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家车企更赚钱?比亚迪卖一台赚1万,但有些品牌就尴尬了

2022年11月18日 18:58: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在我们为高销量的车企唱赞歌的时候,往往忽视了一点,车企的利润并不取决于销量高低,有些品牌销量数据虽然很漂亮,但一直都在做亏本买卖,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谁才是那个最赚钱的车企?

根据调研机构“金十数据”汇总统计,前三季度特斯拉单车利润排名第一,奔驰和通用尾随其后,比亚迪以1466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4万元)的单车利润​​位列第五。

(该数据来源车企的2022年Q3财报)

传统品牌方面,一线大厂丰田、大众利润远远低于特斯拉、奔驰,特斯拉的单车利润​​​是大众的10倍之多,是丰田的7倍,丰田一直强调利润高于销量,相比大众每台车能多赚3千元,但对比奔驰、通用等,利润相对较低。

其中,奔驰单车利润5万多,超宝马近2万元。有意思的是,今年4月份,在央视《对话》栏目中,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还发表了“奔驰利润率薄弱”的相关言论,相当凡尔赛。

奔驰高利润的背后,是因为终端价格坚挺,不管是奔驰C级还是奔驰E级,对比同级别的其他传统豪车,降幅都是相对较小的。

而特斯拉单车利润达到了惊人的6.9万元,主要原因来自较好的成本控制,其强大的供应链带来了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在国内市场,在电机、电控等核心零件,特斯拉均进行了国产化,根据分析师吉恩·蒙斯特分析可知,在中国制造一辆电动车的成本是特斯拉平均成本的 1/3。

只是随着特斯拉车辆安全事故的频发,或许未来消费者关注点并不是价格高低,而是整个品牌是否值得信赖的问题。

自主品牌方面,目前新能源车市场的“大热门”比亚迪,值得聊聊。比亚迪前三季度单车利润达到1万元,对比2021年上半年(比亚迪的单车利润828元),单车利润翻了12倍。

从产品结构上看,与单车均价的提升有很大的关系,2022年Q1比亚迪的单车均价为16万元左右,而到了Q2单车均价接近18万元,比亚迪热销的几款车型中,比如比亚迪汉(前10个月售出21万辆),入门版车型售价已经超过20万元,比亚迪可借助这些高价车型,提升其利润空间。

当然,更深层的原因,来自比亚迪强大的自主研发水平。据了解,比亚迪60%的生产设备实现了自主研发,很多核心部件不用受制于人,实现了成本的可控,最终形成低成本铸就高性价比、高性价比成就高销量的良性循环。

新势力方面,与传统车企的高歌猛进相比,有强大的反差。头部新势力“蔚小理”,几乎是卖一台亏一台,蔚来卖一台车的亏损幅度甚至达到了10.9万元。蔚来方面将其原因归结为,单车电池成本的增加。根据蔚来测算,如果碳酸锂单价下降到40万元,毛利率上涨4个点。

其实不仅仅是蔚来,广汽曾庆洪曾调侃,我们是在为宁德时代打工,其表示由于上游成本攀升给整机厂商带来巨大压力,动力电池成本已占到我们汽车的40%-60%

不仅是蔚来,类似欧拉黑猫、白猫、零跑T03,这些新能源车型,如果不停止接单,或是涨价,那必然是卖一台亏一台。

写在后面:单车利润的增加或亏损,绝非提高销量和提升价格那么简单。成本控制在这其中发挥出重大的作用,而成本的控制往往体现的是一个品牌的体系管理、研发水平等方面,只有成本可控、渠道可及、技术领先,才能打造出高端爆款,实现销量和利润的最大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