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保险杠为什么用塑料而不用高强度材料?难道真的减配降成本?

2022年11月17日 18:21:1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上次好朋友的车子在掉头的时候没注意到路边的石头,于是保险杠就这样“不幸遇难”了。后来一同去4S店的路上他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汽车的保险杠是塑料的?做成钢材的话,抗撞击能力不是更好吗?毕竟在早年间汽车的前后保险杠也确确实实就是钢板,那为什么好好的钢板不用,改成用塑料件呢?难道是车企的偷工减料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为什么汽车的前后杠要将高强度材料替换成塑料件。

在了解为什么前后保险杠采用塑料材质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保险杠的定义和作用。在一般车主的观念中,保险杠是单指塑料材质的那部分,但是实际上保险杠是由外板、缓冲材料和横梁三个部分组成,其中外板和缓冲塑料也就是我们印象中的保险杠。

看到保险杠外板后方采用缓冲塑料想必有不少朋友也能理解了,保险杠的作用是为了吸收在车辆发生撞击时所产生的能量。在发生碰撞的一瞬间,加速度的变化大,这也就意味着车内成员受到撞击时所收到的力非常大。安全带的约束、安全气囊的弹出还有车内零部件的散落会使得撞击更为严重,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机舱的位置都被设置了缓冲区域。

机舱从侧面来看被分为三个区域,变形区、相容区和自身保护区三个区域。我们平常口中常说的保险杠就在变形区的位置,变形区能够在低速撞击时对行人和车辆本身都能提供保护。有人会说都撞上了那一个塑料保险杠怎么对行人进行保护?其实许多车型在设计之初将车头前端的造型设计得相对平整,B1数值越小,在发生撞击时车辆能够更好的减轻对于小腿、膝盖的伤害。在保险杠的内部还有一个叫做吸能盒的东西,吸能盒一般都是位于前纵梁的前端,在低速碰撞后,吸能盒会吸收绝大部分的能量,在维修时也只需要将吸能盒和前保险杠换掉就可以了。而且塑料材质的保险杠也能够更好的优化结构造型,在缩减成本的同时也起到了美观的作用。

沃尔沃的工程师在当时甚至发明了引擎盖的安全气囊,其实目的也是为了保护行人,塑料保险杠的目的也在于此,很多人认为保险杠是为了保护车子的,其实保险杠是为了保护成员和行人的。真正的保险杠,其实是吸能盒和横梁。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