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狐:天时地利人和都占到了,赛道风口机会都错过了

2022年11月17日 08:00: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临近岁末,极狐总算又传出一点声音。

日前,北汽蓝谷相关部门确认,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极狐汽车总裁王秋凤由于个人原因离职。

其实,王秋凤升任为极狐总裁尚不足1年时间。而她的前任于立国,在今年年初成为小米汽车的副总裁。

距离上一次,与极狐有关的,足以波及车圈的消息还是今年四五月份,彼时,极狐分别冠名了崔健和罗大佑的两场线上演唱会。

这一晃,半年多过去了。

三大失误

过去五年,是新能源车市最狂热的时代,机会遍地,极狐几乎完美地全都错过了:

2018年之后的中高端纯电市场的爆发,第一个吃螃蟹的极狐却没爆发;2020年的微型电动车市场,依然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极狐继续失之交臂;这一两年的智能化浪潮,华为赋能极狐起了个大早还是赶了晚集。

极狐就像被坏运气缠身,天时地利人和都占到了,但是赛道风口机会全都错过了。

那么,这一切又是如何发生的呢?

定位模糊,声量不足,是极狐的第一大失误。

这些年极狐给业界的感觉,一直都是个安静的汽车品牌,除了某媒体组织了一次跟比亚迪汉的对撞之外,你想不到太多关于它的营销故事。

偏偏极狐营销投入不算少。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北汽蓝谷销售费用达到14.66亿元。

虽然暂不清楚极狐具体占比多少,但极狐2021年的营销费用达到4个亿,2022年极狐的营销费大概率也不低。

极狐定位“生而破界,有何不可”,从之后包括集结巡游车队、文创集市、足球互动等诸多的营销案例中也可看出,极狐想成为一个年轻人的汽车品牌。

吊诡的是,极狐分别冠名崔健和罗大佑的两场线上演唱会,迎合的都是怀旧的70后、60后,哪里还谈得上什么年轻化?

产品力长板优势不够明显,交付几度跳票,是极狐的第二大失误。

在产品上,北汽新能源引进麦格纳生产线,并联合打造了全冗余架构电动车硬件平台BE21。哈曼智能座舱、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全面加持极狐。

看起来,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极狐量产车应该很能打。

不过,这就跟某些人的长相一样,单个拎出来鼻子是鼻子,眼是眼,合在一起就没有那么好看。

从极狐阿尔法S和阿尔法T两款在售车型来看,三电系统也就在主流水准,卷不到哪里去。

至于华为HI版车型,因为几度跳票,消磨了用户的热情,最终惨淡收场。

这两大错误,肯定会影响极狐的市场表现但都不足以致命,而新品推进不足,就让极狐的终端表现非常致命了,这是极狐的第三大失误。

今年,极狐设定了4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这个目标并不算激进,平均每个月三千多台。

奈何,今年前三季度极狐仅售出8138辆,其中,阿尔法T为3431辆,阿尔法S为4707辆。

三个季度的销量赶不过头部新势力一个月的背后,是极狐全年重磅新车的缺位。

唯一的独苗,还是去年推出的阿尔法S 华为HI版。这款车是去年5月下线,并计划去年四季度交付用户,而最终的交付被推迟到了今年7月。

要知道,从2016年北京车展亮相开始,几乎怎么算也有超过6年时间。但背靠北汽新能源这棵大树的极狐,在新品推进上居然还远不如三四线的新势力。

两条路径

从当下智能纯电车的研发路径来看,大致分为两条:第一条,科技实用型,即电车+智能的模式;第二条,软件定义型,即在底层数据上长出四个车轮。

两条路径无所谓对错,做到足够好都能出彩。比亚迪是第一条路径的杰出代表,特斯拉是第二条路径的典型车商。

极狐两条路都有过选择,可两条路的选择都不笃定。

2017年是极狐一道分水岭,这之前,极狐选择的是第一条路径,这之后,就开启了第二条路径的大航海征程。

依托北汽新能源的资源加持,极狐是国内最早一批有建树的新势力。

首发的概念超跑ARCFOX-7,不管是设计理念,还是品牌调性上,远超任何一个同时代友商。

2017年之后,新势力的崛 起让北汽新能源认定,汽车 的新四化 才是未来 。 于是, ARCFOX 华丽转身成今天的极狐。

极狐从一出生就赢在起跑线上,硬件上有蓝谷麦格纳工厂,软件有华为赋能。

早在2017年,极狐就与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智能化转型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比小康牵手华为早得多。

先到不代表先得,极狐仅仅是把华为作为一个供应商,而不是一个可以上升到战略级的合作伙伴。

华为的故事,最终只在极狐这里开花,却在小康那里结果。

很多人对极狐的痛惜也扼腕在此,如果极狐能够像小康一样深度捆绑华为,可能今天的极狐是别样的局面。

回到现实,华为大概率也成不了极狐的白衣骑士。摇摆不定的极狐是今天所有不堪的根源。

极狐始创之初,定位高端,首发超跑ARCFOX-7造势。

然而,官宣首先量产的车型却是 LITE 这款对标宏光MINI EV的小车,好在最终LITE 并没有以极狐品牌上市,算是亡羊补牢。

单从这一件事上,极狐飘忽不定的心可见一斑。

因为不坚定,它做不了相似度极高的埃安;因为不坚定,它不如问界,至少可以在销量上有追求;因为不坚定,它在新品推进上总是举棋不定。

所以到今天,极狐也没有构建起自己的用户基本盘,也没想清楚自己的车要卖给谁?

写在最后

在造车这个浪潮中,极狐并没有缺席,甚至禀赋优越一度被寄予厚望。品牌是新的,出道是早的,产品也是不差的,营销子弹也足够的,通向成功的路途虽然曲折迂回但本该前程远大,奈何屡战屡败。

照理说,极狐的方向和轨迹都是正确的:品牌年轻化,供应链全球化,产品高端化。这和蔚来、小鹏、问界的并无本质差异,但最终却南辕北辙,差强人意,这实在很耐人寻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