包电池需要更高的技术研发能力才能实现大面积投放,并且仅仅作为外壳的铝塑复合膜材料就占据了很大的成本,并且在已投放市场的产品中并未出现明显的电池质量问题。

说完了电池组我们再来看看车身结构,这也是此次虐车测试中对车辆伤害最直观的部分,首先在第五个项目-石锤钟摆中,可以说是对车辆的整体结构摧残最为明显,我们来看三台车在这部分的表现。

不吹不黑,测试流程和条件都是一样的,可以明显看出极狐阿尔法S的车身损伤最小,这是来源于自身过硬的结构设计,车身结构部分,极狐阿尔法S采用了上钢下铝的钢铝混合车身,这种设计使得极狐阿尔法S拥有了更高标准的轻量化级安全车身。

极狐阿尔法S的底盘大梁采用了铝合金材质,由于铝合金型材吸能特性,在正面侧面后面发生碰撞的情况下,可以有效实现全方位吸能,此外使用铝合金材质在车身轻量化方面也作用明显。

车身上部则使用了铸造铝合金+1500Mpa热成型钢,并采用集成一体式球笼乘员舱,这样的设计能带给乘员最极致的保护。

在车身制造工艺部分,极狐阿尔法S全车应用了1276 颗SPR锁铆、430 颗FDS 流钻螺钉和150 米的高强度结构胶,从而确保了车身连接强度。

为了确保车辆的可靠性,极狐阿尔法S在设计之初经历了大量20余种工况、超过1000小时的仿真计算以及超过100+轮次的试验验证。充分的实验确保了极狐阿尔法S的整体性能。

对于汽车来说,良好的底盘是必不可缺的。为保证极狐汽车在任何极限工况下,都能正常工作,其实早在今天的虐车测试之前,极狐汽车就进行了暴力实验,验证了其良好的安全性。

首先,极狐汽车通过12通道系统台架试验,模拟了在6000公里颠簸道路ABS和侧向力的工况下,悬架系统和紧固件的力矩是何种情况,确保了各个部件无裂纹、功能正常。其次,极狐汽车进行了侧碰撞击实验,以20km/h的速度侧碰撞击岩石、护栏,确保部件无损坏,无功能失效,无断轴情况。

通过上述实验,极狐汽车底盘的可靠性已经得到了验证,整车的安全性也不言而喻。最后我们再来看下极狐阿尔法S的底盘结构和做工用料。

首先拆下前杠可以看到两条粗壮的铝制防撞梁,这对整车的减重起到了帮助,要知道电动车因为电池组的存在,整备质量都不太好控制,极狐可以说在各处都下了功夫,保证了结构强度的同时也积极减重,这一点我们在后面还能看到。

在底盘平整度方面。极狐阿尔法S表现不错,护板齐全,能够起到一定的防尘和扰流作用,同时这些细节之处加在一起也能为整车的续航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除了连接电池组的接口外,还看到两根水管,极狐阿尔法S用到的是电池组也冷散热。

转向机和转向拉杆结构粗壮厚实,看着让人放心。

前悬架为麦弗逊式结构,材料基本上以铸铁为主,双层冲压焊接的工艺为高强度用车提供了保障。

后悬架部分使用多连杆式结构,下摆臂是一个非常粗壮的空心铝合金复合连杆。簧桶分离结构设计,能增加避震筒行程,提升舒适度。整体来看,极狐阿尔法S的整体底盘结构/用料和以往的北汽车型没有关联,出自麦格纳之手的纯电平台在设计和用料方面的出色表现让它成为同级别的标杆水平。

而更多的车身/底盘结构展示,我们也期待下次用一台完整的新车给您带来展示,毕竟这三台车前期经历的虐车实验实在是太狠了。

总结:经过此次的拆车解析,极狐阿尔法S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经过了同等条件的毁灭性测试后,阿尔法S相比两台成熟产品展现出了在结构上的过硬水平,给消费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同时在三电系统、底盘结构和做工用料方面,极狐也表现出足够的优秀态度,我们有理由期待极狐汽车在未来会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与用户口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