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发布就被鸿蒙碾压?赶工出来的魅族车机,有什么可吹的

2022年11月17日 16:51:0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作为曾经的国产手机巨头厂商之一,不同于其他安卓机的操作体验,让魅族在当年收获了一群忠实的粉丝。就在今年7月初,魅族被吉利正式收购,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就在上周魅族悄悄地发布了一段FlymeAuto车机系统的视频,魅族系统上车被进一步做实。

手机操作系统上车,在这之前只有华为的鸿蒙系统和苹果CarPlay实现了,但鉴于目前大量使用的现版苹果CarPlay,准确来说其实还是个投屏软件,其实真正意义上的手机系统上车只有华为做到了,而魅族这一次能否在鸿蒙面前搏一把呢?毕竟鸿蒙系统已经在吉利旗下车型上搭载了,魅族能拿出什么绝活在现在这个车机系统逐渐趋同的时间节点,让大家眼前一亮呢?

魅族车机能否延续手机系统的“好评”?

Flyme是由魅族基于Android系统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安卓系统的开源性比较高,功能相当丰富,而魅族的Flyme就把简单易用这个特点给突出了,到了这次发布的车机上,简单易用、美观高效依旧是魅族的宗旨。

FlymeAuto车机系统的主题不仅有大家都有的白黑模式,还有根据节日而个性化定制的UI,这一点不同于宝马那种在节日有开屏动画祝你节日快乐,它是直接给你弄一个节日主题,这其实对于使用者来说,过几天就能开一次盲盒,另外还有一些交互式的彩蛋。

车机页面比较清新,目前因为资料图片比较少,还没有一个完整的车机首页界面,但是看目前的效果,首页应该会比较简洁,隐藏多级菜单。

从魅族手机上“传承”过来的Smart Bar也没有缺席,在车机页面的底部,有一条比较长的功能调节区域,其实乍一看和目前大部分的车机底部菜单栏比较类似,没什么特别的,但是Smart Bar左侧部分是可以调节的,能够显示相当多的信息,里面包含了音乐、导航、充电、泊车等信息,这种设计还是比较新颖的,但是现实的面积比较小,应该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

目前几乎所有的车机系统,都只能在一个界面上做一件事,不能同屏幕分屏操作,这在手机还有平板上其实都是早已经实现的功能,比如一边刷短视频,一边发微信或者同时放两个视频,FlymeAuto就把这种类似的操作搬到了车机中,车机可以把手机或者其他屏幕的页面投出来,用一个小窗模式进行显示,而且不会影响主屏幕的操作。

另外魅族科技在今年5月宣布其部分产品会接入鸿蒙系统,那么这套车机呢?之前网路上已经爆出了这套车机系统的底层可能就是华为鸿蒙OS,这就很有意思了,FlymeAuto也是想打造一个万物互联,全场景智能的车机系统,而它跟鸿蒙系统所展示的,有些不谋而合,也有可能是有谋的。

依旧被鸿蒙碾压?没什么可吹的

其实,看完了目前FlymeAuto展示出来的功能,可以说还是比较中规中矩的,没有太多操作逻辑方面的改变,比起目前业内的公认的“车机大佬”鸿蒙系统和苹果CarPlay,FlymeAuto还很能打吗?

看过我们之前关于华为鸿蒙3.0系统解析的朋友们,会对华为鸿蒙系统的互联有些认识,华为这套鸿蒙3.0系统可以把手机、平板上的事实内容完整投在车机上,甚至于都不需要任何网络,即可实现无线的零延迟的投屏互联,操作逻辑与这次魅族的比较类似,但根据魅族目前放出的演示视频,华为鸿蒙功能显然会更强。

另外还有车机的UI设计,这一点其实就是各家都有自己的所长了,特别几乎都是基于安卓系统来进行开发的,安卓系统的高开源性,UI设计可以轻松的改变,这一点用安卓手机的各位随时想换一个主题背景,就可以在主题商店里找到大量主题,很多都是用户们自主开发的,而开发这些对于专门做系统的大厂来说可以说是没有任何难度,所以变换主题,或者说是自适应主题,在如今的AI技术和大厂的实力面前,并不值得有什么可吹的。

还有就是这个Smart Bar,估计有不少读者看到这种设计,都会想到目前无论是安卓机还是苹果iOS,都有的卡片式设计,就是在一个方形区域内可以堆叠相当多的功能,滑动点击开启它们,而且这里很多都是通过AI学习计算,推出你这会儿想要打开什么,它就会停在某一页上。这一点真要说做得比较出色的,苹果比较一般,还得看华为,华为的鸿蒙3.0系统有专门对于这部分的优化,可以根据地点、时间、用户习惯,随时随地的分析用户此时需要用什么内容,做到快于用户思维的精准推送。

目前我们能够看到的魅族Smart Bar显示的内容可能还不是全部,希望魅族能在这部分能做出比较出彩的设计,苹果的灵动岛也是可以借鉴的方向。其实对于安卓世界的系统来说,想做出苹果那种交互感,并不难,苹果夜里发布的灵动岛,安卓技术开发人员们中午就把安卓的灵动岛安排上了,这部分技术方面并不难,看得就是谁的设计更讨巧,更能解决用户需求了。

比起目前绝大部分的车机系统来说,魅族目前公布的这套FlymeAuto的水平可以说是介于普通车机和华为鸿蒙系统之间,有自己的特点,但是这些目前“独有”的特点,对于其他厂商来说,也不是什么难事儿,想做出类似的也是分分钟的事,但是魅族的一些独到的思路,也是其他人学不来的,这就是它的“科技与狠活”。

总结

在被吉利收购的4个月后,魅族拿出来这个初步完成的车机系统,肯定也是为了看看大家是什么反应,之后再优化,再装车。目前吉利旗下车型有相当多的车机系统,比如星越L的银河OS、基于亿咖通自研芯片E02打造的领克车机、极氪和领克的第3代骁龙座舱、几何G6/M6的鸿蒙座舱……对于这些座舱系统,几乎我们也都有评测过,不少系统都是有很强的芯片,但系统很复杂,甚至都不适合当做车机在开车的时候用。

而魅族的这种简洁、美观、高效的车机系统,也是吉利旗下车型目前所急需的,吉利也是在不断地尝试,所以才会弄得车机系统和辅助驾驶系统那样“百花齐放”,接下来就要看魅族还能亮出哪些有实质性改变的操作系统了,面对目前这种趋同化设计的车机系统,魅族目前的FlymeAuto显然并没有太多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