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3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比亚迪迎高光时刻,但也将面临另一难题

2022年11月17日 11:23: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燃油车市场上,300万辆的产销量可能不算什么,主流汽车厂商一年的在华销量就能达到这个级别。

但在新能源领域,“300万辆”却无异于天文数字。

11月16日,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线下发布会正式在比亚迪全球总部举行,比亚迪成为首个达成这一成就的国产厂商。

这既是比亚迪的成功,也代表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华丽蜕变。

300万辆,是个什么概念?

众所周知,中国一年的汽车总销量大概在2000万辆左右。

看上去,300万辆的销量似乎并不是特别夸张。

但要注意的是,比亚迪的300万是专指新能源汽车。

在月销万辆就能稳居第一阵营的中国新能源市场,300万辆的规模堪称“巨无霸”。

比亚迪是中国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自主品牌。

当时国产汽车厂商在燃油车市场才刚刚起步,整个新能源市场也处于萌芽阶段。

彼时的比亚迪,从第1辆新能源汽车到第100万辆新能源车足足用了13年。

但随后,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开始极速扩张。

从100万辆到200万辆,比亚迪用了1年。

从200万辆到现在的300万辆,比亚迪仅仅用了半年。

扩张速度急速提升,令其它厂商难以望其项背。

更重要的是,目前的比亚迪,仍然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

不出意外的话,从300万辆扩张到400万、500万辆,用时将会更短。

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需要这样的厂商和这样的速度来带动。

就目前来说,中国新能源市场最缺的不是技术,而是用户的认可度,只有当新能源汽车随处可见、渗透率不断提升的时候,消费者才会真心认可市场的转型。

有规模,才有真正的带动能力。

2022年1-10月份比亚迪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140万辆,全年有望达到180万辆的规模,这会形成巨大的示范效应。

比亚迪的优势,并不仅仅是规模

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这显然是比亚迪以及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光时刻。

但如果只有规模,仍然不足以掌握市场主导权。

既有“量”,又有“质”,才是真正的健康状态。

目前,比亚迪旗下共有王朝系列和海洋网系列两大车系,都有着相当不错的市场表现。

截至2022年10月份,比亚迪汉已经两个月销量破3万。

比亚迪唐连续4个月月销过万。

比亚迪宋PLUS连续3个月月销量超过4万辆,10月份更是创下了月销5.6万辆的惊人成绩。

比亚迪海豚连续4个月销量破2万。

比亚迪海豹也成功冲进月销万辆俱乐部。

比亚迪的主力车型,覆盖了各个细分市场,而且在各个细分市场内都占据主导地位,不仅“多”,而且“精”,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这样的产品布局,才能拥有“势能”。

更重要的是,比亚迪的市场地位,是技术优势带来的。

比亚迪在2022年突飞猛进,一路冲到月销20万辆的规模,与刀片电池、超级混动DM-i/DM-p等核心零部件的成熟密不可分。

迄今为止,比亚迪也是业内唯一一个实现纯电、插混齐头并进的大型新能源厂商。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

乘联会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10月份,国产汽车市场份额已经达到51.5%。以国产汽车厂商现在的实力,实现销量规模的突破并不难。

但我们需要更多像比亚迪这样在各个细分领域都占据优势的厂商。

百尺竿头,有几成把握更进一步?

经过2022年的狂飙突进,比亚迪已经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从短期来看,其它汽车厂商很难挑战比亚迪的位置。

站上行业顶峰之后,比亚迪将会遇到的难题是:如何继续挑战自己。

在这次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详细介绍了比亚迪材料安全、单体安全、包体安全、整车安全构成的“四位一体”安全体系。

同时他还表示,比亚迪将在不久的将来带来另一项颠覆性的“黑科技”,继续在消费者最关注的安全领域深练内功。

关于这项黑科技,目前外界知道的信息非常少。

但根据王传福所说,该技术将会在比亚迪高端品牌“仰望”上实现首发。

仰望是比亚迪采用各种颠覆性技术倾心打造的百万级高端品牌,首款车型预计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首发亮相。

用前所未有的颠覆性科技,打造全新的高端品牌,杀入此前从未触及的百万级领域,比亚迪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与此同时,比亚迪还将在2023年推出全新的个性化、专业化品牌。

这样一来,比亚迪将搭建一个包含王朝系列、海洋系列、腾势品牌、仰望品牌、专业个性化品牌在内的全新产品矩阵,覆盖全部的新能源用车场景与需求。

用越来越强大的技术和越来越完善的产品矩阵,实现自我超越,这,便是目前比亚迪正在做的事情。

结束语

新能源时代的确为中国汽车工业提供了实现超越的历史性机遇,但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300万辆的产量只是个开始,我们坚信,比亚迪将带领其它新能源汽车厂商,开创属于中国汽车工业的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