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澳洲开始进阶,奇瑞的目标是英国市场

2022年11月17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奇瑞计划在2026年进军英国市场,并推出一系列插混和纯电车型。”近日,奇瑞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张升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他还表示,在此之前,奇瑞预计会先进入欧洲其他国家及澳大利亚。

显然,从张升山的采访来看,奇瑞的最终目的是拿下欧洲市场,尤其是英国市场。对此,张升山也给出了回应称,澳大利亚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市场,其法规与欧盟类似。因此,对英国来说,这是一块试金石。

这是奇瑞集团七年前退出澳大利亚市场后的首次重返。据官方透露,奇瑞旗下品牌Omoda 5(欧萌达)可能会在明年率先登陆德国、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市场。

借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东风,中国自主品牌纷纷出海,想要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奇瑞也不例外。不过,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欧洲市场一直是个难啃的骨头。不仅在于欧洲拥有最早和最完善的汽车工业体系,更在于这里是以BBA为首的众多汽车品牌的老家。

为何选择欧洲,尤其是英国?

从长远的角度,欧洲是对新能源汽车普及度和容忍度最友好的地区。

10月27日,欧盟通过了“禁售燃油车”禁令。根据协议,到2030年,所有新上市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碳排放水平须比2021年分别减少55%和50%,到2035年碳排放水平降至零。这意味着2035年起,由汽油、柴油等化石燃料驱动的车型无法在欧盟上市。

随着欧盟在2020年确定碳排放目标,以及最新通过的“禁售燃油车”禁令,欧洲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早已稳步提升。2020年和2021年,欧洲新能源车渗透率分别为9.9%、16.3%,其中纯电动车渗透率分别为5.4%、8.7%。到了今年前八个月,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到了18.1%,纯电动占到10.4%。

在政策的依托下,欧洲多国发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比如,挪威到2025年,荷兰、丹麦、瑞典到2030年。

虽然“脱欧”后的英国并不会直接受到欧盟禁售燃油车禁令的影响,但英国也早在2020年就已经宣布了要“禁售燃油车”。根据规划,英国计划到2035年停止销售新的汽油、柴油轿车和厢式货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并表示如果更快的过渡是可能的,开始禁售的时间可能更早。

在行业看来,欧洲各个国家在新能源汽车的制度保障和宣传力度上差别并不大,奇瑞一心想要将英国作为其最重要的战略目的地,其根本原因在于英国是未来更具潜质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正如张升山所说:“我们正在为英国的产品开发做准备,因为这个市场的电气化速度非常快”。

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份,英国纯电动汽车的注册量同比增长23.4%至19933辆,插混车的注册量增长6.2%至8,899辆。目前,英国是仅次于德国的欧洲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另一方面,英国在人口规模和市场竞争方面,也足够吸引奇瑞。以新能源汽车普及率高的挪威为例,挪威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超过80%,人口规模却仅为538万人左右。与之相比,英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虽为14.7%,但人口规模达到了6732万左右,是挪威人口规模的十二倍。所以,人口红利是很多北欧国家难以媲美的。

此外,站在品牌竞争力的角度,同样以中国汽车品牌进驻最多的挪威市场为例,今年9月MG名爵卖出321辆,销量排名第12位,是销量最高的中国品牌。而一汽红旗、比亚迪销量分别为114辆和99辆,蔚来卖出90辆,排在第23位。对于奇瑞来说,出海一些新能源汽车普及率更高的国家,并不一定有优势。

横向比较,与英国相当的欧洲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德国,既拥有BBA等老牌车企,又有特斯拉和大众长期霸占新能源市场份额,奇瑞很难撬动当地市场。

奇瑞推进“赴欧”进程

步入2022年,中国汽车品牌正在紧锣密鼓地走出去。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汽车企业出口创历史新高,达到33.7万辆,环比增长12.3%,同比增长46%。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0.9万辆,环比增长1.2倍,同比增长81.2%。

同时,中国车企们也在纷纷上演“赴欧记”。蔚来去年5月进入挪威市场后,又在今年宣布正式进入德国、荷兰、丹麦和瑞典等其他欧洲国家。

今年9月份,国内自主汽车品牌更是“扎推”选择出海。9月13日上汽大众旗下新车MG MULAN万辆新车从上海海通码头运往欧洲。同月,岚图汽车旗下首款车型岚图FREE发往挪威,成为首个出海的新能源汽车国家队品牌。据悉,首批车辆数量为500辆,预计11月底开始交付。

9月底,比亚迪在欧洲新能源乘用车线上发布会上,不仅与欧洲最大汽车租赁公司SIXT签署合作协议,更是一口气发布比亚迪汉、唐、ATTO 3车型。

面对越来越大的汽车竞争市场,张升山明确表示,奇瑞不会再以“最低价格”在澳销售,以避免被当作“低廉中国品牌”。过去,奇瑞在澳洲市场推出了一款售价仅9990澳元的奇瑞J1,当时是当地最便宜的车型。

对于出海政策的转变,张升山称,奇瑞要以技术制胜,而非价格。在澳洲卖得不错的MG和长城是其追赶的目标。当然,张升山的这份底气更多地来源于Omoda 5的到来。

今年6月,奇瑞旗下Omoda 5正式上市,并将于2023年初陆续开启交付工作。对于这款新车,奇瑞也是寄予了厚望。此前,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表示,Omoda 5不仅是奇瑞全新系列的首款全球车型,更是公司进入欧盟市场的重要产品,希望它成为奇瑞继瑞虎8系列之后的又一重磅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