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一台、垮一台,Q6再陷销量陷阱,上汽奥迪何来爆款车?

2022年11月17日 16:10:04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说到豪华车,BBA永远是绝对的第一梯队,即便是在新势力车企突飞猛进的今天其地位也没有被撼动。

2021年,奥迪进一步和上汽集团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以期待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目前已有A7L、Q5 e-tron和Q6三款车型上市。然就像此前A7L、Q5 e-tron所经历的那般,在今年9月宣布上市的Q6,再次给两家企业的强强合作蒙上了阴影——其10月销量仅93辆。

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失败,背靠奥迪的知名度,一款新车何以落到如今的地步,其在未来还可能迎来转机吗?

对于热销车来说,必须拥有的两个因素是过硬的品质和合适的价格。首先来看上汽奥迪Q6的设计,外观方面其在奥迪家族风格的基础上融入了“麒麟”元素设计,贯穿式头灯和尾灯、大尺寸进气格栅、恰到好处的Quattro标志点缀再配合上21吋的大尺寸轮毂,整体还是比较霸气的,至少不至于得罪颜控消费者。

在内饰配置方面,三屏数字座舱、菱形缝线座椅和具有科技感的氛围灯也保证了整车质感。动力方面则是采用了最新的第四代EA888 2.0T发动机,根据不同调校可以输出231/264匹马力,顶配车型采用了可输出299马力的2.5T V6发动机。同时,基于上汽奥迪对中国市场的了解,Q6还提供了6座和7座两个选项,同时整车的尺寸达到了5099x2014x1784mm,轴距为2980mm,其车身甚至比Q7还要稍大。

至于价格,新车的指导价区间为45.96-63.06万元,也是和其产品实力匹配的价格,那么就奇怪了,价格合理、还抓住中国豪车用户需求的上汽奥迪Q6怎么会沦落至此?答案很简单,一为定位,二为定价。

上汽奥迪Q6的方方面面都是达标的,但除了平台,它采用的是MQB EVO平台,和大众途昂一样,因此对于“唯血统论”的中国豪车用户而言,再加上合资车型减配新闻不断的当下,这种选择似乎成为了一种原罪。即使上汽奥迪Q6在整车质感上面达成了奥迪该有的水准,但也难免因此落入“大号途昂”的调侃,从而流失了部分客户。

在定价方面,Q6最大的错误则是先在内部树立了敌人——一汽奥迪的Q5L和进口Q7,Q5L的售价为39.68万-48.88万,尽管有一定的价格区分在,但Q5L却采用了更高端的MLB EVO车型,同平台的车型包括保时捷卡宴、宾利添越等。更低价格和更好平台,同时Q5本身又是销售多年的老车型,理应抢走了Q6的部分客户。而Q7的售价则为63.28万-80.48万,加点钱上奥迪旗舰SUV的Q7,自然也就成了另一些消费者的选择。

另外,如果我们看一下A7L的销量,也会发现其月销不过372台,其犯得也是同样的问题——和奥迪A7、A6在打架,而且还没人家帅或是有知名度。

写在最后

上汽奥迪风风火火,一家是已同大众合资多年的老车厂,另一家是第一梯队的豪华品牌,两者加起来怎么也不该是1+1<2的结果,而且这还是在两家车企硬实力都不错的情况下。

接下来,上汽奥迪若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想法,以更好定价策略来避免“南北相争”,其才能形成像南北大众那样,一汽上汽两开花的局面。所以接下来,大家觉得上汽奥迪又会对哪款车进行魔改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