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MD借助爱信转型杀入自动泊车,对抗英伟达

2022年11月17日 08:58: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在智能座舱领域已拿下特斯拉的AMD,正进一步布局自动驾驶领域。与爱信合作推出自动泊车系统,可以说是这条路上不大不小的一步。

文丨智驾网 王硕奇

编辑丨HANA

在几乎由英伟达霸榜的高端智驾芯片市场,另一巨头AMD也不甘落后。

一个是初入车载领域的芯片巨头,一个是正开启电动化的变速器巨头。AMD与爱信的组合,将引发怎样的化学反应?

11月15日,AMD宣布将支持日本变速器巨头爱信打造下一代自动泊车系统,预计将于2024年正式出货。

AMD宣称,此套APA自动泊车系统为全自动解决方案,能够提供流畅的脱手泊车体验。

通过拨动开关激活爱信APA系统后,车辆可利用超声波传感器和摄像头检测停车位。一旦激活自动泊车、设定了目标停车位置,就能使汽车倒车入库或侧方位停车,同时还能检测障碍物。

目前国内的APA泊车系统主要搭载于一线造车新势力的车型上,百度也有类似方案,且已推出跨楼层的解决方案。

但大多数传统品牌车型的自动泊车系统表现依然较差。

而根据AMD测算,到2028年,全球APA系统市场预计将达到61亿美元,从2021 年到2028年以 52%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市场空间可观。

到2025年和2026年,几乎所有高端车型都将具备一定级别的自动泊车功能,其中亚太地区的份额最高。

因此在传统品牌销量仍然占据市场重要位置的时候,爱信这样的传统零部件供应商转向智能化仍然有巨大的市场。

而对AMD来说,此次在泊车系统的发力也是其在辅助驾驶领域的又一次前进。

01.

AMD的角色

在双方的合作关系中,作为一家芯片供应商,AMD提供车规级多处理器片上系统(MPSoC):(XA) Zynq UltraScale+ 。

这套基于16纳米技术的SoC能将多个传感器和摄像头输入整合到同一功能安全的泊车系统中,准确掌握动态场景并做出响应,从而提供流畅的脱手泊车体验。

爱信则将基于这套SoC进行泊车控制。包括车辆转向、刹车、变速器和发动机自主控制,此外也支持自动紧急制动( AEB ),以防止碰撞。同时,这套系统还采用了AI学习以适应大多数的车位。

AMD这套方案最大的特点就是兼容性。可出色兼容摄像头、超声波和红外传感器,实现3D环绕视觉。

以爱信为例,则是4个安装在车辆周围的摄像头用于环绕视图,12个超声波传感器用作车位引导。

另外,AMD在收购赛灵思之后,还加强了该方案的可拓展性和效率。

比如实时AI推断能力。通过将可编程逻辑与CPU处理器相结合,处理计算机视觉与基于卷积神经网络(CNN)的机器学习,借助可定制加速器优化整个处理链路,进而降低时延,同时免去数据存储需求。

简单来讲就是通过原赛灵思独有的技术FPGA实现优化的实时人工智能处理。FPGA指的是现场可编程逻辑门阵列,是专用集成电路中的一种半定制电路,可实现重复编程且集成度高。

目前AMD在汽车产业的业务包括信息娱乐、辅助驾驶、自动驾驶三大部分。

从原理上来说,AMD最大的优势就是CPU、GPU、APU都有。

例如,采用X86架构的APU在面对巨大的屏幕时还能提供3D大作,为车载娱乐提供算力基础。

而不久前,亿咖通与AMD官宣合作,双方将联手打造面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的数字座舱。硬件配置是来自AMD的锐龙嵌入式V2000处理器和RadeonRX 6000系列GPU。该合作下的亿咖通数字座舱也将为首款采用V2000处理器和RX 6000系列GPU的数字座舱,预计于 2023 年末面向全球市场量产。

锐龙V2000采用与锐龙3000/4000系列相同的Zen 2架构,发布于今年上半年,基于7nm工艺。

另外去年特斯拉宣传Model S时,海报上出现了3A游戏《巫师3:狂猎》,虽说游戏还没被正式搬进汽车,但特斯拉车主都坚信他们一定能在汽车上玩到3A游戏。而今年7月马斯克曾在Twitter宣布,8月将放出集成Steam平台车机系统的演示视频,虽然目前来看已经跳票,但在车上玩3A游戏距离特斯拉车主越来越近是不争的事实。

而这一切离不开AMD。

前几年,Intel和NVIDIA几乎垄断了高端车机芯片市场。如今AMD可谓异军突起,凭借在CPU、GPU行业多年积累的经验和人气,杀出一条血路,相信会有越来越多采用AMD芯片的车型面市。

02.

爱信的转型

提到爱信,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变速器。事实上,以丰田为首的日系车型,众多AT变速器采用的都是爱信的产品或者爱信的技术。

多年来,依靠给丰田供应变速箱、刹车和动力总成部件,爱信的日子不可谓不滋润。

但随着电气化来临,爱信察觉到了危机,从2018年起即开始了转型之路。

2020年,爱信推出第一款E-axle(三合一电驱系统)产品,该产品集成了电机、减速器和逆变器。其中的电机曾用于丰田Mirai燃料电池车、雷克萨斯UX 300e以及丰田Izoa和C-HR EV。

今年,爱信推出了一款新的E-axle,由其与电装合资的BluE Nexus生产。电装也是丰田的供应商。其中,爱信负责生产电机和减速器,电装负责生产逆变器。

该E-axle已经用于丰田bZ4X纯电动跨界车和雷克萨斯RZ,这是丰田新e-TNGA专用电动车平台上的首批车辆。

这款E-axle有两种规格。

前置E-axle直且薄,能够最大限度地扩大驾驶员的腿部空间。

用于全轮驱动产品的后置E-axle则低而宽,为车辆提供了更多的储物空间。

在2025年,爱信希望推出第二代更小、更高效的E-axle,有三种尺寸,涵盖小型、中型和大型车辆。第三代产品计划于2027年推出,将在效率、小型化和性能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

截至目前,爱信的汽车产品序列已经包含了混合动力变速器、电驱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等。

不仅如此,打开爱信的官网,我们还可以看到,其当前业务分为三大板块,除了汽车之外还有能源和新业务。

能源是指对空气能的应用,而新业务则是各种新的探索,有水粒子、语音识别、激光、音响等等,但这些均是围绕汽车做的相关零部件配套。

此次双方的合作,对爱信来说,是补足了芯片能力,对AMD来说,则是在智能驾驶辅助领域的又一次前进。对双方而言,此次合作都像是一次彼此互补的成全。

相比汽车四化,汽车产业的转型成功事实上主要依赖于其原有供应链能否先人一步。博世、大陆、安波福之于德国车企是这样,爱信、电装之于日本车企也同样。

在转型之路上,无论分拆还是与科技公司合作,都是一种不得不为之的选择。

传统零部件企业与AMD这样的芯片公司合作,或许就如同科技公司与车企联合造车一样,将成为汽车智能化潮流下的主流趋势。

而AMD目前在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领域尚属新人,但其优势也同样明显。集CPU、GPU、SOC各类计算单元于一身,相信未来AMD也将在此占据一席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