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降23万,特斯拉降4万,年底“促销”你还不买吗?

2022年11月17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产品价格变动是市场非常普遍的事件。对于用户而言,买前降价,买后涨价,是最安心的。

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2年的价格波动还是比较大的。今年3月份开始,源于镍元素和碳酸锂等电池原材料成本高涨,致使动力电池成本价格一路飙升,各大品牌陆续针对新能源车型纷纷涨价,尤其是特斯拉,连续多次上涨价格,很多用户都开玩笑称特斯拉是今年最好的“理财产品”。

促销大降价?

临近年底,新能源汽车市场形势大变,居然刮起了一波降价风。

首当其冲的就是在年初最先涨价的特斯拉品牌。10月24日,特斯拉官宣针对大陆地区,特斯拉两款热销车型Model Y和Model 3的五个版本下调其售价,五个版本中最高降幅达到3.7万元。

特斯拉刚公布了产品降价,一大批下定了特斯拉产品的车主开始集体“维权”,降价幅度过大,的确会给车主造成非常大的心里落差,就像笔者开篇所说,对于用户而言,买前降价,买后涨价才是最心安的形式,不只是买车,买房亦是如此。

特斯拉的“骚操作”不只这一波,11月8日,特斯拉品牌再次官方发布限时提车保险补贴方案,11月8日-11月30日,购买现车及合作保险机构车险组合并按期完成提车,尾款可减8000元,12月1日-12月31日,尾款可减4000元。

一波又一波的“年底大促销”令消费者猝不及防,但由此可以看出,特斯拉在年底的促销力度空前绝后。

紧随其后的就是福特品牌,10月31日,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官宣,国产福特Mustang Mach-E全息车型降价,幅度为2万-2.8万元。

在行业都在纷纷降价的巨大压力下,国产品牌想要保证市场足够的竞争力,也要“随波逐流”。

ATIO品牌M5、M7车型,自10月24日起,取消原来金融贴息、各销售门店差异化的礼品服务,对部分现车车型购买用户统一赠送加持8000元的保险。

小鹏汽车亦是如此,根据网络信息爆料,除小鹏G9外,其余三款在售车型G3系列、P5系列、P7系列尾款也开始减免,幅度1.4-2万元。

多个品牌开启降价风潮,可见年底促销和业绩的确让很多品牌的压力山大。

特斯拉为首,在年初时,马斯克曾大放豪言,2022年全球销量目标为150万台,而在前三个季度,特斯拉全球仅完成了90万台的销售数据,相较于年初的目标,还有60万台。并且马斯克在第三季度电话会议表示,150万台年目标不变。

所以根据特斯拉的销量目标,以及目前还存在的目标缺口,特斯拉的两次降价举措,也属情理之中。

特斯拉品牌作为国内新能源市场的主导者之一,影响力不言而一;在特斯拉品牌降价后,其余品牌想要继续在市场保持较好的竞争力,一定会跟随特斯拉的举措,纷纷降价,这也是当前市场众多品牌的无奈之举。

狂降23万是为何?

在很多品牌降价幅度在2-3万元左右时,有一个品牌扔了一枚“重磅炸弹”。

11月15日,梅赛德斯-奔驰(后文简称奔驰)官方宣布,自2022年11月16日起,对部分EQ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进行调整,设计车型包含纯电动EQS和EQE。

根据奔驰所宣布的价格调整讯息,笔者整理了一份车型降价一览图,根据图中可见,本次奔驰EQ系列车型价格调整,EQS价格调整幅度最大,最高降幅为23.76万元。

降价幅度超过23万元,这是什么概念?23.76万元,能够在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买到一款入门旗舰产品,尤其是2022年国内电动车市场刚刚推出的几匹黑马产品,比如零跑C01、哪吒S、长安深蓝SL03等,由此可见,此次奔驰的价格调整是多么的震撼,也能够看出奔驰产品的利润之高。

前文所提及的大部分品牌,小幅度降价,更多的是为了刺激市场,在原本很好的市场表现的基础上,进一步作出突破举措,就像特斯拉品牌一样,可以尽可能的完成年初的品牌销量目标,也可以让品牌在影响力和声势方面,有更进一步的扩张。

奔驰EQ系列价格调整,主要原因却是因为市场的“寡淡”。根据数据统计,奔驰首款纯电平台旗下的产品EQS,自上市以来,月均销量只有300-400台,虽然产品的价格是高昂的,但奔驰在全球以及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和品牌力是高居不下的,尤其是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中,奔驰的豪华车型也均有很好的市场表现,但在电动车市场中,却未能延续传奇。

近期刚刚推出的EQE车型,已经是奔驰尽可能最大努力的为国内用户推出的“平价车型”,但上市以来累计销量也仅有1000余台,销量惨淡。为何奔驰电动车的市场表现如此低迷?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新能源市场中,消费者的购车理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传统燃油车时代,能买豪华则买豪华,能买合资不买国产,这一直是传统市场的风向标。

但在电动车时代,合资品牌一落千丈,唯一能打的仅剩特斯拉品牌,国内品牌比亚迪迅速崛起,包括新势力品牌推出的产品力极强的产品,让新能源市场用户看到了国产品牌和国产智造的崛起,所以在新能源市场上,更多市场主导权转移到了国内品牌中。

奔驰品牌,更多想靠着品牌能力来抗衡目前国内的新能源市场,但用户思维的转变令奔驰EQ系列措手不及,所以奔驰遭遇了“滑铁卢”。从此次降价幅度可见,奔驰品牌电动车的利润之高,而没有诚意的产品定价,只会让用户彻底寒心,奔驰EQ系列的产品表现,也见证了用户对其的态度。

写在最后

年底纷纷开启降价“促销”,前有刺激市场的疯狂,后有奔驰为了市场的无奈。由此可见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

越来越多品牌的涌入,也意味着有越来越多好的产品加入,在更多优质的产品竞争下,一些不入流的产品和品牌固然要无奈退出市场,良币驱逐劣币,非常贴切的描述了当前国内的新能源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