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手动变速箱国内将停产,配套产业链洗牌将至?

2022年11月18日 18:08: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在汽车产业变革之下,整车企业洗牌之后迎来配套供应链的震荡。11月16日,大众汽车交速器(上海)发布全员公开信称,公司计划于明年3月底正式停产,并在之后将进入关停清算流程。

大众汽车变速箱即将停产的信息,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汽车新四化趋势引发的产业巨变不仅针对整车企业,同时也上升到产业链层面了。在这里可以预测:随着全球电动化趋势的加速,汽车相关配套供应链也将迎来一场彻底的洗牌。

手动变速箱企业停产了

仅五六年时间,谁能想到曾经作为高配的自动挡车型,如今变成了标配车。放在五年前,大家可能也不会料到,生产手动变速箱的企业有一天竟然会停产。而此次大众汽车交速器(上海)所遭遇的,就是在时代浪潮面前,不得不接受的妥协。

据了解,大众汽车交速器(上海)成立于2001年10月,其即将停产MQ200手动变速箱,主要用于大众A级车型,曾广泛应用在捷达、桑塔纳、朗逸等车型。在数十年的市场见证下,这款变速箱以档位清晰、吸入感强等优点,获得不错的用户口碑。

不过即便如此,手动挡车型也难免退出市场的结局。当下,大部分消费者都乐于选择操控更简单、便利的自动挡车,而需要油离配合的手动挡车型渐渐失去了市场,成为小众车型。

而市场订单的萎缩以及未来前景的不明朗,让这家生产手动变速箱的企业不得不面临停产。而停产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们生产的产品不过硬,而是行业与市场趋势所决定的。

产业趋势下的新布局

正如那句“被时代抛弃的时候,都来不及说一声再见”,手动变速箱企业停产,正如当年胶片巨头柯达被数码相机淘汰,以及手机巨头摩托罗拉在智能手机浪潮下的落败。每当一种全新的技术革命来临时,总有一些相对传统的企业或品牌,因无法适应形势变化,而悄然离开。

针对当下汽车新四化趋势,在短短的三五年时间,让我们见识了一些品牌车企,因没有及时跟进产业升级步伐,而遭遇市场淘汰,或无奈离开或经历破产重组。

同样,在汽车电动化趋势,一些最初以跨界形象出现的造车新势力,其全新的造车理念、模式以及用户生态,为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触动。它们不仅打破传统造车企业花费10余年时间也没有完成的新能源产业僵局,并且因为这些造车新势力加入引发“鲇鱼效应”,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球电动化趋势,带动产业全面变革同时,也推动了行业的洗牌。近两年,我们不仅看到一些传统造车企业在电动化趋势下被淘汰出局,也看到一些曾在燃油车领域实力很强的品牌,面对造车新势力的燎原之势,也不得不放下尊贵的身份,转型做新能源产品。可见在新趋势之下,每一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都要勇于投入产业变革中。

技术将主宰产业变革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从传统的内燃机转向电动汽车。每个员工每天都会经历这一历史性的变化。我们都知道MQ200手动变速箱是我们在VWTS中唯一的产品。未来几年的生产计划表明,手动变速器越来越成为小众产品。”这封上汽大众变交速器公司写给员工的公开信,道出了停产的原因。

在这里,我们先不纠结这家公司,在数十年时间为何不进行产品技术升级,推出更适合市场的新产品,从而避免今天的结局。而是面对汽车产业发展,即将被淘汰出局何止手动变速箱呢?

目前,随着全球电动化趋势,一些欧洲国家相继制定了停售燃油车时间表。而在国内不仅有一些车企发布了停售燃油车时间表,而且在新能源领域深耕多年,做得比较出色的比亚迪,在今年年初正式停止生产传统燃油车了。

面对汽车产业变革,传统车企不仅要面对汽车智能化带来的智能系统、芯片、软件等技术的应用,同时针对汽车电动化,动力电池将取代发动机,电机取代变速箱也必将成为趋势。

在这场汽车产业变革引发的产业链洗牌面前,如果企业理念还停留在传统燃油车时代,还想着在一亩三分地上,靠着自以为是的产品继续吆喝时,那么被淘汰出局肯定是迟早的事。

《车壹圈》观点:近几年,在产业趋势下,我们见识了曾经畅销一时的国外巨头品牌,因不适应中国市场环境,而不得不放弃这块可口的市场蛋糕。也看到了一些做手机、做互联网以及做电池的企业,及时抓住了智能化、电动化趋势,成为跨界造车的新产业巨头。

不得不说,伴随产业变革,市场留给每一个人的机会都是平等的。不过,在这种产业趋势下,比拼的是谁更有前瞻视野,谁更有领先技术。

可想而知,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不仅将经历整车制造企业的剧烈洗牌,同时整个产业链也不会幸免。总的一句话:企业要持续转型升级,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