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折叠自行车 大行P8和S20哪个更值得买?

2022年11月17日 10:26: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近两年,“两轮”越来越火,中大排量摩托车产销两旺,自行车亦蔚然成风。

对于兼顾城市骑行与偶尔户外骑行,以及考虑到“收纳性”,折叠自行车成为不少人的首选——我就是其中一员。

2019年9月入手了大行P8和BYA412,P8用作我上下班的通勤车,412用作孩子骑行练习车。一大一小非常好,折叠起来,汽车后备箱可以轻松装下两个车。去郊外公园,或者去山里溜达,放在后备箱,遇到平坦且风景好的路段,可以拿出来骑行,感觉很好。

三年多过去,女儿已经上四年级了,412明显有些小了,用她的话说,是干蹬不走。偶尔把P8的座调低,她骑起来也很合适了。于是,立刻和车店老板联系,打算用412置换个P8,对方也给出了一个不错的置换价格。

到了店里看P8,有点小失望, 肉眼可见的减配——脚踏板从铝合金变成了塑料、轮胎也从世文苹果轮胎换成了正新轮胎。尽管无伤大雅,但总觉得不爽。

此外,家里已经有一辆P8了,再置换一辆P8也没什么意思。而且由于P8比较抢手,店内只剩一台红色车型,也不喜欢。就在纠结的时候,一眼看到了旁边的骚黄色S20,瞬间中毒。

和车店老板比较熟,也给了不错的优惠,尽管比P8贵2000多,但喜欢比什么都重要。

单从外观看,S20和P8差别不大,唯一醒目的差异,S20是前后碟刹,P8是前后V刹。

前后碟刹的S20

P8的V刹

除此之外,S20是20速,P8是8速,这是最大也是最本质的区别,更多速比意味着可以有更细腻的骑行感受;但这里也需要特别说明的是,S20的20速变速器是大行定制,而P8则是有口皆碑的速联。

20速的S20

8速的P8

车店老板说大行定制质量也没问题,但在我心里还是心存芥蒂。但既然大行在更高端车型上用定制变速器,品质估计也不会差。

再有就是S20是铝合金车架,P8是铬钼钢,重量上更轻,P8是13.5kg,S20是12.3kg。关于这两种的车架差异,有的车友说,铝合金只是轻,但吸震性铬钼钢更好,但我并没有感觉出来。

和P8一样,S20也自带打气筒,但S20有一个压力显示,P8则没有。上面就是这两台车的一些差异和不同,像脚踏、轮胎都一样,品牌分别是维格和世文苹果。

S20

P8

S20打气筒

那么问题来了,S20与P8的差异,能够支持在价格上高出的2000块。从我个人来说,即便是P8有些减配,但经典的P8依然是最值得选且性价比最高的折叠车。S20更像是P8的Plus版,更多细节上的优化与升级,适合追求品质与细节的人。

比如说,对大部分人而言,20速和8速能有多大区别呢?而且后来我才知道,尽管是20速,但却无法实现20速,前盘选择大盘时,后盘不能选择最大盘以及次大盘,如果前盘选择小盘,那后盘就不能选择最小盘和次最小盘,否则就会出现链条摩擦变速器“拨叉”的情况。因此,S20实际上是16速,而并非20速了。

S20前变速器

在这两天的骑行中,我还发现S20的手把材质完全不如P8,S20的偏硬(是橡胶材质但却很硬),有些硌“手心”,而P8是非常富有韧性的橡胶材质,不仅有更好的摩擦性而且握感更舒服。

S20手把

P8手把

总的来说,S20性价比偏低,P8仍然是性价比的首选。但据说现在P8的变速器也并非肯定是速联的,也会有大行定制变速器,属于随机匹配。但无论怎样,预算3000元左右选择折叠车,P8是不二之选——除好骑、品质不错外,保有量大,二手车保值率也好。5000+入手S20,性价比的确不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