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海之路系列报道 | 长安扬帆出海3.0时代

2022年11月17日 18:18: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首次突破200万辆,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说,“中国汽车产业正迈入全球化发展新阶段。”

进入2022年,虽然市场整体受到多重因素的侵蚀,但汽车出口仍然凭借极强的韧性,成为行业中的一抹亮色。数据显示,10月汽车出口量突破30万辆,1-10月累计出口245.6万辆。中汽协预计,按目前的市场表现,全年汽车出口有望达300万辆。

可以看出,得益于产品力以及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品牌汽车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的欢迎。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下,中国品牌也迎来了“出海”的黄金时代。而中国汽车出口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中国品牌的共同努力。长安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长安汽车已连续6年实现出口正增长,今年上半年销量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反映出品牌动能在持续释放,长安汽车也加速向“世界级中国品牌”的目标迈进。

“一带一路”赋能,长安海外销量创新高

作为中国品牌出口的先行者,长安汽车早在1991年便开始布局海外业务,是国内第一家在海外设立研发分支机构的汽车集团。

近年来,在品牌向上以及全球化战略的加持下,长安海外布局也不断提速。近3年其出口复合增长率超过30%,市场分布在南美、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出口车型主要以CS系列、逸动系列为基础,UNI高端产品序列为突破口。

“2022年是长安汽车走向海外的第31年,海外销量再创新高。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出口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超50%,形成了包括中东、北非、中南美、东南亚等多个万辆级核心市场。其中,在沙特、巴基斯坦等多个市场,长安销量位居中国汽车品牌第一。”

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爽介绍,目前长安汽车的足迹遍布全球70余个国家,其中近70%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随着产品力提升与国际市场的不断开拓,长安汽车的行业出口排名已从最初的14名上升至第3名。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长安也逐步向智利、GCC(海湾合作委员会)等较大市场扩展,积极推进右舵产品向澳新及东盟市场的导入,以及新能源产品向欧洲市场的导入。

宋爽指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尤其是“中美欧”三大主流市场已形成共识,新能源产品渗透率将稳步提高。长安汽车也将加快推进海外基地建设,确保贸易市场全面开花,积极寻求机会进入欧美市场,建成2-3个海外制造基地,并适时建立欧洲总部和北美总部。

加码研发,铸就出海底气

长安汽车形成多个万辆级核心市场的“制胜法宝”来源于长安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持续投入。

“持续迭代的研发优势是长安开拓国际市场的基础保障。”宋爽表示,长安汽车每年坚持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技术研发,已建立起包括中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和德国“六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拥有来自全球24个国家、12000余人的工程技术团队,以及16个产品创新研究院及技术中心。

得益于此,长安已掌握了蓝鲸NE动力平台、L3级自动驾驶、APA6.0远程智能泊车、长安“智慧芯”、长安超集电驱、蓝鲸iDD混动系统等500余项关键技术。

而为了把产品和软件能力以及效率打造成为核心竞争力,按照计划,到2025年长安预计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加快构建转型领域核心能力。到2025年,长安研发人员总数将达到约2万人,其中智能化及软件研发人员超6000人,新能源研发人员超5000人,为品牌转型发展蓄力赋能。

除技术赋能外,长安也积极洞察海外消费者的用车习惯。并针对各地不同的需求,持续推进本地化产品投放,通过积极完善右舵、欧标、新能源产品准备,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做精做优高端市场。

据悉,目前,长安汽车正在推进多个海外基地市场的建设,未来的增长动力将由“外”向“内”转变,逐步走向海外自营模式。

面向未来,长安也将持续紧跟“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步伐,从全球化角度进一步加快海外基地布局,实现全球资源禀赋效应形成全球化优势。同时,顺应智能化、电气化趋势,加大在产品研发、本地化经营、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包括导入高端产品、新能源产品等,并不断提升销售及售后满意度,为全球汽车用户提供优质、愉悦的产品和服务。

按照规划,2030年长安品牌销量达450万辆,其中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即135万辆。如今,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长安汽车也加速驶向出海3.0时代。正如长安汽车官方所言,“长安汽车的‘出海’,不只是产品走出去,更多是品牌走出去,提升品牌价值,增强品牌差异化的竞争能力,从而提升整个企业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