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行业寒冬降至,文远知行如何从容过冬

2022年11月18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潇湘汽车

10月,背靠英特尔的全球辅助驾驶头部企业Mobileye,上市前估值被腰斩,从顶峰的500亿美元估值直落167亿美元;而另一边,背靠福特大众的自动驾驶企业Argo,作为曾经自动驾驶行业的老大哥,一度估值高达70亿美元,近日正式宣布倒闭清算。

放眼国内,国内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近期也在进行内部业务调整,多个部门进行人员优化,基础架构与数据部门首当其冲。缩编,优化比例达50%。

估值腰斩、破产清算、业务调整……自动驾驶行业最近并不好过。

自动驾驶行业再一次遭遇寒冬,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周期的整体下行,各行各业都寒气逼人;另一方面则是作为一项前沿技术,目前绝大多数自动驾驶公司,目前都无法实现盈利,进行自我造血。有调研数据显示,过去几年上市的14家自动驾驶及相关技术企业,上市至今市值的平均跌幅超过80%,最大跌幅达99%,大部分仍未盈利。

大环境不好加上行业特性,自动驾驶行业如今日子不好过,也是合情合理。但即使自动驾驶公司要勒紧腰带过日子,也并不影响自动驾驶的广阔前景。

作为行业公认的智能汽车中最关键的一环,自动驾驶可以说承载了智能汽车未来是否能够真正改变人类出行的重担。无论是行业还是投资人,自2017前后自动驾驶潮兴起后,虽然整个行业也经历过几次冷热周期,但大家对自动驾驶这门生意的未来始终坚持看好,即使在资本降温的时期,作为行业里最头部的玩家,也依然能够继续获得资本的加持。

据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年底,文远知行完成D轮融资,投后估值44亿美元。文远知行也对外表示,公司的融资一直很顺利,经营性现金流也没有问题,公司的现金储备足够公司在没有任何收入的情况下支撑6-7年。

2022年3月,小马智行也在完成D1轮融资,公司总融资超过11亿美元,估值超过85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下,目前国内的头部自动驾驶企业均不会选择“挺而走险”,选择强行去美国上市,而是更加聚焦当下,发力探索L4级自动按驾驶的商业化空间以及能够更在中短期内带来盈利的L2+、L3级智能辅助驾驶产品的研发与落地。

以文远知行为例,虽然这家公司创立不到一年就推出全国第一辆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并在2019年底于广州落地全国第一个对外公开收费运营的自动Robotaxi车队,这些都证明了自己的技术实力。但2019年时自动驾驶遭遇的第一波资本寒冬,让文远知行意识到想要更好过冬,不仅需要在L4上深耕,更要多点开花。

2021-2022年,文远知行接连推出多个重要产品,涵盖全无人驾驶小巴、L4级自动驾驶货运车、全无人驾驶环卫车,以及携手博世打造的高阶智能驾驶产品,初步完成了其自动驾驶产品矩阵的布局。此外,文远知行凭借自研的自动驾驶通用技术平台WeRide One,将自动驾驶产品最核心的技术标准化,将非核心功能模块化,让公司整体的产品研发与迭代能力上了一个台阶,从而极大降低了整体成本。

据介绍,成立至今,文远知行已有数亿元的营收规模。自2022年1月起,文远知行在广州生物岛开启对外开放运营的全无人驾驶小巴,如今,文远知行的无人小巴已在海内外超过15个城市落地。2022年9月,文远知行在广州启动无人驾驶环卫运营项目,利用文远知行无人驾驶环卫车队,开辟出了另一条自动驾驶商业化之路。文远知行携手博世开发的L2+/L3高阶智能自动驾驶产品和服务也预计在2023年量产上市,这也是目前国内L2-L3领域最大的订单之一。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相信在未来,像文远知行这样的自动驾驶公司会越来越多,在资本运作上静候良机,在业务落地上积极拓展。自动驾驶公司想要继续发展下去,就必须学会让手中的技术真正能够跑通商业闭环,为公司实现营收。如果自动驾驶公司都不能先成熟起来,那么自动驾驶整个行业又如何成熟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