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个个都是10级难度水准,大卖的背后,2022年车企们竟活得如此艰难

2022年11月18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对于2022年的汽车市场,各家的总结关键词已经分成了确定对立的两面派。

一边是皆大欢喜,另一边则是纠结挠头,与整体上行的去年相比,区别还是很明显的。

不过,即便是两边对立性有些明显,但今年还是有很多共性问题让几乎全部的车企走得着实有点如履薄冰,稍有不慎轻则无法交货,客诉压力剧增,严重点则是产品打不开局面,年终奖都是问题,从轻到重,精彩纷呈……

缺芯潮

原本预计在去年年底就能有所缓解的“缺芯潮”没想到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又迎来了一次高点。

芯片厂商对形势的错误预估以及进入2022年之后如美国德州、马来疫情反复造成的停产一起给汽车OEM出了一道难度系数为10的难题,不管是高端的ADAS还是常规的主控芯片都相当抢手。

这点应该给诸多车企采购部留下了深刻印象。

供应链压力

供应链危机应该算是缺芯潮的附属产物,但全部将供应链上的压力都甩锅给缺芯,也不是那么地合适。

在今年上半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多数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多多少少都没能做到对产能和需求全部的发挥,运输能力的降低也让产业链最后一端的车企痛苦不已。

一边想大卖,一方面又不想卖得那么多,这种矛盾,在今年还是有点普遍的。

电气化压力升级

2022年,电气化产品的升级,开始从新势力铺到了所有车企这边。

这种压力并不单纯地指纯电动,而是从中低端到高端产品的电气化浪潮,以混动为主,纯电为辅。

如果现在哪家传统车企还没有一两台有着多种动力选择的车系,那这家车企在2022年过得应该并不顺利,并且明年可能更为艰难。

锂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浮

锂电池原材料的上涨从年初一直延续到现在,与电气化浪潮基本保持同步。

这也就促使不少新能源汽车销量不错的车企开始联合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开始“挖矿”,或是通过贸易或是直接打包海外矿场,都是为了压低锂电池原材料成本,不然在对价格相当敏感的消费者面前,成本优势这第一步,可就已经开始失利了。

智能驾驶遇冷

智能驾驶概念的降温,应该让很多押宝自动驾驶的车企比较头痛,毕竟仅凭现在的行业水准,被对手赶上并不算困难。

而智能驾驶概念的预冷具体来说并不是单纯车企这边的问题,而是糅合了包含技术上的理论、算法、算力和行业上的政策、资本、资源等相当复杂的问题。

在短时间之内完成突破并不现实,all in押宝的车企,显然这会儿有点进退两难的意思。

结束语

跌跌撞撞的2022年就这么即将过去,车企们也算是经历了这一年独有的困难和障碍最终走到了要结束的时候,有的车企破解成功甚至还过得很舒服,但有的车企被折腾得不轻,还能支撑就算是命运照顾。不过从整体行业来看汽车这一产物还是进化成熟不少,也是各种难题的正向作用之一。

no suffer, no gain,说的就是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