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年里,21个国家4000多人参加了上汽的这项比赛

2022年11月18日 19:53:0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来自21个国家、共计223所大学的4189名学生,和我们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共同走过了10年。”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总设计师邵景峰说,“未来,这些数字还会继续变大。希望通过持续举办这项大赛,能够推动中国汽车设计产业不断发展。”

新主题、新赛制

著名汽车设计师中村史郎先生在审阅本次大赛来自中国学生的作品时,不由地赞叹:“这些居然是来自一群大二、大三学生的作品,当代中国汽车设计正在蓬勃发展!”

据了解,第十届赛事的作品突破了传统的设计局限,从创新、多元的视角,融入对平行世界未来出行相关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的思考,展现了年轻设计师的想象力及创造力。自3月发布任务书以来,本次大赛吸引了近百家海内外知名院校的学生投稿,共收到来自海内外72余所高校的参赛作品373件。

“随着纯电智能时代的到来,汽车成为无数梦想的载体,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其他专业方向的设计师加入汽车设计行业。面向未来,我们对今年的大赛赛制进行了改革。”设计挑战赛相关负责人表示,第十届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是赛制改革的第一年,除了传统的汽车内外饰设计赛道之外,创新地开拓了四条分赛道——品牌策略与设计研究、HMI、色彩纹理、可视化设计,共收到50多份投稿,来自平面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等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汽车设计视角。

此外,第十届大赛还以“未来印象”为主题,从荣威、名爵、飞凡三个汽车品牌的自身品牌特点出发,又给参赛选手提出了不同的子课题,如荣威“WE&ME中国潮”、名爵“科技运动潮”、飞凡“进化未来潮”,为参赛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设计发挥空间。

打通从学校到企业的通路

汽车设计在商业与学院中有着不同的生态,职业汽车设计师需要大学生们带来的活泼思维,而院校学生也需要企业的专业严谨,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是连接企业和院校之间的桥梁。

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推动了大学与汽车设计相关的基础教育发展,同时让更多人有机会到企业锻炼,形成了一个闭环。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寻找汽车设计的明日之星,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邵景峰表示,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是中国汽车设计人才发现和培育的平台,它结合了大学生的特点与汽车设计专业的特点,量身定做了专业化汽车设计赛制,从发现人才、筛选人才、培育技能素质、洞察设计思维上打造了一套完整方案,打通从学校到企业的职场通路。

凭借着多年的积累,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已成为汽车界创新人才的重要孵化平台。10年来,大赛共计吸纳了258名学生到上汽设计中心实习,100余名年轻设计师最终加入了上汽设计中心。

国际化影响力

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历经10年,影响力已经辐射至全球各大洲。大赛赛区分为中国赛区和欧洲赛区,共有21个国家的223所一流设计院校参加。参赛学生人数达到4189人次,制作概念车实体模型185辆。参加大赛的国际著名设计院校有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美国Art Center设计学院、德国Pforzheim普福尔茨海姆应用技术大学、法国Strate斯特拉特设计学校、意大利欧洲设计学院等,国内著名设计院校有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

“今年,来自海外的学生参与我们大赛的热情非常高涨,他们从之前对上汽设计挑战赛不太理解到如今积极参与,可以看到海外对中国品牌和中国设计的持续关注,以及海外年轻大学生对于中国设计和中国车企的认可。”邵景峰说。

2010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在中国从制造大国变成高价值汽车研发大国的历程中,汽车设计的价值日趋重要。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在这十年里一直在完成自身的历史使命——点燃中国原创汽车设计师的热情,让民众感受汽车设计的火热激情。面对下一个十年,汽车设计将从无范式可循的“同质化”走入更具创新性的“体验化”设计,年轻大学生的想法将为汽车设计注入更新鲜的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