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正式退出内燃机研发,后续将由吉利向其提供内燃机?

2022年11月17日 17:08: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为了能在2030年实现电动化,前不久沃尔沃汽车发布公告称,正式退出内燃机的开发制造,全身心投入电动化转型之中,同时将内燃机研发公司Aurobay的股份全部出售给吉利控股。

关于内燃机要从2021年7月开始说,当时沃尔沃宣布和吉利成立合资公司Aurobay,股占比33%,并将旗下动力总成子公司Powertrain Engineering Sweden的全部资产注入新公司,包括位于瑞典和中国的发动机工厂及相关研发团队。Aurobay是一家内燃机研发公司,是沃尔沃吉利在去年刚刚组建的合资公司,在这个时间点退出内燃机研发,沃尔沃有一种破釜沉舟的架势。

吉利后续或许会为沃尔沃提供发动机

不过沃尔沃这么做并非脑子一热,因为在沃尔沃的背后还有吉利控股,最近刚刚入股阿斯顿马丁的吉利又在和雷诺搞事情,在沃尔沃宣布退出内燃机开发制造的同一天,吉利汽车发布公告,将与欧洲老牌汽车巨头雷诺集团合资成立一家新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研发制造和供应先进的混合动力总成,以及高效的燃油动力总成。这家公司在未来不仅会给沃尔沃提供内燃机,还是会给雷诺吉利领克,甚至日产三菱等等多个汽车品牌提供动力系统解决方案。

这么一看,沃尔沃正式退出内燃机的研发,并不等于今后不再会有新的内燃机,因为吉利是有的,并且要注意的一点是,沃尔沃卖给吉利的是包括了瑞典的工厂和技术团队,这是一群有着深厚内燃机研发技术经验的人才,他们依旧拥有着很大的价值,换句话而言,沃尔沃车型,今后车型上所搭载的内燃机,还是源于沃尔沃的技术。

这波操作表明了沃尔沃想向电动化转型的决心

话说回来,沃尔沃早就规划向电动化转型,到2025年,沃尔沃全球销量的50%由纯电动车型组成,另外50%将是混合动力车型,到2030年,沃尔沃将全面转向生产纯电动汽车。所以按照这个规划,燃油车已经不再是沃尔沃的规划范围,混动车型也只是一个过渡,所以在斥巨资研发内燃机,与自身的利益并不符合。

吉利雷诺达成合作之时,沃尔沃的退出未免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沃沃虽然声称将转型电动化,就目前情况来看,电动车依旧不是品牌主销车型,在今年的前10个月,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占比仅为8%,距离2025年的3年时间里,要达成50%的销量占比,这可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作为沃尔沃第1辆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车型——EX90也已经正式亮相,不过按照这个时间节点和速度来看,今后每年至少要推出一款纯电动车型直到2030年才有可能完成向纯电动车企的转型。

汽车网评:沃尔沃推出内燃机的研发,对吉利而言未必是件好事

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沃尔沃的内燃机给吉利的销量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可以说沃尔沃内燃机的技术在吉利身上得到了充分地发挥,而今后沃尔沃将不参与内燃机的研发,对吉利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损失,毕竟“搭载沃尔沃同款发动机”这句话,在终端市场还是有着不小的说服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