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鲁格:从12岁小男孩到宝马董事长|汽车面孔连载(29)

2022年11月17日 10:18:0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每当我在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跑步时,也时常想起万里之遥的慕尼黑也有个奥林匹克公园,两个国度的“奥森”都留下过我作为一个跑者的步伐,我还在慕尼黑的奥森体育场观看过拜仁与阿森纳的欧冠四分之一半决赛,在著名的安联体育场落成前,“拜仁”及“1860”的主场都在慕尼黑“奥森”的体育场进行。

当然,令人更加印象深刻的是 2016 年宝马品牌百年盛典也是在慕尼黑“奥森”举行的。与“奥森”毗邻的宝马总部时常把一些大活动放在此举行,因慕尼黑奥运会诞生的奥林匹克公园与宝马四缸大厦同为慕尼黑的地标。慕尼黑是一座森林之城,与世界上不少城市在“城市建森林”不同,慕尼黑是在“森林中建城市”。

拉尔德·科鲁格(Harald Krueger)接棒雷瑟夫出任宝马集团董事长就是在四缸大厦的宝马世界交接的,2015 年第六代宝马 7 系更像是科鲁格的接力棒,这也是科鲁格执掌宝马后的首秀。

“当时我只有 12 岁,但依然记得在路上看到第一代 7 系翩然驶过的样子。”那个当时在街头看见宝马 7 系便过目不忘的小男孩,此刻正站在全新一代 7 系身边侃侃而谈,“今晚,我们将在此开启宝马集团历史上一个新的篇章。全球超过 11.8 万名宝马人都是这一历史性时刻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倾听者除了全球 200 名记者,还有宝马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恍如一瞬的时光,那个名为科鲁格的小男孩已成为今天宝马集团的董事长,而他在街头看见的那辆惊鸿一瞥的宝马 7 系也从 1977 年的第一代传承到 2015 年全新的第六代。

在 2015 年 6 月 10 日慕尼黑地标性建筑的宝马世界内,这个往昔用来对世界各地公众全方位展示宝马的建筑短暂闭门谢客,变成了 7 系全球首秀的专场,前 5 代车型以时间为轴,优雅而从容地排列在相应的位置,行走其间就是一部宝马 7 系的历史,脑海中突然间蹦出 7 系曾用过的“每一代都在引领时代”的广告语。科鲁格为全新一代 7 系的致辞更像是施政演说,尽管堪称宝马“老人儿”的科鲁格此前在多个岗位历练过,但此时履新宝马集团董事长仅四周时间。面带微笑的科鲁格说,早上他刚拜访过丁格芬工厂, 毗邻慕尼黑机场的丁格芬工厂是 7 系唯一的生产基地,从第一代开始,每一代 7 系都是在这里生产的。

全新一代 7 系在宝马“文工团”现场演奏的乐曲中揭开神秘面纱。面向未来的全新7 系满身黑科技,首先引人注目的一个技术亮点是自适应驾驶体验控制模式,此模式下车辆可以实现自动调校,以匹配驾驶者的驾驶风格和路况。在安全性方面,工程师将驾驶者辅助功能提升至一个全新的高度,如转向及车道跟踪辅助功能,可以在时速 210km 范围内实现半自动驾驶,还可以识别限速标志并且自动调整车速。作为全球首款具备遥控泊车功能的车型,全新一代 7 系可在驾驶者不在车内的情况下,自动驶进或移出车库,实现这个功能的则是一把神奇功能的新型智能触控钥匙,这把钥匙还能显示续驶里程、锁车状态和保养提醒等信息。

宝马始终认为,悦享“纯粹驾驶乐趣”与履行环境保护密不可分,全新 7 系的解决方案是轻量化和高效率。例如,将碳纤维与钢、铝、镁和塑料等材料的结合使用,使得 750i xDrive 相比前代“减肥”130kg。又如,最新一代发动机和经过优化的 8 挡Steptronic 手自一体变速箱,让全新 7 系成为同级别最高效的车型,全新 xDrive 的百公里油耗仅 8.1L,1km 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 189g。车主甚至还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控制车辆 :除了 iDrive 触摸控制、按键控制和语音控制,还新增智能后排触控系统,以及另一项全球首发技术手势控制系统,车主可通过简单的手势来调节收音机的音量或接听电话。全新 7 系的豪华不仅专属于驾驶者,选装的头等舱级后排座椅能够为后排乘客带来极致的舒适体验,后排乘客还可以通过一个平板电脑调整座椅位置,或者控制各种娱乐功能……

全新一代宝马 7 系不仅仅是将卖到 2022—2023 年的一款车,更是一款面向未来消费趋势的豪华旗舰座驾。被汽车圈称为“安大大”的时任宝马中华区总裁兼 CEO 安格说,当他三年前看到定妆的全新 7 系时,就觉得这款车在中国市场“有戏”。智能触控钥匙和手势控制系统等技术的运用,与中国人领先全球的互联网思维非常搭。外观不夸张, 配置有内涵,也符合“富而不外露”的年轻精英人群的生活方式。

2015 年 9 月在法兰克福车展全球首发的全新一代 7 系,成为当年法兰克福车展上的焦点车型。中国市场向来是 7 系最重要的市场,第六代 7 系中国市场的上市时间与全球几乎同步。中国市场的上市会选在京郊怀柔,那里因刚刚举行过 APEC 而蜚声海内外, 红色的圆形会址与碧波荡漾的雁栖湖水相得益彰。APEC 会址被装扮成 7 系博物馆,从第一代 7 系到最新一代 7 系,在椭圆形的 APEC 会址一字排开。上市仪式的主持人是央视“大腕小萨”撒贝宁,发布会以马灯为主线,串起整个 7 系的历史与传承,为了生动诠释碳纤维的轻、硬,功夫巨星赵文卓白衣白裤一副太极扮相,以中国独有的太极的形式倾情演绎全新一代 7 系碳纤维的轻如发丝硬赛钢铁。时隔近两年后的 2017 年 3 月, 宝马在中国累计实现第三个 100 万辆的销售,并在南京举行了第 300 万辆车主的交车仪式,第 300 万辆车主恰巧就是一辆全新 7 系车型,时任宝马中国贸易公司总裁刘智专门飞赴南京将车钥匙交到低调的车主手中。2020 年年初,在北京鼓楼附近的时间博物馆举行的宝马年会上,宝马中华区总裁兼 CEO 高乐称,宝马在中国市场的累计保有量突破400 万辆。

有些可惜的是,任期满一届的科鲁格在 2019 年 7 月宣布“不再谋求第二任期”的董事长职务,此举意味着科鲁格是为数不多的没能“获得连任”的宝马“一把手”。“27 年来,宝马集团一直是我的职业大本营。在经过十年多的董事会管理,以及超过 4 年的集团首席执行官经历后,我将追求新的职业生涯,并将利用我多样化的国际经验实施新项目、开启新挑战。”科鲁格先生说。“在过去几年中,汽车工业正在迎接全面革新,这带来的变化远超过去 30 年所带来的变化。这要求公司的每位员工都付出巨大的努力。我要感谢你们每个人杰出的工作。在这个行业最重要的转型时期,非常荣幸我能够与这个强大的团队一起,带领宝马集团走向成功的未来。”

宝马公司监事会主席雷瑟夫说,在科鲁格的领导下,宝马集团提出了全新“第一战略”,使宝马集团能够积极地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高档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随着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产品攻势,车辆交付量实现历史新高。在近期的未来峰会上,宝马集团宣布加速电动汽车战略,到 2023 年,宝马集团将拥有 25 款电动汽车,提前两年完成既定目标。

作为董事长,科鲁格进一步加强了全球战略伙伴布局,特别是在自动化驾驶,智能网联和共享出行服务等突破性创新领域。此外,宝马集团已经成功地将移动出行服务整合至 YOUR NOW 公司旗下。宝马集团是一家具有悠久传统、富有开拓和创新精神的公司。在过去的几年里,公司制定了清晰战略方针,成功地引领宝马集团走向未来。世界各地的员工都是宝马集团最强大的力量。科鲁格说:“我深信我们的员工将成功塑造行业的未来。”

分析认为,科鲁格不谋求第二任期的决定和投资人的利润预期有关,这让科鲁格承受了巨大压力。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导致消费者对豪华品牌汽车的需求减弱,而新能源面向未来的投资又使得包括宝马在内的豪华品牌处在投资规模最大的时期。科鲁格任上提出的“2020 第一战略”,正处于开花结果的阶段。宝马在北美市场已经超越奔驰成为第一,而在最重要的中国市场,宝马已经超越奔驰奥迪,实现了两位数的强劲增长。科鲁格的继任者为生产董事齐普策。

离职宝马集团董事长后的科鲁格,选择和汽车行业说再见。据说,科鲁格设立了一家创新类公司延续自己的多样人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