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一汽-大众揽巡,大众家族最漂亮的中大型SUV

2022年11月17日 14:24:0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布局了四款主销价位在30万元的中大型SUV,南北大众各两款,分别为一汽-大众揽境/揽巡和上汽大众途昂/途昂X。这四款车型的价格、尺寸相似,轴距和轮距几乎一致,采用同样的动力系统,不完全严谨的说,可以把它们全看做姊妹车型。

揽境、途昂和途昂X已经在市场上活跃了一段时间,即将到来的11.18日,揽巡要正式上市,揽巡上市后,大众在国内布局的四款中大型SUV将集结完毕。

揽境和途昂是常规SUV造型,途昂X为途昂的轿跑SUV版本,车身高度大幅降低,外观设计迎合年轻消费群体,2023款新途昂X甚至还加入了高光黑运动套件和旷野青磨砂车漆,适用更年轻的人群。

据调查,途昂的用户平均年龄为37岁,途昂X或在32岁左右,加入了高光黑运动套件和旷野青磨砂车漆的新款途昂X,目标用户群体应该是30岁以下。

有人说30岁以下的用户会选择一款中大型SUV吗?会,途昂X虽然尺寸大,但它是大五座布局,并非七座。

在揽巡刚有少量消息曝光时,有人说它的风格会像途昂X,会是揽境的轿跑SUV版,我当时就认为不会。原因很简单,相较于途昂,揽境的外观少了很多油腻,多了几分优雅,它看起来甚至像一款MPV般修长,它适用的年龄层更广,不需要另一副颠覆年龄层的外观设计来填补市场。

11.14日我试驾了揽巡,见到了实车,它确实和途昂X的风格不一样。

揽巡的外观设计有着不弱于揽境的优雅,还多了几分简洁,以个人眼光来看,大众的四款中大型SUV中,揽巡的颜值超过揽境,远超途昂,更远超途昂X。

价格和定位都高度接近,揽巡上市后会争抢揽境的用户吗?肯定会,好在两者通过车身长度和5、6/7座的不同布局做了区分。造车新势力也有类似一汽-大众这么做的,比如理想L8和L7。

言归正传,接下来分享揽巡的试驾体验。

大众在国内布局的四款中大型SUV,揽巡是最宽的,达到了2015mm,实际开起来压力并不大,原因有两点:一,它前后都有驻车雷达,无论是在停车场挪车还是在拥堵路段跟着队伍“挤”,离障碍物近时都有声音提醒。不仅如此,距离过近时,前进或倒车都能触发主动刹车;二,它360度全景影像的清晰度与画面真实度都还不错(畸变小)。

这辆试驾车是380TSI四驱版,变速箱为全系标配的7挡湿式双离合(DQ381),加速感受总结为三点:一,油门轻,且发动机在油门初段释放的扭矩大,轻踩踏板就很轻快的跑起来。二,变速箱在低挡位时换挡速度极快,低速时的平顺性就很出色,明显优于同价位别克的9挡手自一体。同时,由于揽巡的NVH做得好,它的加速感受甚至像电动车。三,深踩油门时存在一定的涡轮迟滞,无论1000转(低速)出头时深踩,还是2000转(高速)左右时深踩,都需要稍等一下才能有推背感。不过,由于它的加速尤为平顺,全油门急加速的需求很少。

由于揽巡标配了IQ.Drive L2级辅助驾驶,很有必要深度测试一下。

IQ.Drive L2级辅助驾驶在城区拥堵路况静止时即可开启,车道保持功能值得好评,它能可靠的自动保持在车道中(不知道是个别情况还是工程师刻意设定,它在车道中稍稍偏左。稍稍偏左,反倒给驾驶员更强的安全感,因为左边的距离好把握);自适应巡航功能稍稍欠火候,前方没车时,它根据设定速度自动加速的反应很快,前方有车时,它自动加、减速的逻辑有待优化,不要仅根据与前车的距离决定加或减速,还需要有判定前车速度(或速度变化)的一套逻辑。

总得来说,揽巡标配IQ.Drive L2级辅助驾驶是能用的,在做好监管的情况下,可以全程开启,能有效减轻开车负担,道路越不拥挤越好用,高速上最实用,它的水平在合资大厂中也是相当优秀的。

揽巡的14喇叭哈曼卡顿音响,音质有亮点,亮点在于高中低音喇叭硬件好,音效可调。打开音效均衡器,可以看到高、中、低音默认居中,根据自己听音乐的喜好,加重低音或高音,减弱中音和混响,很容易就能调到高音纤细,中音清透,低音沉稳有磁性的效果。

写在最后

大众这四款中大型SUV,揽境、途昂和途昂X已经在市场上活跃了一段时间,目前销量表现最好的是途昂,月均5000辆+(当然,揽境卖得也不错),按揽巡的颜值,销量应该“吊打”途昂才正常。

途昂X卖得不太好,是因为它迎合的年轻层窄,又要年轻又要喜欢运动轿跑SUV风格。揽巡的市场表现不会参考途昂X,它们完全不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