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看宝马X5挺凶的,其实沃尔沃XC90才是狠角色

2022年11月17日 13:39: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要说在豪华汽车品牌中,哪个品牌车型看起来最凶悍,还得是有着大格栅、长机盖、动感腰线的宝马。这些特质,再加上大尺寸车身、用料精进的内饰,让宝马X5在中大型SUV这个细分市场中,混得风生水起。但其实在60万元的价位区间,还有一款比X5更强的狠角色,那就是沃尔沃的旗舰车型——XC90。

宝马X5的指导价为60-77万元,目前无优惠,而沃尔沃XC90的指导价为63-78万元,目前全系有10万出头的优惠,如此一来XC90在“价值量”有了一波降维打击。同样是60万元的预算,消费者仅能入手X5的入门款——30Li M运动套装,但却能入手XC90原价为69.59万元的次顶配车型——B6智逸豪华7座版。接下里我就以这两款车型为例,展开说说为什么XC90是比X5更强的狠角色。

论行走能力,XC90这次要更甚一筹

宝马一直以“人车一体”的操控性为宣传噱头,但这似乎对庞大的X5并不奏效,尤其在宝马越来越舒适化的今天。X5的驾控是明显的舒适取向,30Li运动套装搭载的是2.0T+8AT这套在其品牌常见的动力总成, 245马力的最大功率、400牛·米的峰值扭矩,对于一款大车而言只能说恰到好处,7.3秒的百公里加速也没有惊喜之处,加之舒适的转向和悬架,驾驶X5所呈现出驾驶状态就是舒适悠闲。

同样是2.0T车型,反而我在沃尔沃XC90上找到了一些驾控激情,主要体现更充沛的动力和更具韧性的悬架之上。沃尔沃XC90 B6车型搭载的是高功率2.0T发动机,除了涡轮增压之外,还加入大大降低涡轮迟滞的电子增压系统和提升NHV、燃油经济性的48V混合系统,更强的299马力、420牛·米账面数据,自然具备比X5 2.0T车型更为轻快、即时的动力响应,以及更充沛的后段动力支持,使其百公里加速仅为6.7秒。当然,宝马X5的动力也是有言说之处,其3.0T版本可迸发出333马力,百公里加速只需6秒,但起售价已经超过70万,这就不在我们今天所说的范围之内了。别看宝马打着运动的招牌,但在60万元价位的车型,还是沃尔沃XC90的动力更有劲、更平顺。

双车底盘均采用了更利于操控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不过XC90所流露出的欧系质感更为明显,扎实的底盘在高速公路中十分稳定,对侧倾考虑也很到位,这对于如此庞大的SUV尤为重要,其实沃尔沃的安全性不仅体现在主被动安全中,出色的驾驶安全感也是一部分。这也令XC90具备同级出色的操控感受,车头指向清晰,与X5不分上下。

XC90另一个驾驶优势,在于其搭载了通过能力更强的翰德五代全时四驱系统,日常前后桥动力分配为95:5,在非铺装路面或雪地中,前后动力分配最多可实现50:50,这也是其行驶稳定的来源之一。宝马X5的适时四驱系统通过能力则较弱,日常以后驱为主,在需要时再切换至四驱,前后动力分配最大为40:60。

谁的座舱更舒适?看XC90与X5一较高下

沃尔沃XC90宝马X5的用户大多是成功人士,除了需要强大的气场来承托身份,也需要一个高品质座舱为家人带来舒适感。国产后的X5虽然轴距已经达到亮眼的3105mm,但空间利用率实则不高,后排空间达不到应有的“行政级”,全系仅为5座布局也缺少了乘员拓展性。

别看XC90 2984mm的轴距小于X5,第二排的乘坐空间实际上和X5不相上下,而且座椅还支持前后移动、靠背角度调节,相比不可以调节的X5座椅,XC90对不同身形乘客的舒适匹配度更佳。再加上XC90依次升高的剧院式7座布局,也更符合家庭多变的用车场景,平日5座出行,留下大容积后备箱,周末全家和老人出行,7座能解多人之难。

作为豪华品牌车型,两车座椅的舒适度都能给很高分数,但相比X5偏软的座椅,XC90的座椅更富有支撑性、包裹性,我个人更喜欢这样的设定,包括很多老人、小孩也都有这样的需求,长途乘坐更不容易疲累。同时XC90也使用了更加亲肤、触感细腻的真皮材质,反观X5全系均为合成皮材质。

其实对于品质具有高要求的用户,对车内用料必然有着高要求,两车的中控台质感出色,不约而同地使用了实木饰板和水晶挡把,XC90为直纹胡桃木,X5为墨灰色白杨木。特别的是,XC90的水晶挡把不仅由Orrefors®使用纯正瑞典水晶打造,而且夜晚在内置氛围灯的烘托下,还流露出十足的豪华高档感。另外,XC90的CLEANZONE®北欧清洁驾驶舱是沃尔沃的独属,对驾驶舱空气品质有要求的用户可以放心入手,它使用从底层建立起的环保用料,搭载了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嵌入式AQI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系统,即使是新车,XC90也能做到无气味。在座舱健康度上,沃尔沃用人性化的理念,执着关注驾驶者的环保健康,这一点很多品牌都没有做到。

主被动安全性至上,X5作为XC90的对手也是不遑多让

售价、级别越高,往往代表着品质越高,首当其中的就是安全品质,也是一款中大型豪华SUV重要的产品力。

两车均采用高强度笼式车身,其实宝马X5的被动安全性并不赖,使用许多高强度钢,而XC90则是高强度钢的基础上,在门槛、A/B/C柱、车顶纵梁上,使用硬度更高的高强度硼钢进行加固,每平方厘米足以承受超过10吨的压力。而且铝合金、超高强度热成型钢在车身的其他部位,也被广泛使用。另外,XC90相比X5还多配置腿部气囊,将防护做到每个细节。因此在被动碰撞中,XC90具有更加顶尖的安全性。

在主动安全性上,X5仅仅做到常规水平,AEB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驾驶疲劳警示这些配置对于一辆60万的豪车而言,实属普通。而主动安全防护在十几年前的沃尔沃车型之上就已普及,XC90标配的City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如今来到第三代,在时速4公里/小时以上便会自动激活,在遇到碰撞风险时进行警示和主动刹车。

沃尔沃XC90还有项世界首创的顶级安全技术——对向车辆智能避让功能。当XC90偏离车道,并可能存在与对向车辆发生碰撞风险时,系统将纠正偏离,使车辆回归正确车道。另一种情况是,在十字路口转弯状态下,XC90存在与对向车辆碰撞风险时,系统将实现车辆的主动制动。这是主动刹车的进阶版,加上CTA倒车车侧警示系统(带制动功能),将主动制动从正前延伸至车辆四周,做到无死角的贴心防护。

当然,支持ACC自适应巡航的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也是你在驾驶XC90时的安全保障,在长途旅行中或在下班的疲累中保驾护航。而X5仅配置了定速巡航,在智能安全时代,实属不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