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飞鱼超感底盘何方神圣?星途瑶光未上市先火,40万内新标杆

2022年11月18日 10:56:06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奇瑞比任何一个国产车企都要个性。

可能很多人并不这么认为,相反,他们还会觉得专注技术的奇瑞,有点木讷,不那么张扬,凡事还慢一拍。

奇瑞的个性,建立在理智上,深入到骨子里。面对车市起落浮沉,它始终保持难得的清醒,仿佛是个局外人。

1999年,当大多数自主品牌都在用三菱发动机时,奇瑞偏不,它想的是如何跳出技术依赖,走上自研之路。从自己组装发动机,到推出国产首台完全正向研发的发动机,再到让奇瑞发动机在动力引擎领域闪亮发光,奇瑞的个性,使它获得了技术话语权,避免受制于人的局面。后来的自主大厂,走的也是这条路,但奇瑞是第一个先锋,后来人都是跟随者。

当中国车市进入高速爆发的井喷期时,奇瑞已经在自主头部梯队待很久了,从2003年到2012年,它一直是国产品牌销冠,面对销量繁荣与掌声雷动,奇瑞又个性了一回,没有继续猛冲,而是给自己踩了一脚“刹车”。

它清楚地认识到了,当前的销量、速度和规模,仰仗的是“低价”这个核心要素,而非品质、技术、价值,长期以低价作为单一驱动引擎,难以做到可持续发展,更别提自主崛起这一宏观愿景。

因此从2010年开始,奇瑞便将发展方向朝追求品质、树立品牌、提高效益等目标调转,开始长达8年的蛰伏,在这期间,它重构九大管理体系、深耕技术、完善供应链。

主动调整市场节奏的奇瑞,在那8年里,销量表现虽稳健,但并不冒尖,渐渐的,开始有其他自主车企在体量、声量与增速上超过它。一时之间,“自主老大哥奇瑞不行了”等言论甚嚣尘上。

而这一切,都在尹同跃的预料之内。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宁可销量排名跌出前十,也要完成奇瑞的战略转型。”

关于奇瑞是否不行,市场自会公布答案。2018年,中国车市迎来28年首次负增长,而羽翼丰满的奇瑞,在这一年再次腾飞,累计销售75.3万辆,同比增长11%,创历史新高(指的是2018年之前)。

之后,即使车市下行叠加疫情冲击,奇瑞依旧稳中求进,去年全年销量近百万,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已过百万,同比增长38.8%。

这时,又有很多人用“逆袭”来形容现在的奇瑞,我个人觉得这个词用得并不妥帖。我们除了看到奇瑞销量高速增长以外,还要看到它不断强化的体系能力与持续夯实的研发实力,后者做到位了,销量增长便是水到渠成的事,用一句土味鸡汤来形容,就是“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接下来奇瑞要怎么走,此前的“瑶光2025”战略已经说得很明白了,简单回顾一下,即未来5年在技术创新方面投资1000亿、培养研发人才20000+人,建成300个瑶光实验室,深耕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智能、银河生态四大核心领域,打造包含架构、三电、智能驾驶、智云平台、生态体系在内的13大核心技术。

只不过我没想到,奇瑞的速度居然这么快,在“瑶光2025”战略发布2个月后,一个囊括品牌、架构、技术、产品的综合进阶方案,已经开始落地了。

是时候重新认识星途了

11月15日,还是在安徽芜湖奇瑞龙山试验基地,我们又一次倾听奇瑞声音。

这次的主角,是奇瑞旗下的高端品牌星途,以及它的赋能者M3X火星架构2.0,它的旗舰车型瑶光。

现在的星途进入到2.0发展阶段,1.0阶段的星途,说实话存在感并不高,体量与声量都较小。其实它的产品并没有问题,售价也不虚高,技术含量更不低,但在品牌“是什么”、“为谁而来”、“要做什么”等问题迷茫了很久,相应的营销力度也没跟上,致使其在国内市场碰壁。

纵使如此,星途依旧有不少可圈可点的成绩。比如,在它超10万的用户规模中,教师、医生、公务员占比超30%,其中有郑强教授、10个院士、10个全国人大代表等,在高知人群圈层中,星途是有一席之地的。与此同时,它的合资客户转化超50%,诞生之初对标主流合资的愿景,完成度还不错。

在另一愿景——面向国际市场中,星途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典范。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它在中亚、沙特阿拉伯、东欧、智利、科威特等国家或地区皆有布局,2023年还将进入20个国家,在海外市场,它的售价对标BBA,并且是唯一海外销量/售价超国内的品牌。

有了1.0阶段的沉淀基础,星途2.0阶段只会更好。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EXEED星途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招根为我们解析2.0阶段的星途是什么样子的,听完我很确定,现在我们都需要重新认识这个品牌。

关于“星途是什么”,黄招根再一次强调了星途在奇瑞体系的地位与重要性——“技术奇瑞”的集大成者、奇瑞技术的先行者、奇瑞品牌向上的突破者。这一点很重要,它是接下来所有故事的开始,意味着星途将获得奇瑞最大程度的资源倾斜与技术赋能。

关于“星途为谁而来”,黄招根的回答是“城市轻中产”。这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它介于普通大众与新中产之间,年收入大于等于13万,年龄分布在80后、90-95后,处于奋斗拼搏的进阶期,该群体的消费特征是追求品质生活,但懂得节制,理性消费。

将用户人群的画像描述为“城市轻中产”,其实是星途在与用户交底,表达的是它在2.0阶段的两大产品特色——“高质价比”与“精致实用”。可以发现,虽然星途定位高端,但是它并不像其他国产冲高品牌那样将价格与调性托举至非常高的姿态,动不动就以“豪车”自居,今天拳打这个,明天脚踢那个,吹出一颗颗极为脆弱的泡泡,“务实”将成为整个星途品牌的核心基底,关于品牌价值与产品价值,均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

具体要如何落实呢?在黄招根的介绍下,我们知道星途2.0阶段的产品,将按照豪华车标准开发和打造,给予用户的产品体验一定是高端的,同时,它在服务层面一样会加码,提供高端的客户体验,并将“技术”、“轻奢”、“国潮”作为星途2.0的形象定位,呼应城市新中产的对品质感与美好生活的需求。

我简单归纳一下,星途要做的,就是推出多数人买得起、具备豪车标准、轻奢调性的高质价比产品。

这并非是存在于PPT上的空谈,即将登场的星途瑶光满足上述所有条件,在它身上还有一个非常显眼的标签,“40万级最强舒享驾控SUV”。

听多了“X百万内最好”、“百万级XXX”等宣传标语,乍一看“40万级最强”,顿时还觉得亲民,事实上,对瑶光了解得越多,你越能发现,它让“亲民、务实”与“越级、豪华”相处得有多么融洽。

飞鱼超感底盘,下一个流量密码

黄招根说,瑶光是星途品牌2.0阶段旗舰车型,基于全球领先的智能模块化造车架构——M3X火星架构2.0打造。

而M3X火星架构2.0,便是奇瑞“瑶光2025”战略中技术领域的重要落地之一。

其1.0版本已经被证明了具备高质量、高品质、高价值水准,基于此打造的产品,获得过C-NCAP五星+评级、CCPC中大型SUV组年度综合冠军、“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中汽中心十佳安全车身等重量级奖项。

2.0版本在其基础上,将带来囊括安全、舒适、动力、智能四大维度的全面升级。其中,作为M3X火星架构2.0的技术结晶,飞鱼超感底盘将率先搭载于瑶光身上,它是后者“40万级最强舒享驾控”的有力背书。

这套底盘以“飞鱼”命名,其实是有深刻寓意的。据说,飞鱼每秒振翅1046次,能够在空中自由调整姿态,也能在任何一个落脚点迅速调整方位,其从容、稳定、自如的特性,被“技术嫁接”至飞鱼超感底盘,在它加持之下,星途瑶光将在舒适、操控、安全之间拥有极致均衡感,任路况何其复杂,亦如飞鱼一般优雅从容。

在技术解析会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产品技术中心总监高家兵向我们具体介绍了“技术宅”奇瑞,在底盘领域到底有多么“执拗”。

既要舒适

CDC电磁悬挂系统+底盘液压隔振系统+SS系统,等于飞鱼超感底盘的“舒适担当”。它们是同级别唯一配备,亦是40万级SUV同等配置,三者各司其职,在飞鱼超感底盘“舒适公式”中缺一不可。

CDC电磁悬挂系统通过5个车身姿态监控传感器、4个电磁减振器和1个控制器,实时采集动态数据,以此为基础迅速响应驾驶需求,主动调节悬挂阻尼。在做好智能控制整车姿态“本职工作”的同时,CDC电磁悬挂系统还身兼“多项副业”,比如降低36%车辆起步抬头现象、削弱30%刹车点头情况、提升5%抗侧倾能力、强化40%隔震性能,令人比较意外的是,这套系统还支持OTA,也就是说在后期技术更新后,能够为用户远程升级最新的底盘设定。

底盘液压隔振系统的作用是当车辆处于颠簸路况时,降低30%以上的路面振动,加强驾驶稳定性与舒适性;SS系统则是根据刹车速度与力度精准调配悬架阻尼,有效抑制刹车点头的现象。

又要操控

如果只在单一的舒适维度里有出色表现,那即使做得再极致,开着也无聊。

飞鱼超感底盘马上用全场景智控四驱系统、全地形科技、随心转向系统断了你“无聊”的念想,你只管去探索生活的边界,追求诗和远方,它们在背后给你兜底。

就算路况再复杂、再极端也不怕,全场景智控四驱系统可让后者实现100ms内响应,最大近3000N·m扭矩输出。

全地形系统提供了经济、标准、运动、雪地、泥地、沙地、越野等七种驾驶模式,几乎囊括了所有驾控场景,觉得不够的话,它还有越野蠕行、透视底盘、四驱动态矢量显示等功能,再配合博世全新一代DP-EPS随心转向系统,足够你去肆意撒野了。

还要安全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这一朴实无华却又无比正确的真理,被M3X火星架构2.0转化为实打实的用车体验。

瑶光不仅满足全球NCAP碰撞测试标准,而且配备了博世全新一代智能线控制动系统,它能有效缩短制动距离,尤其在冰雪湿滑路面或者紧急刹停情况,有格外出色的表现。除了赋予车辆极佳的刹车性能,这项技术也让瑶光车上的刹车踏板与别人家的不一样,比如说它可以调节,可以在舒适模式与运动模式之间切换,让你能够找到一个合拍的节奏,既开着舒服,又开着安心。

秉承“既要、又要、还要”原则,瑶光在对标主流合资,甚至是豪华车型(40万级豪华SUV)时,完全占优。通过以下这张表格,你可以发现它所标榜的“40万级最强舒享驾控SUV”并不夸大,也不谦虚,就是一种务实的表达。

搭载飞鱼超感底盘的星途瑶光,向我们展示了其舒享驾控的一面,事实上,它的强悍不仅仅表现在这一方面,在智能、颜值以及空间等维度,它也有很多精彩演绎。这一切共同将瑶光抬升至“40万级”水准,而它虽未有定价信息,但根据星途对城市轻中产这一目标群体的画像,可以猜测,价格绝对有惊喜,它的“越级、豪华”始终是建立在“亲民、务实”基础之上的。

写在最后

瑶光,是北斗七星的第七颗星,既指引着人们前进的方向,又象征着和气与祥瑞。

美好的寓意,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祝愿式的加成,对于星途来说,是将这个品牌未被人知道、较为隐秘的信息“照亮”,使之明敞,不再低调。

奇瑞到星途,虽然品牌布局有梯度之分,但用灵魂造车的本质是不变的,“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的个性是一致的。

前几天偶然在朋友圈看到一句话,我觉得作为结尾甚为恰当:坚持向前,一定会游到海水变蓝。

瑶光出现了,星途的蓝色大海,还会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