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到1974,为世界杯服务的梅奔巴士O302

2022年11月18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友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即将在11月20日正式拉开帷幕。汽车一直是各大型体育赛事重要的合作伙伴,汽车厂商不仅会花钱在赛场上展示广告,还将提供赛会用车作为重要的宣传手段。梅赛德斯奔驰最近展示了一辆它们在1974年提供给西德世界杯的赛会用车——梅赛德斯奔驰巴士O302。

梅赛德斯奔驰O302对于奔驰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款车型,1965年首次推出直至1974年在德国停产,而西德世界杯为其画下了特别的欧洲句号。当年全球只有16只国家队参加了1974年西德世界杯,奔驰为每一支车队都提供了一辆O302巴士作为比赛期间的官方用车,并且不同车队的O302车身拥有象征其国家国旗颜色的涂装,成为当年西德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车窗后面还贴上了当年的世界杯吉祥物Tip和Tap。

梅赛德斯奔驰O302车型在1965年成为了之前O321H巴士的继任者,从此开启了一段非凡的车型生涯,直至1974年在德国停产,而1972年至1976年在韩国,现代汽车也生产了一段时间的O302车型,在11年的车型历史中,O302总产量超过32000辆,其中包含底盘和整车,这在当时创造了世界纪录,可以说是当时的全球“爆款”。

梅赛德斯奔驰巴士O321H

梅赛德斯奔驰巴士O302

从外观设计上O302是一款十分优美的豪华巴士,采用了1960年代特有的简洁包豪斯风格。一改之前O321H小车窗的过时形象,O302采用了大面积玻璃,还可以选择一体式曲面玻璃一直延伸至车顶,打造了经典的全景巴士。O302整体是四方的造型,前后都有陡峭的风挡玻璃,虽然具有弧度的前风挡仍然是两块玻璃拼接而成,但是中间的接缝框架已经十分纤细,外加很多的镀铬装饰条,显得十分豪华贵气。

O302还是首款搭载直喷柴油发动机的巴士,两年后直喷柴油发动机才被卡车使用。O302搭载过4款发动机,最开始是5.7升的OM352柴油发动机只有130马力,之后随着技术的进步发动机的动力也逐渐提升,但是那时巴士的最高车速也仅有90km/h,所以动力不是其主要的产品需求,豪华舒适才是巴士最重要的部分。

O302是梅赛德斯奔驰旗下首款为每个乘客位都配备独立空调出风口的客车,同时也是第一个可以选配空调的车型,如果没有空调也会配备伸缩式百叶窗来遮挡阳光。

不仅如此,全球第一辆混动巴士也是在O302基础上研发的,名为OE302,1969年问世,配备直流驱动电机可持续输出115kW的驱动功率,最大功率150kW,电池容量为91kWh但重量达到了惊人的3.5吨,最高车速为70km/h,车身后部搭载了38kW的柴油发动机,以最优的恒定转速持续运转,作为增程器。

梅赛德斯奔驰O302是一款十分优秀的巴士车型,在1971年还标配了空气悬架,成为了当时豪华巴士的代名词。1974年西德在决赛中以2-1击败了荷兰队,赢得了当年的世界杯,O302就是见证者。今年又是哪个队可以捧起奖杯呢?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