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是官降,“百年老店”奔驰这波走心了!

2022年11月18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11月15日晚间,奔驰突发官宣EQ系列部分车型开启官降,最高降幅超20万元。“百年老店”奔驰官降,这在汽车圈可是大新闻,另外奔驰还特意强调将为老用户“补差价”,此举被看作是老牌豪华品牌责任、担当的体现。当然啦,奔驰EQ系列的官降背后有哪些故事?今天买车君就给大家解读一番。

先有特斯拉官降搅乱市场,后有奔驰EQ系列全场“促销”,两者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吗?买车君认为并没有,首先是降价背景不同,特斯拉是“明牌”冲击年底销量目标,这点从国产Model 3、Model Y一再缩短提车周期就能看出来。其次奔驰EQ系列定位与特斯拉两款国产车型差距悬殊,EQE此番官降后的起售价仍达到47.8万元。所以,网上传言“特斯拉官降,奔驰扛不住”的观点并不准确。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奔驰EQ系列官降呢?从公告上看,官方表示:价格调整的原因是为了不断洞察市场趋势、收集市场反馈、聆听客户需求为前提,在发展中不断汲取宝贵经验,以灵活调整市场运营策略来匹配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这段该如何理解呢?简单来说便是奔驰承认了此前定价存在错误预估,所以选择及时纠正。大家公认市场是检验产品的唯一途径,虽然奔驰在电气化车型上不断丰富完善,但仍未在销量上足够证明自己的产品实力。根据新车交强险购买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奔驰EQS累计销量987辆,EQB累计销量3917辆,EQA累计销量3270辆,8月24日上市的EQE累计销量701辆。

通过降价来刺激销量一定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做法,而相比特斯拉“挤牙膏”的降价方式,奔驰则显得非常“大气”,奔驰EQE三款车型售价分别下调5万-5.07万元,调整后售价47.8万-53.43万元;奔驰EQS四款车型售价分别下调20.46万-23.76万元,调整后售价84.5万-131.4万元;AMG EQS 53两款车型价格下调19.86万元,售价148.6万-154.7万元。

降价的力度是空前的,奔驰的诚意也是十足的。奔驰官方发布声明称:针对2022年11月16日前购买相关车型的客户,奔驰将会根据购车发票金额和此次调整后的厂商建议零售价的差额,提供专属补贴方案。相比特斯拉、理想等新势力企业,奔驰对老车主的态度值得点赞。

当然了,承担老用户的差价一方面是因为奔驰要维护“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另一方面也确实是EQE和EQS销量不多,奔驰承担得起这部分差价,况且这批老用户可以说是无条件信任奔驰的忠实粉丝,奔驰也必须给他们一个合理的交代。

对于奔驰EQ的官降,买车君也第一时间走访经销商了解,一名销售经理告诉买车君:“EQS终端一直有挺大的优惠幅度,所以这次降价的利好车型主要是EQE,官降后它的价格和燃油E级基本持平,我们也认为这是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范围。”

买车君了解到,自奔驰EQE在8月底上市后,终端市场反响平平,多家经销商内部也对于初始定价并不十分认可,而此番官降后,奔驰EQE与蔚来ET7的价格区间高度重叠,一场老牌车企与新势力企业的竞争算是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一名奔驰销售就表示:“EQE本身就和蔚来ET7尺寸、定位很接近,降价后是时候一较高下了,我们认为,奔驰的品牌号召力还是要优于新品牌的。”

纵观如今的新能源车市,在这场电动化浪潮中,“百年老店”奔驰自降身价与新势力品牌竞争,本身就是一件挺唏嘘的事情,但在残酷的市场较量中,奔驰要想成功转型,又必须放下身段迎接挑战,所以这次奔驰的官降,也能够看出来是中国新能源车市“内卷”导致的结果。

实际上,奔驰并非在华首个官降的豪华品牌,早在去年1月底,宝马就针对iX3全系官降7万元,并且也针对老用户提供现金补偿,官降后的iX3仅比燃油版X3高出1.01万元,由于有购置税补贴,宝马iX3的落地价要比燃油版X3更便宜。宝马iX3官降后也确实对提振销量有一定帮助,此后的宝马i3、宝马i4的定价也基本都与燃油版同级车型价格持平,看得出,孤傲的豪华品牌们在新能源车市场纷纷表示“压力山大”。

总结:从这次官降的力度之大可以看出奔驰已经“破釜沉舟”了,尤其是对于EQE这样一款刚刚上市三个月不到的产品来说,正是因为奔驰对其销量寄予厚望,才会罕见且反常的调整价格,看得出奔驰对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敏感度很高。从另一方面来讲,随着自主品牌、新势力企业发展迅速且市场接受度较高,也同样给了传统豪华品牌较大竞争压力。今年前9个月,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突破25%,国内新能源车市的增速再次超出预期,可以预见的是,2023年的竞争会愈发激烈,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