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罚款+拘留?!这几类情况,副驾也一同追责!

2022年11月18日 13:0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副驾驶是许多人的最爱

在这个位置不用开车

还可以“无阻碍”

欣赏沿途的风景

但是!

坐副驾也是有责任的哦~

一起来看看吧!

包庇驾驶员无证驾驶的行为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且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且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怂恿驾驶员酒驾

喝酒不能开车人尽皆知,但作为副驾驶或同行人,如果驾驶员饮酒,要做到提醒及劝阻义务,不能放任其知法犯法。

如果因酒后驾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同行人员没有进行劝阻,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使用私家车非法练车行为

根据有关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处1000元罚款,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

而将第二类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驾驶,会处1000元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除了以上行为

副驾这些情况

驾驶员也要注意

因为驾驶员也要挨罚哦!

多乘员车道、新手上高速

副驾不坐人,扣3分罚200元

这个规定与多乘员车道挂钩,目前深圳、广州、成都、上海、武汉、大连在部分路段实施了多乘员车道。单人驾车通过此车道要扣3分罚200元。

除此之外,驾驶人在实习期内开车上高速,身边应有持证3年以上的老司机陪同,如果独自上高速或者陪同的驾驶员不符要求,会被罚款200元。

副驾坐着你的“爱宠”

副驾坐的不是人,扣2分罚100元

宠物活泼好动,很容易干扰驾驶员的视线,引发交通事故。

根据相关规定:驾驶员不得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虽然宠物不是“物品”,但把它们放在副驾驶上,同样属于妨碍驾驶安全行为。

副驾不系安全带

副驾不系安全带,违者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除了副驾驶外,全国多地也开始整治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

副驾(包括后座乘客)向车外抛物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乘车人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不得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

不同地区的处罚标准有所不同。部分城市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若驾驶员向车窗外抛出垃圾,记2分,罚款50元;乘车人向车外抛撒物品的,处以罚款20元。如果因抛撒物件造成其他交通事故的,将承担相应事故责任。

副驾对于行车安全

还是很重要的

坐上副驾

一定要遵守交通规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